阿里入股申通:一笔划算的买卖会改变行业格局吗?

阿里入股申通:一笔划算的买卖会改变行业格局吗?
2019年03月12日 15:45 界面

  【深度】阿里入股申通:一笔划算的买卖会改变行业格局吗?

  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 | 杨霞

  快递物流江湖,又有新的“结盟”消息传来。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间接持有申通14.65%的股份。申通当日开盘一字涨停,报22.48元,盘前成交1374万元,总市值344亿元。

  通过此前的一系列投资,阿里已经入股了百世、圆通和中通等另外三家上市的中国民营快递企业。

  时机已至

  这不是阿里第一次想入股申通。

  申通是较早和淘宝合作的快递公司,此前已是阿里重要的快递物流伙伴之一。

  据掌链传媒报道,2010年马云曾表达出“签订排他协议入股申通”意图,但是遭到了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拒绝。

  那时,申通有拒绝的底气,申通是行业第一,独立性很强,阿里也还没这么强大。一位匿名方正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指出,近两年由于改革滞后,申通开始掉队,甚至一度处于困境之中。申通此时需要阿里的进一步帮助,来维持高速增长的趋势,继续扭转困境。

  “目前应该算是申通相对低谷的时期。”快递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持相似的观点。

  他指出申通在过去几年的“历史欠账”非常多,过去几年的发展落后于其他上市的通达系快递。

  在申通的“历史欠账”中,就包括重点城市转运中心直营化步伐不足。这曾一度制约其快递业务的中转时效、中转业务收入和整体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申通完成业务量约51亿票,在“三通一达”中依然垫底。

  从2018年开始,申通才通过多次通过收购方式,推进重点城市转运中心直营化。2018年上半年,申通转运中心的自营率提升至74%。截至2018年年底,为了补齐转运中心直营化不足的短板,申通快递已经在一年内花费了约14.91亿元人民币。

  不过,相较2018年上半年业务量与收入均低于行业增速的“成绩单”来说,2018年下半年开始,申通的业绩表现开始反弹。

  据申通业绩快报,2018年度营业总收入170.14亿元,同比增长34.42%;营业利润27.24亿元,同比增长43.86%;净利润20.45亿元,同比增长37.46%。

  前述方正分析师指出,2018年年中,申通连续下跌,股价被大幅低估。自四季度以来,申通股价逐步实现价值回归,此时和阿里巴巴以合理的价格开始股权合作价格也是合适的。

  “虽然这对阿里而言不是最好的时机,却是一个契合双方利益的双赢时机。”上述分析师评价道。

  正在从低谷反弹的申通需要阿里,再也没有了拒绝的底气。

  双壹咨询首席专家龚福照表示,通过此次交易除了可以提振申通网络的信心外,还有助于从内部优化申通治理结构,使公司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目前中国快递市场上现在的资本估值以及溢价已经下降很多,而且泡沫已经挤得差不多了,目前来讲这个价格应该是不贵的。”赵小敏对此评价道。

  投资不停

  此次阿里入股申通,被业内视之为“一件预期内的事情”。

  毕竟这早已不是阿里在快递行业的首次“大手笔”。

  从2008年百世成立之初开始,阿里巴巴即有多轮投资。百世赴美上市时,招股书显示,阿里系已成为百世物流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9%。

  阿里入股圆通是在其上市前夕。2015年5月,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联合对圆通速递进行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同年,圆通借壳上市。

  2018年5月,阿里巴巴、菜鸟等宣布拟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此时中通已经在美国上市,并且在“通达系”中市场份额第一。

  赵小敏分析,从阿里入股快递企业的路径来看,时间点选择都比较巧妙,都选择在其投资企业估值相对不高的时候。

  为回应入股申通,阿里巴巴于3月11日发文谈投资物流行业的初心:物流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

  在阿里巴巴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中,物流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正如马云去年公开说:“菜鸟将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我们会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来打造这件事情,如果千亿不够,会投资几千亿。”

  赵小敏预计,物流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会继续加大投资。除了会在国内上下游产业不停地投资,同时也会在东南亚、中东包括非洲等地区布局,进一步拓展平台。

  “此次入股申通主要取决于阿里的战略布局。”前述方正交运分析师表示,阿里最开始切入物流领域,就是为了解决自身在物流配送上的短板,服务于自身的电商发展。后来目标进一步提升,开始要做中国物流行业的基础设施,并在物流领域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他进一步指出,现阶段阿里利用自身在电商领域的商流优势,先整合快递的中低端市场,用股权合作的形式把大家绑定在一起是个必要的动作。此次入股完成后,阿里将在申通快递占股14.65%,预计将能够获得申通的董事会席位,增强对申通的影响力。

  谈及目前在通达系中唯一“中立”的韵达,赵小敏认为,未来不排除阿里与韵达开展股权合作的可能。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三通”、百世先后接受了阿里抛来的橄榄枝,引发外界的不少猜测,快递行业还会是如今的格局吗?

  如果从业务层面来说,对于顺丰以及通达系现有的竞争格局来说,影响有限。

  一方面,目前我国快递市场主要分为中低端市场和中高端市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赛道。顺丰在中高端赛道,与中低端赛道的通达系、百世业务上没有太多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对于中低端市场的通达系而言,大家都以电商小件为主,将有助于申通业务持续复苏,而阿里此前已经入股了中通、圆通、百世,格局不会因此大变。

  赵小敏则认为,这说明整个中国电商快递的市场还是非常大的,不过,对于中小快递企业来讲,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已经上市的几家头部快递企业会越来越有钱,强者越强,中小快递企业会加速出局。

  尽管对于上述快递企业影响有限,不过对阿里巴巴在电商主业的竞争对手而言,这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同于阿里,京东很早就选择自建物流。2018年,京东物流提出“All In开放”,对外发布了涵盖京东快递在内的六大产品体系,从一家电商自建物流企业全面向社会化物流企业转型。

  “京东的第三方业务由于成本原因,现阶段不得不借助通达系的配送网络。阿里入股通达系将使自身在与京东的竞争中,主动权进一步增强。”上述方正交运分析师说。

  另一方面,业务量高速增长的腾讯系企业拼多多,已经在快递物流的江湖越来越受到关注。

  安信交运的研报指出,2018年拼多多的业务量约占快递行业的22%。2019年1月,拼多多因更新商家后台物流通知传出“进军物流”的猜测,拼多多回应称,“拼多多的发展受益于物流等社会商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司与各家物流快递公司均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拼多多已经成为物流快递行业重要的参与者,但永远不会成为介入者。”

  近期拼多多不再借用菜鸟的电子面单,转而开始向平台上的商家、快递物流站点推广自己的电子面单,三通一达、百世及邮政均已接入。

  前述方正交运分析师指出,阿里选择此时入股申通,还将有利于巩固自身已经在物流领域建立起来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将遏制拼多多在物流领域的布局。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