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正调整产品结构 完成后全力提高市场份额

雷军:正调整产品结构 完成后全力提高市场份额
2018年11月20日 00:17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8号楼工作室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小米CEO雷军于当日晚间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的手机业务都在下滑,目前二三线手机品牌会越来越困难,手机下一个增长点在5G;小米正在完成结构调整,发力中高端手机产品,小米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后,将竭尽全力提高市场份额。

  这份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小米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国际业务、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的增势快速,本季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12.7%、89.8%、85.5%。

  当日小米股价收13.6港元/股,上涨5.1%,市值为3070.56亿港元。

  发力三大战场:“AI+IoT”、海外市场和互联网服务

  雷军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小米在各方面能力跟去年相比提高一大截,比如相机能力表现出色,随着产品越来越好,相信中国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高。

  此外,小米明年第一季度末在欧洲会发布5G手机,中国5G手机估计在2020年起飞;在生态链布局方面,会在明年准备大量的产品线,有很多爆款发布。

  小米接下来的布局重点方面,在商业模式上,小米一直坚持硬件、互联网和新零售“铁人三项”模式。11月12日,小米CEO雷军发布内部信表示,今年是小米新零售规模初成的元年,新零售是小米“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的三足之一,是小米始终保持高效的关键保证。雷军还提到在“AI+IoT”领域,在海外市场,在互联网服务等诸多战场,正等待小米书写新的传奇。

  小米第三季度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达9.3%,但互联网服务毛利率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62.8%升至68.4%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的收入约人民币3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1%,目前2018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1亿部;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为人民币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8%,智能电视销售快速增长的贡献最为显著;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5.5%至人民币47亿元;国际市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3.9%。

  在互联网服务收入方面,无论是广告收入、用户数、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均好于上季。其中广告收入人民币21亿元,同比增长109.8%。第三季度MIUI月活跃用户达2.24亿人,同比增长43.4%。同时,第三季度每名MIUI用户平均收入21.1元,同比增长29.4%。

  第三季度小米销售成本、销售及推广开支和研发开支方面都有所增加,小米销售成本同比去年同期289亿元增加53.2%至人民币443亿元;销售及推广开支较201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21亿元增加5.4%至人民币22亿元,;研发开支较201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13.63亿元增加12.5%至人民币15.34亿元。

  与美图手机战略合作:还叫美图手机

  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告中,小米也公布了会与美图手机展开战略合作。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与小米的战略合作,让美图和小米各自发挥所长。据了解,未来美图公司将在影像技术和算法上,投入更多人员与资源。以这次的合作为契机,美图可以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的图像处理技术,借力小米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高效渠道方面的规模效应,美图手机将获得进一步快速成长做大的机会。”

  美图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个合作不影响美图自身品牌手机发展,同时强调美图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小米和美图共同开发的手机仍叫美图手机。双方是强强联合,美图用领先的影像处理技术和品牌力配合与小米的供应链能力形成协同效应。

  合作之后的美图手机,会预装美图的核心App,进一步为美图的社交用户矩阵提供活力。目前美图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小米具备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效新零售渠道,近年小米在渠道下沉方面的努力,也可以对美图软硬件现有用户群体的形成有效补充。同时,小米的渠道也可以带来更多的男性用户,丰富美图社交用户的画像。

  合作期间,美图将享有的就合作手机和合作智能硬件的授权收益分成将分为两个阶段。在双方合作第一阶段,自合作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小米公司亦有权选择一次性支付分成费用来补足约定金额。一旦达到约定金额后,小米公司若决定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此外,美图亦授权小米可以美图品牌生产其他除皮肤相关的多种智能硬件。美图将享有就合作智能硬件销售带来的授权分成。在合作智能硬件正式销售起的30年内,美图均可获得每台智能硬件销售毛利润的15%。

  (新浪财经 陈彦旭)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