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万达今年要剥离所有房产业务 一平米也不能有

王健林:万达今年要剥离所有房产业务 一平米也不能有
2019年01月14日 14: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王健林:万达商业今年要剥离所有房产业务,一平方米房产开发也不能有

  【文/观察者网 奕含】

  1月12日,万达集团召开2018年年会,董事长王健林做报告,首先感谢党和政府,然后宣布向文化、服务业转型,今年万达商业将放弃全部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产开发也不能有”。

  13日,万达集团官方刊发了这篇万字报告,王健林在开篇表示,万达30年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没有党和政府领导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万达。因此万达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改革开放。

  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王健林表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下,万达4个产业集团都完成年度任务,“取得这些成绩不容易,去年很多线下企业,服务业也好,制造业也好,收入增长或绝对数都在下降。”

  分析取得成绩的原因,王健林提到2018年集团资本运作取得进展,2018年资本运作合同收入827亿元人民币,已收回现金627亿元人民币。这些收入中,绝大部分是股权资本运作,少部分是资产转让。“这些资本运作收入支持了万达去杠杆、降负债战略,保证了企业现金流需要。”

  去年是万达转型的重要一年。对此,王健林用“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评价。在他看来,万达收入结构已经改变,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房地产收入仅占24.9%。“应该说万达已经不是房地产企业,而是以服务业为主、有房地产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王健林指出,服务业收入中,有稳定增长预期的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占总收入的15.3%。“这是集团收入中,我们最希望看到增长的部分,也是最可靠的部分。再过几年,万达租金收入如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对于万达转型,王健林进一步指出,2018年,是文化成为万达转型最大收入。文化产业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文化集团不仅规模中国最大,在世界也排在前列。

  此外,王健林还提及集团负债,目前关键指标已出现大幅下降:在房地产行业中,有息负债不能太多。2018年,万达有息负债大幅同比减少约30%。应该是国内大型企业中,有息负债率下降最多的企业之一。特别是万达海外负债基本解决,目前只剩下少部分没有到期的负债,万达在海外有高于其额度的应收款和现金存款。“说万达海外要违约的人,恐怕永远要被打脸。”

  在总结了去年工作后,王健林谈及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王健林表示,按照投资协议,万达商业今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在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同时,王健林还提出了万达的新战略,今后要重点服务消费、聚焦大健康等优势产业。此外,2019年,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都要开展资本运作,要出成绩;万达广场资产证券化,“像万达广场现金流好,资产又有升值空间,这么好的物业,我理解在市场上应该属于稀缺资源。希望资本中心努力,今年要把资产证券化做起来。”

  万达集团官网截图

  附:万达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

  董事长  王健林

  (2019年1月12日)

  各位同仁:

  首先代表集团对大家参加年会表示热烈欢迎!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万达集团成立30周年,所以今年年会对万达有特殊意义。

  30年前,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我们成立了几十个人的小企业。历经30年发展,万达现在已成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每年年会都有很多外国同仁来参加会议,工作报告也有同声传译,这些都是国际化的标志。

  在中国,万达创造了“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的奇迹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前一段时间,我去广州参加万达匹兹堡医学中心国际医院签约,广州当地的万达公司让我去萝岗万达广场参观,我记得当年签约时这里就是农村,项目周边没多少居民,给我介绍情况的是一位村长。对于要不要在这里投资建万达广场,内部还有争论。因为看到规划是发展科技城,而且正在修建两条交汇的地铁,我们决定投资。现在这里完全变成了一个繁华新城区,灯火辉煌,热闹非常,萝岗万达广场也成为广州人流量排名第一的万达广场,这是“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非常好的一个例证。

  在世界,我们创造了唯一一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澳洲四大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影视企业。在万达之前,还没有跨洲经营的影视企业,万达创造了世界崭新的模式。

  万达30年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没有党和政府领导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万达。因此万达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改革开放。

  2018年,万达集团在董事会正确指导下,在丁总为首的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奋斗下,实现了年初预定的各项指标。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还是那句老话,挂一漏万,年会没讲到的公司不代表工作做得不好,也不代表对你们的工作不重视。每年的年会工作总结对我来讲既是脑力活,又是体力活。每年元旦过后,人力资源中心、财务中心把全集团总结材料给我,厚厚几大本,几天时间里我就要认真读完、再提炼写成终结提纲。

  一、去年工作主要成绩

  (一)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2018年,全集团资产(按成本法计算)6257.3亿元,因为去年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收入实际实现2512.7亿元,我们决定将其中已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但还没办理完手续部分的370亿元收入从年度计划及统计中减去,所以万达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其中:

  万达商管集团收入376.5亿元,完成计划101%,同比增长25.9%;租金收入328.8亿元,完成计划100.7%,同比增长28.8%,连续10年租金环比增长超过20%;租金收缴率100%,连续13年创造行业大型企业世界纪录。酒店管理公司收入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同比增长21%。开业万达广场49个(不含转让资产项目);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3586万平方米。万达广场总客流38亿人次,同比增长19%。取得这些成绩不容易,去年很多线下企业,服务业也好,制造业也好,收入增长或绝对数都在下降。

