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在墨西哥被控商业欺诈等 遭索赔3.45亿美元

可口可乐在墨西哥被控商业欺诈等 遭索赔3.45亿美元
2018年11月19日 16:20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可口可乐在墨西哥被控商业欺诈和工业产权盗窃,遭索赔3.45亿美元

  可口可乐公司最近陷入了一桩刑事诉讼案。墨西哥企业家José Antonio del Valle在墨西哥联邦和地方法院对可口可乐公司提起指控,控诉后者有商业欺诈和工业产权盗窃行为,索赔3.445亿美元赔偿金。

  据《金融时报》报道,墨西哥城检察官办公室正在调查这起欺诈案件,预计当地检察官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墨西哥的可口可乐高管发出传票,然后由法官决定是否对该公司提起诉讼。

  这宗诉讼案件的起源要追溯到10年前。José Antonio del Valle在访问日本时发现,一种基于氨基酸的补充剂Gaba被广泛地应用于当地的饮料和零食中。关于Gaba对大脑影响的学术研究已经有不少,Gaba的支持者认为这种物质可以缓解压力、有助于解决睡眠问题并且提高注意力。离开日本后,José Antonio del Valle于2012年在墨西哥和荷兰推出了以Gaba为原料的一种新饮料。

  不过该产品在2016年停产,José Antonio del Valle改良了产品配方、并进行了品牌重塑。为了能在国际市场上推出改良后的产品“Go Gaba”,他在2017年和可口可乐墨西哥公司就商业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谈判。

  根据《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双方在2017年12月签署的协议,可口可乐承诺自身及其子公司在最初的排他期结束后的30个月内,不参与任何涉及生产、分销或销售与Go Gaba相似的饮料产品。

  但这份协议签署之后不到6个月,José Antonio del Valle就被他的员工告知,可口可乐在日本推出了一款名为“Fanta Gaba”的新产品。José Antonio del Valle称,在其律师指控可口可乐违反协议后不久,Fanta Gaba从可口可乐日本官网和当地超市的货架上消失了。

 带有日语标示的Fanta Gaba饮料。 带有日语标示的Fanta Gaba饮料。

  不过,可口可乐方面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2017年12月可口可乐公司与José Antonio del Valle签订了专门针对墨西哥市场的谅解备忘录,探讨在墨西哥生产Go Gaba,而这份谅解备忘录后来被José Antonio del Valle单方面终止。

  可口可乐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清楚墨西哥当局正在进行任何有关可口可乐及子公司的调查。”José Antonio del Valle的说法毫无根据,可口可乐公司从2006年起一直都在日本开发含有Gaba成分的产品。可口可乐公司甚至否认Fanta Gaba退出了日本市场,称它“是一款季节性饮料,今年5月至8月是按计划推出”。

  José Antonio del Valle告诉《金融时报》,他正考虑在英国和美国同时对可口可乐提起诉讼,并已经聘请了伦敦的著名律师Simon Davenport。

  面对双方各执一词,墨西哥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可口可乐是否构成工业产权盗窃。目前,联邦和地方检察官都拒绝对他们的调查发表评论。

  墨西哥是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墨西哥前总统Vicente Fox曾在20世纪70年代担任可口可乐墨西哥公司的CEO,也是在那个时候,可口可乐成为墨西哥最畅销的软饮料。目前,可口可乐旗下11个类别的75个品牌占到了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的1.4%。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