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2018年收入近800亿 多元化提速欲做中国"雀巢"

伊利2018年收入近800亿 多元化提速欲做中国"雀巢"
2019年02月27日 20:17 第一财经

  伊利2018年收入近800亿 多元化提速欲做中国“雀巢”

  2月27日傍晚,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伊利股份(600887.SH)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实现总收入795.5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双增。记者注意到,在乳制品业务增长的同时,伊利2018年开始向多元化业务扩张,包括向饮用水、功能和植物蛋白饮料等领域拓展业务,从单一乳制品企业向健康食品集团转型。

  公告显示,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79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逼近800亿大关,净利润6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8%,净利润水平较前三个季度明显提升。

  记者注意到,伊利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销量的增长和产品结构调整。

  从分项看,伊利最大的业务液体乳产品2018年收入656.79亿元,增长99.13亿元,同比增长17.78%,其中因销量上升增加收入62.35亿元,因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收入27.47亿元。奶粉及奶制品以及冷饮业务的情况也类似,奶粉及奶制品板块收入80.45亿元,较上期增加16.16亿元,同比增长25.14%,其中因销量上升增加收入10.15亿元,因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收入7.05亿元。冷饮产品实现收入49.97亿元,较上期增加3.91亿元,同比增长8.49%,因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收入2.72亿元。

  业内看来,伊利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重点产品和创新产品推动,数据显示,2018年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意100%”、“Joy Day”、“金领冠”、“甄稀”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而另一方面则自于渠道下沉,2018年,伊利直控村级网点近60.8万家,较上年提升14.7%。

  根据伊利公布的计划,2019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900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伊利国际化明显提速。

  2018年9月,伊利对欧洲研发中心进行升级,并加快进入东南亚市场,包括推动“Joy Day”冰淇淋在印度尼西亚上市,并在2018年11月宣布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

  2018年伊利还启动多个非乳项目,转向大健康领域。

  其中2018年12月14日,伊利公告将进入饮用水领域,其中将在长白山新建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投资金额为7.44亿元,预计投资回收期5.70年,投资回报率16.34%,内部收益率16.01%,预计建设期为31个月。而在此前,伊利已经分别在2018年4月份推出了能量饮料产品“焕醒源”和植物蛋白饮料产品“植选豆乳”。

  而伊利瞄准的也是目前市场增长较快的产业,欧睿咨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瓶装水市场销售额达到105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5%;2019年植物蛋白饮品的市场总额预计在1900亿。

  2018年末,伊利集团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伊利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伊利董事长潘刚曾公开表示,公司要在乳制品的基础上,拓展健康食品领域的版图,打造新的增长极,将伊利定位为“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

  伊利股份向第一财经回应表示,公司将加快大健康领域的布局,目前公司架构已经进行了调整,从原4大事业部变为6大事业部;除了液奶、冷饮、奶粉、酸奶事业部,新增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以推动业务的多元化。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伊利已经实现了乳业产品全渠道和全品类的覆盖,目前国内传统的乳品增长面临国内市场增长放缓和新品类推动难度较大的问题,因此需要新的业务增长点。因此一方面是在海外拓展新的增量市场,比如东南亚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拓展新的品类,获得新的增长业务,而业务的多元化也有利于其品牌价值的最大化。

  记者注意到,目前世界前十大乳企中,伊利和蒙牛之外都是多元化的食品企业,包括雀巢、达能等,很多也是以乳业起家。

  中金公司分析师吕若晨也表示,目前伊利先后推出的豆奶、功能饮料、奶酪,以及计划推出的矿泉水等新品类1-2年内对收入与利润的贡献有限,但从中长期公司实现成为健康食品集团的愿景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鲍一凡

伊利 雀巢 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