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分享“五环外”红利 内容创业最后的狂欢?

趣头条分享“五环外”红利 内容创业最后的狂欢?
2018年11月30日 21:45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趣头条要分享“五环外”红利 内容创业最后的“狂欢”?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定位“为五环外人群”提供阅读服务的趣头条,11月29日在北京五环外的一个体育场宣布,要把“五环外”的红利分享给内容创业者。

  按照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的说法,“五环外”人群是一个还有1亿以上新增网民的市场,他认为,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后的红利。

  易观之前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三线以下人口超过10亿,手机设备数只有5亿,平均每人拥有0.5台移动设备,相对比人均拥有1.3台手机的一二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意味着未来的潜力。

  哪些人群会享受到这些红利?趣头条没有公布具体的选择标准,但从投入力度来看,谭思亮表示,已经定下了KPI,要让优质创造者获得更多收入。

  “五环外”的内容快车道

  2013年微信公众号的兴起被认为是内容创业上半场的开始,随后信息流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再加上短视频、小视频一路迭代过来,内容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

  尤其今年以来,国家监管部门多次对互联网内容进行整治,内容创业者还有获得新红利的渠道吗?

  经过2年半的发展,谭思亮认为,在五环外还存在一个内容产品的快车道。

  “中老年人,三线以下城市的居民,他们还在快速地、持续地涌入互联网世界,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增量。”谭思亮说,这就是为什么在大家认为 BAT、TMD这样的公司已经垄断市场的时候,包括趣头条在内的一些新产品,还能够在短时间内突然崛起,对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产生很大冲击。

  经过调查,趣头条发现,这些“新兴”市场的用户对线上内容有非常重的渴求,他们希望能读到符合他们喜好的优质内容,而且很乐于分享好的内容。但“很可惜,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平台,在这一点上都没有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要么内容并不符合他们的需求;要么鱼龙混杂,标题党和假新闻漫天盖地。”

  据谭思亮介绍,趣头条的用户数还在快速增长,DAU接近3000万,人均使用时长接近60分钟,是当前面向下沉用户的信息流增量市场的头把交椅。

  对于快速成长的趣头条而言,吸纳好内容也是其必须要做的事情。这家只用了2年零3个月就成功上市的新公司,目前短板之一就是内容建设。据记者了解,趣头条已经吸纳了澎湃新闻和人民创投的投资。2018年8月,趣头条引入了包括人民网旗下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者,投资额约6000万美元。IPO公开认购阶段,趣头条引入了澎湃新闻,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后者持有趣头条2.1%的股份。

  哪些内容能获益

  趣头条需要好内容,哪些内容能在趣头条获得红利?

  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君介绍,趣头条上最受欢迎的内容类别是娱乐、电影、情感。此外,健康、养生、育儿三个领域也受到趣头条用户喜爱。

  当前,趣头条上拥有新华社、人民网、澎湃、新京报等2000家媒体, MCN机构400家,还有优酷、暴风、汽车之家、有来医生、大众点评等大型垂直平台内容。

  为了吸引内容创作者,趣头条此次宣布加大扶持力度。具体做法包括:每天提供2000条的推送条数和1亿的推送流量池给到创作者。通过单位分成收益,推出签约、短期激励的多元激励手段,奖励内容创作者特别是优质原创作者。

  谭思亮表示,趣头条的目标是:原创作者的收益提升149%,优质原创作者的收益提升164%。他还定了一个明确的KPI:现在的分成大盘里,优质原创作者占32%。希望在未来三个月内,对这个分布有一个显著的优化,提高优质作者在大盘里的收益分布,达到55%。

  趣头条还表示,将陆续签约近千名内容生产者,为其提供每月3000元-3万元的保底收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趣头条 五环 谭思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