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地产不复存在 出售百亿资产后更名临空产业集团

海航地产不复存在 出售百亿资产后更名临空产业集团
2018年11月21日 15:17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出售百亿资产后更名,海航地产不复存在

  千亿目标言犹在耳,但聚焦航空主业才是海航未来的道路。

  孙梅欣


 

  曾在地产业务上投入巨资的海航,最终决定更名“去地产化”。

  11月20日,海航地产宣布更名,原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南岛临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地产官微名称也随之变更为“海航临空”。更名后的海航临空归于海航物流板块,形成“海航物流—海航基础—海航临空”的架构。

  公司高层人事也同时发生变化,海航临空董事长由谭玉平担任,原海航地产副总裁杨惟尧接任海航临空总裁,原海航地产总裁杨猛在更名前已经调离,原董事长王煜则调至天津航空担任副董事长。

  杨惟尧称,更名后公司业务重心将调整为临空产业开发建设,主营业务为临空产业园和通航小镇两类,原经营范围中的房地产投资开发仍保留,但今后主要依托产业园开展。

  据悉,海航临空规划在3—5内重点开发“三园五镇”。“三园”为海口美兰临空产业园、宜昌临空产业园、天津临空产业园,“五镇”则是西安空港新城、海南博鳌、武汉蔡甸、浙江建德千岛湖、四川都江堰等地通航特色小镇。其中美兰临空产业园将先行试点,建成以航空维修、航空制造及空港物流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和现代物流业为主的航空服务综合保障基地。

  这意味着曾对标千亿规模房企的海航地产,彻底“去地产化”,业务核心将集中在航空、物流等主营业务上。原海航地产内部人士透露,现在工作的重点转为拓展园区类项目,原有的传统地产项目将逐渐退出。

  海航地产成立于2008年,彼时借着海口大英山旧机场改造的时机,在市中心大英山CBD储备了大量地块,总面积约为3000亩,并在三亚、兴隆、保亭、陵水等地储备了大约529万平方米优质土地资源,是海南省本土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20多个城市有持有项目。

  时至今日,海口国兴大道两旁仍旧有众多海航地产开发的住宅及商业项目,包括海航总部大厦、海口早前的大型社区国兴城、海航豪庭、海航首府,以及地标购物中心日月广场、海口双子塔、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等。

  但从今年初开始,海航集团内各板块陆续抛售资产,海航地产板块下的多个项目也随之出售。3月,以19亿的价格将红城湖棚改地块出售给融创;同月,有消息称上海海航大厦、上海扬子企业国际广场、淳大浦东万丽酒店等涵盖9个物业的资产包,以140亿元的对价寻找卖家;4月,以57亿元将已经封顶的海航首府卖给了富力;8月,融创接手望海科技广场;9月,富力以0.35亿元价格买下海南航孝70%的股权;11月,万科以10.35亿元价格接手在建中的海航广州白云项目。

  从目前确定的交易来看,今年年内海航地产已经出售百亿规模资产。尽管杨惟尧称将依托产业园保留部分房地产投资开发,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原海航地产下的业务将“悉数出售”:“地标双子塔的北塔已经确认出售给保利,规划也不再是超高层了。南塔还没敲定买家,但确定出售。”另外,海口商业地标日月广场的出售交易也在谈判中,包括中粮地产在内的房企也表现出购买意向。

  根据海航基础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目前海航地产旗下还保留南海明珠、海口洲际酒店、海航豪庭部分地块、琼中海航庭院、海航中心、长春海航国际广场、营口海航城等项目。据悉,南海明珠也在海航的出售名单中,但由于项目规模过大,一直未能敲定买家。

  “海航地产的目标是走出去。成为千亿房企,5年内成为全国TOP30房企。”2017年8月,时任海航地产副总裁的杨惟尧在接收媒体采访时曾描绘过海航地产未来的愿景。言犹在耳,15个月后,海航地产便已更名,不复存在。

  11月中旬,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财经》专访时曾透露,今年以来海航已处置近3000亿元的非主业资产。21世纪经济报道则统计,未来海航集团还将出售与航空业无关的超过3000亿元的资产。陈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则上非主业业务剥离、非健康产业退出,未来聚焦航空运输主业,非主业坚决不要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海航 地产 临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