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电子面单惹争议 回应:为杜绝虚假发货

拼多多电子面单惹争议 回应:为杜绝虚假发货
2019年03月08日 1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强制站队?拼多多电子面单惹争议 回应:为杜绝虚假发货

  (来源:北京商报)

  拼多多再遇波澜。3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接到商家爆料称,从今日上午开始,大量拼多多商家发现无法发货,爆料人表示,发货时系统会给予错误提示,拼多多平台通过系统拦截了其他快递面单,商家被迫二选一。但拼多多回复称,公司没有逼迫商家二选一,而是遭遇恶意爆料的诽谤,不存在爆料中所述情况,今日全天物流秩序井然,发货顺畅。

  快递:强制使用自家电子面单

  根据爆料,3月8日上午开始,商家在页面点击发货时,拼多多平台通过ISV(软件开发商)拦截了订单调用其他电子面单发货。此前,拼多多商家可以自行选择发货方式,爆料人表示,平台强制要求系统切换的行为,导致大量订单无法发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行业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电商企业的大量刷单行为会导致虚假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网站成交金额),甚至影响财报内容。于电商企业,特别是亏损的上市企业而言,GMV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GMV会直接影响投资人的判断,甚至影响竞争对手的发展,该人士表示,拼多多不能排除利用商家刷单行为,从而提高自身GMV。

  回应:遭恶意爆料诽谤

  对于要求商家强制使用自家电子面单的行为,拼多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是遭到了恶意诽谤爆料。拼多多在3月7日傍晚遭遇多路匿名人士定向爆料之后,3月8日中午再被“爆料”称对平台商家进行了“二选一”。对此拼多多公司回应表示并不存在爆料中所述情况,今日全天物流秩序井然,发货顺畅,适逢平台节日大促,快递日单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拼多多公司在回应中强调,事实上,拼多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开放了支付接口、开放了云计算接口、开放了物流快递接口……而强迫商户只能用一种支付方式、只能用一种云计算方式、只能用一种快递电子面单的公司并不是拼多多;依仗面单优势,要求所有ISV服务商的服务器必须全部放在自己云计算平台的公司也不是拼多多;依仗行业订单优势,3月7日开始向“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公司陆续派驻数据监控组,要求将所有非自身体体系的其他电商面单数据全部回传的公司还不是拼多多。

  公司表示,目前尚不知晓爆料中截图从何而至,公司尚无能力也无动机去按照爆料方所云对“商家发送快递”实施“二选一”,但公司有勇气打破行业垄断,给天下所有商家以自由选择权,让“天下真正没有难发的物流”;有决心捍卫商家与消费者的数据安全,“让天下真正没有打击不了的虚假发货”。

  争议:为杜绝虚假发货

  事件爆发的前一天,拼多多发布公告称,“从现在开始到3月31日,100%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的订单,可免除虚假发货的流量处罚。除此以外,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的订单物流时效异常、与物流相关的投诉都可以免除流量处罚。”该公告被解读为,拼多多鼓励商家虚假刷单,实际上刷单是电商企业发展的雷区,企业应该加强监管避免刷单行为。

  对此,拼多多回应称,第一版公号文章中的描述有误引发歧义,所以公号已删除并准备重新发布无歧义版。之前平台上商家由于使用了类电子面单,而这类电子面单只负责自身电商系统内的虚假发货打击但并不协助拼多多平台治理虚假发货顽疾,甚至出现一些商家和个别物流快递网点合谋进行虚假发货但平台无法管控的“真空”地带。商家接入到拼多多的电子面单后,虚假发货行为将受到平台监管。

  拼多多声称,基于新上线电子面单的功能,在3月31日之后,平台规则也并不打算再恢复“流量处罚”,这一规则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但必须强调的是,商家一旦出现虚假发货行为,对于消费者赔付和恶意商家现金处罚规则从未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

  专家:或引发快递站队

  对于此次拼多多强制商户使用自家电子面单的行为,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若事件属实,或将引发快递企业站队的行为。但他表示,现阶段快递公司纷纷上市,这种站队行为对他们而言意义不大,快递公司会更加理性的处理类似现象。现阶段,快递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以及客户联动能力都很强,快递企业不会强行使用某一家的面单系统,在稳定经济的大环境下。

  赵小敏认为,总体来看,此次拼多多强制商户使用自家电子面单事件,对菜鸟或其他快递公司影响不大。对强制“签订城下之盟”的行为不利于当下国家提倡的开放竞争和促进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的发展,用平台的“所谓优势”使得小商家处于极度被动的市场环境下,同时也使得快递企业的路由和消费者得到的服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是多方都受损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电子 商家 发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