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不易:增收不增利电商拖后腿 游戏现“天花板”

网易不易:增收不增利电商拖后腿 游戏现“天花板”
2019年02月22日 0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网易不易  

  来源:北京商报

  2018,“佛系”网易很难“佛系”。2月21日,网易公布了公司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财报,虽然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5.7%,但综合毛利率依然走低。无欲则刚的网易撞上了更加坚硬的现实:电商毛利率创新低、游戏增长遇到了政策天花板……看似平静发展的网易并不易。

  增收不增利

  2018年四季度网易收入198.44亿元,同比增长35.8%,呈上升趋势。电商无疑是其中最亮眼的一部分,电商业务作为网易第二大的营收来源,其净收入在所有业务板块中增长居首,同比高达64.8%。

  然而与此对应的却是毛利率的持续走低,四季度综合毛利率38.6%,环比三季度下降17.5%。拖累网易毛利率的正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电商业务。在2018年四季度网易业务板块中,电商业务毛利率垫底,仅为4.5%,而上一季度则为10%。

  其实此前,网易CFO杨昭烜也多次表示过对电商毛利率的担忧,“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始终在努力寻求在营收增长和利润率之间实现某种平衡。另外,我们也有意让电商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018年的全年水平”,但他也坦言,“这一目标并不是能轻易实现”。

  2月21日,网易同时对电商业务毛利率降低做出了解释:“对于公司的电商业务,2018年四季度的毛利率较其他三个季度和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他解释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库存数也在持续减少。因为为了优化库存结构,四季度我们进行了很大力度的促销活动。”

  此外,2018年四季度起,网易“原邮箱及其他业务”分类被重新命名为“创新及其他业务”,2018年净收入为52.3亿元,同比增长近40%。不过该板块并未盈利,在2018年四季度毛损率为5.2%。

  电商拖后腿

  然而,这已经不是网易第一次把毛利率下降归咎于促销了。网易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财报解释称,电商业务毛利率的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三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高”,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网易2018年二季度财报同样称,“当季电商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原因是由于2018年二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大”。

  电商业务的成本问题已经成为了网易的“心病”。网易电商2018年达到净利润193亿元,然而电商的服务成本在2017年已经达到了105亿元。因而在整体战略上,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都开始重视线下。网易严选选择与亚朵酒店合作,推出严选品牌房间,打造亚朵·网易严选酒店。

  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网易严选在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的计划:“网易严选将加大供应链整合的力度,进一步优化供应商管理,通过系统和数据维度的打通,持续加强与供应商的生产协同规划,进一步提升网易严选整体的供应链效率。”

  此外,近日还传出了网易考拉将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牵手的消息。2月19日,有消息称,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双方在2018年底签约,或采取换股方式,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而杨昭烜的回应也表明了态度:“关于跨境电商业务,我们在这里不想对一些坊间传言进行评论,但是网易一直都在以开放的心态去进行商业拓展,寻找商业战略伙伴。”

  然而,网易对电商业务一直看好。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则表示:“我们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是我们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

  游戏“天花板”

  在过去极长的一段时间,网易的股价靠以游戏业务为核心的盈利增长驱动,电商业务的飞速发展导致的利润侵蚀打破了这一长期逻辑。

  不过,在线游戏仍然是网易净收入和净利润的支柱。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401.9亿元,贡献了网易净收入近六成的净收入。四季度,网易游戏毛利率为62.8%,保持平稳,主要是得益于《明日之后》、《荒野行动》及《第五人格》等新手游的推动,以及端游《梦幻西游》一如既往的良好表现。

  然而游戏业务增长开始放缓,2018年在线游戏净收入同比增长10.8%,该数字在2017年为29.7%。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中国游戏版号审批工作从2018年3月起停滞了268天。直至去年12月下旬,国内游戏产业版号审批才终于传出解禁的消息。受此影响,2018年整个手机游戏市场增速仅为15%。

  虽然网易有一定量的游戏版号储备,但是游戏版号的审核进度对于网易游戏来说始终存在着不确定的隐患,而游戏数量限制,也对研发提出更高要求。据丁磊透露,“目前网易大概还有数十款游戏在国内申请版号,这些游戏已经在海外做发行和测试”。不过,版号审批恢复后,网易仅有一款《战春秋》拿到版号。《暗黑不朽》是网易2019年最被期待的游戏,但在国内市场能否及时拿到版号还不得而知。

  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版号是在线游戏营收增长乏力的直接原因,版号审批重启后,企业恢复营收还需要时间。”

  在此情况下,网易把目光瞄向了国外。除了继续与暴雪的合作以及在美国、日本进行游戏投放,网易还与英国Codemasters工作室共同研发手游,以及投资法国工作室Quantic Dream。最近网易还对美国Second Dinner工作室投资,该工作室是由前暴雪成员所创立。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闫岩/文 李烝/制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