  文化集团收入69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3%,同比增长9.2%。其中影视公司收入580.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9.2%。体育公司收入88.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4%,同比增长22.9%。体育公司95%以上的业务来自海外,海外市场很稳定,但因为2018年是世界杯年,所以收入增长幅度大一些,这是特殊情况。宝贝王公司收入20.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9%,同比增长44.3%;文旅公司收入2.7亿元(不含转让文旅项目)。

  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完成年计划105.8%,同比减少34.9%;回款610.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5%,同比减少3.3%。

  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完成年计划101%,同比增加28.6%。

  集团其它收入100.1亿元,完成年计划101.8%。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下,万达4个产业集团都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努力艰辛可想而知,我代表集团董事会对全体员工的努力工作,说一声谢谢,谢谢大家!

  (二)持续转型显示效果

  万达初始转型始于20年前,从单纯住宅开发转向持有商业中心开发运营,4年前集团又提出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2018年,我们坚持转型见到明显效果。

  1、服务业收入占比提高。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房地产收入仅占24.9%。应该说万达已经不是房地产企业,而是以服务业为主、有房地产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服务业收入中,有稳定增长预期的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占总收入的15.3%。这是集团收入中,我们最希望看到增长的部分,也是最可靠的部分。再过几年,万达租金收入如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前几天,我和几位企业家朋友聊天,我说万达商管是万达的核心企业,我什么企业都能丢,这个不能丢。万达商管也不是传统企业,现在商业讲线上线下融合,线下同样在进步。外面看没有变,里面内容不断在变。不用说二十年,就是与十年、五年前相比万达广场店家都大不一样,谁不行就淘汰出去,不断有新内容进来。建一个商业项目费时费力,但是一旦建成,经过两三年培育期就成为稳定的印钞机。举个例子,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12年前开业,当时投资成本大约21亿,现在一年租金7亿,而且每年还在增长。虽然万达商管看起来比一些科技企业“笨”一点,但现金流稳定,收入虽然不能每年涨百分之几十,但每年都在两位数增长。很多企业一时干得挺好,但一个调整可能就没了,而商业中心50年、100年都还在,都能看得见,所以万达商管就是万达的核心产业和核心现金流。

  2、轻资产战略见到效果。2018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已达19个。新发展的58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达50个。从2019年起,开业的轻资产广场超过一半,以后占比越来越高,也许几年以后开业项目全部都是轻资产。新开业的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的轻资产。

  3、企业负债大幅下降。企业负债最重要的两个指标:负债率和有息负债。负债率因行业不同,统计口径不同,合理标准也不同。如金融业负债率90%都很正常,房地产行业因预收帐款也算负债,负债率也相对高一些。有息负债才是硬指标,是不能太多的。2018年,万达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同比2017年减少约30%。应该是国内大型企业中,有息负债率下降最多的企业之一。现在都说去杠杆、降负债,但很多企业降负债两三个百分点就很痛苦、很吃力。特别是万达海外负债基本解决,目前只剩下少部分没有到期的负债,万达在海外有高于其额度的应收款和现金存款。说万达海外要违约的人,恐怕永远要被打脸。

  4、转型认识更趋一致。万达为什么要从房地产转型?为什么否定自己已经成熟、做得不错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折腾自己?因为房地产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缺陷,一是房地产是强周期性行业,好几年差几年,在周期变化中很多企业死掉。大型企业通过开发比较多的项目,似乎可以一定程度熨平周期,但是不可能完全摆脱周期。二是房地产现金流不长远。房子不是快销品,即使比起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更新速度也慢得多。买多套房的人基本都是为了投资,真正自己居住,更新换代是很慢的,很多人买一套房子住一辈子,甚至传承几代人。一个国家城市化率达到70%左右,房地产市场就会萎缩。一些企业在房地产行业活上几十年、上百年是可能的,但是市场销量萎缩后,行业里的企业数就会大幅减少。

  基于这两点原因,万达一定要坚决转型,发展拥有长期稳定现金流、有科技含量的产业。前两年对集团转型现代服务业,部分管理层还有疑虑。2018年看到国家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调整和整个行业的变化,万达同仁特别是管理层对万达转型现代服务业的认识更趋一致,大家更认同集团董事会战略决策的前瞻性。对大型企业来说,转型知易行难。前两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说房地产转型是伪命题,那是因为他们转不了才这么说。不仅房地产行业,任何行业转型都不容易,转型是极其痛苦、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过程。随着租金收入不断增加,新生现代服务业产业的成长,万达一定会越来越健康,越来越运行良好。其实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因为万达收入结构已经改变,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但我们还在转型过程中,最终完成目标是2020年。万达已走在正确道路上,我们一定会成为中国大型房企、大型民企、大型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