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荒谬过头 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

美媒:荒谬过头 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
2018年12月10日 08:52 环球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美媒:荒谬过头了!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

  本报驻加拿大、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陶短房 李珍 青木 甄翔 柳玉鹏 王伟

  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事件持续发酵。

  上周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连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向两国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要求加方立即释放被押人员,美方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

  乐玉成分别对两国的错误做法发出严正警告。这被外媒认为是目前为止中国就该事件做出的“最为强烈的反应”。在此之前,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的保释申请举行了听证会,但未做出是否允许保释裁定,听证将于当地时间10日继续进行。

  一名中国通信科技领军企业的高管,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应美方的要求在转机时被拘捕,此事令国际社会感到震惊。美国“长臂管辖”的霸道做法本就争议巨大、饱受诟病,加拿大当局虽一再辩称“是独立的司法行动”,但连一些美国学者都认为,加国此举有讨好美国之嫌。

  “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一篇学者文章称,即使美方的指控成立,这种反华为的举动也荒谬过头。

  美国的借口是华为违反对伊朗的制裁,但谁都看得明白,是否违反制裁是其次,更主要原因是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在5G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华为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从这个角度看,有分析认为指控华为暗通伊朗更像是一个借口。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是美国向中国高科技产业发起包围行动中的一环,之所以对中国采取这种激烈、霸道的做法,是因为5G通信是左右国家情报网络和军事实力的下一代通信之争的核心。  

  《华尔街日报》称,华为CFO被拘押是美国官员10年来试图阻碍该公司的最新行动,他们将华为视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及科技创新优势构成威胁的公司。有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表示,国会中对华持鹰派立场的议员和情报界鹰派人士大约从2007年就开始采取行动遏制华为崛起。现在华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这些鹰派人士的行动转化为全面攻势。  

  “美国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华为的进步”,瑞士Watson网站9日称,多年来,美国一直在警告像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有许多指控,却是“零证据”。很明显,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对中国科技巨头进行监视。  

  “起诉华为高管是遏制中国的愚蠢方法”,《华盛顿邮报》8日刊发的一篇文章说,针对华为及其高管的诉讼在美国或许是合法的,却犯了一个可怕的政治错误。即便在一些案情更明确的案件中,也存在要不要起诉的判断,国际诉讼中尤其如此。即使美国的指控成立,这种反华为的举动也荒谬过头——美国自认为能命令外国竞争对手如何行事。

  文章称,全球供应链现在深度互联,三星目前是继华为之后伊朗第二大手机供应商,瑞典电信公司爱立信也一直向伊朗出售设备,美国检方却并没有对三星、爱立信动手。关于美国法律的外延能覆盖多远,这是一个长期争议的话题。由于经济实力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美国一直以来都将执法作为实现本国政策目的的诸多手段之一。

  相关消息:

  官方表态

  外交部:就加方无理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加拿大美国均未提供华为首席财务官违法证据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深圳市政府就华为CFO被拘发表声明:强烈要求立即放人

  华为CFO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外交部回应9个相关问题

  公司回应

  华为:继续关注下周听证会 相信加美法律给出公正结论

  华为董事长梁华将暂代孟晚舟行CFO职责

  华为致信供应商:不会因美国无理 而改变全球伙伴合作

  孟晚舟保释听证会开庭 华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法律体系公正

  各界评论

  孟晚舟听证会终于证实一件事:揪住国籍问题用心不良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

  新华社评孟晚舟被扣押: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立即放人

  孟晚舟被扣后遭有辱人格对待 这就是加拿大人权法治?

  孟晚舟被戴上重刑犯人刑具 手铐加脚镣

  中央广电总台连续发声批加拿大充当“绑架”急先锋

  六个问题带你了解华为孟晚舟加拿大保释听证会

  华为高管保释听证将在10日继续 外媒称美方反应微妙

  孟晚舟被拘押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但华为应不会是中兴

  图解孟晚舟被扣留全过程:华为先否认 36分钟后确认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