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想让孟晚舟获得自由 加拿大现在骑虎难下

日媒:中国想让孟晚舟获得自由 加拿大现在骑虎难下
2018年12月15日 08:33 环球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防长萨詹14日赶赴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防长马蒂斯会谈。此次美加双部长会谈,恰逢中国与加拿大关系突然陷入紧张的敏感时刻,加拿大本月1日听命美国无端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发中国上下的愤怒与强烈谴责。过去几天,中方先后证实两名加拿大人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依法审查,一些加拿大人猜测中方在展开“报复”。与中国的外交冲突使特鲁多政府压力日增,反对党敦促他主动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救出两名被拘人员,加拿大商界尤其是农业部门更是高喊“担忧”,因为从芥花油到软木,加国农产品出口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卖给中国。

  “中国和加拿大将迎来一个‘不满之冬’。”14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发自北京的评论文章称,这只是一个开始,与中国公司有工作关系的加拿大公司可能遭受最沉重的打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为中加关系被冰封搭建了舞台,没人知道两国关系受伤会持续多长时间”。加拿大电视台网站13日报道称,孟晚舟案了结可能历时几年。报道还称,加拿大一名高官日前匿名对记者表示,一些案子曾耗时10年,甚至12年。

  13日,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在加《环球邮报》发表题为“我们不希望看到加拿大走上背离公平正义的道路”的文章。文章写道,加方应美国要求无端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这起事件不是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追杀”。《俄罗斯报》题为“野蛮的西方”的文章称,美国实施的“劫持人质”政策,将把该国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国家,这对所有与其打交道的人来说都是危险和不可预测的。

  日本《每日新闻》14日称,孟晚舟现已被保释,但处于近似“软禁”的状态,美国如向加方提出引渡申请,加方法院还要审理,她有失去自由的可能。中国现在的目标是让孟晚舟在加拿大获得自由,回到中国。报道称,加拿大方面也感受到“事情变得比预想的麻烦很多”,如果答应中国的要求会让美国不高兴,不答应中国的话,加拿大政府还需要向中方继续提出释放2名加拿大公民的要求,可以说现在加拿大有些“骑虎难下”。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