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医疗行业良莠不齐 政府需出台行业统一标准

王小川:医疗行业良莠不齐 政府需出台行业统一标准
2019年03月04日 18: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就人工智能、数字家庭医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带来多份提案。他指出,近年来,各项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成为行业热点,但行业发展却良莠不齐。他建议,政府应当就此出台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加强行业引导。

  王小川指出,目前数字家庭医生应用的地区差异较大。农村地区的医生(村医)使用新技术手段获取信息、提高诊疗水平的能力较弱,大多局限于通过社交通讯工具方便与患者的联系。而发达地区的家庭医生已经能够使用知识图谱、人工智能随访等工具进行辅助诊疗。技术应用的差距进一步加剧了医疗资源地区间分布的不均衡。

  此外,医疗行业内良莠不齐,缺乏统一标准。他称,近年来,各项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成为行业热点,技术基础雄厚的大公司和新兴的初创公司均有踏足,行业发展虽如火如荼却良莠不齐。而医疗和新技术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缺乏足够了解和认识的情况下很难有效地判断乃至应用。就此,他认为,仍然需要依靠国家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加强行业引导。

  在王小川的提案中,他还就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借助技术手段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卫生费用增加的趋势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树立行业标准。他建议根据现有典型模式经验,在考虑地区差异性和特殊性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明确数字家庭医生的功能定位、适用范围、准入机制、责任认定等事项,厘清现有政策中的灰色地带,借助顶层设计铺开。

  二是鼓励全国顶尖医生参与数字家庭医生的算法训练,借助数字家庭医生辅助基层医生,增加基层医疗资源供给。他提到,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等体系中,鼓励实力雄厚的顶尖医院和医生参与数字家庭医生的研发和改进,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训练人工智能等各项技术,使数字家庭医生的质量在开发环节即能得到优质保障,此外,将基于顶尖医院医生的知识和经验开发的数字家庭医生的各种技术手段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配备给基层家庭医生,并通过继续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鼓励、引导家庭医生使用,改进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三是鼓励企业参与,促进行业发展。企业是技术研发和更新的主体和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建议通过典型应用推广、将符合条件的成熟预防筛查类服务纳入医保支付等方式为技术发展创造条件,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行业参与者。(新浪财经  邱慧)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