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置宝陷“差评窘境” 用户被套路规范市场当务之急

车置宝陷“差评窘境” 用户被套路规范市场当务之急
2018年11月19日 10:31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实习记者 赵越 记者 梁锶明 童海华 广州报道

  众多二手车电商平台中,C2B模式电商平台车置宝表现不俗。不同于竞争对手烧钱亏损的现状,2017年,车置宝宣称成为唯一盈利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在盈利模式下,车置宝快速扩张。目前,车置宝宣称,已全面覆盖全国车源保有量200万辆以上的城市。

  然而,伴随着盈利和快速扩张,车置宝平台口碑却急剧下降。信息不对称、违规罚用户双倍定金、无故拖欠用户尾款、营销短信骚扰用户等问题频发。部分用户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在车置宝平台买卖二手车时,被“套路”。

  本报记者就车置宝用户反映的问题,联系了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置宝”)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用户反映车置宝“套路深

  车置宝虽然在盈利能力方面超越众多同行,但却被用户描述“套路深”。部分用户向本报记者爆料在使用车置宝买卖二手车过程中被“套路”。

  据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下,用户在车置宝卖车,交车时平台先付给用户80%车款;车过户后平台再支付20%尾款。

  陆先生向记者爆料了自己卖车的遭遇,他的东风小康K17面包车在车置宝平台出售,验车的几天后,就接到车置宝客服电话,说有买家出7000元买车。陆先生表示同意。这时,车置宝客服支付陆先生1000元定金,说该笔定金为了防止买家违约。

  然而,到了交车现场,负责的车置宝店长却突然告知陆先生,交车拿不到7000元全款,要暂扣2500元尾款。陆先生认为,车子一共才7000元,扣2500元明显不合理,而且客服之前从来没说过,明显欺骗了他,当即决定取消交易。

  据陆先生描述,车置宝店长突然态度恶劣,要求扣留陆先生证件,并留下2000元,包括退1000元定金,罚1000元取消交易违约金。陆先生不同意。于是车置宝店长威胁陆先生,禁止他离开。陆先生立即上车并发动汽车才得以脱身。

  在向车置宝官方微信投诉之后,回访客服告诉陆先生,因为没有签正式合同,退还1000元定金就可以。但是,因为被车置宝店长纠缠,陆先生依然十分生气。

  除了卖家,二手车买家也向记者反映了车置宝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车置宝买家端采用多个车商同时竞拍一款车的形式,只有一位出价最高者拍得此车,提车价为拍卖第二高车商所出的价格。拍卖结束三天之后,车置宝工作人员向中标买家宣布二手车卖家是否同意此价位成交。而在这三天之内,中标者可通过缴纳违约金方式放弃交易,每隔一天违约金增加1000元。

  严先生是一名车商,他向记者爆料,2018年10月30日,他参与竞拍一辆车源地在衡阳的宝马轿车,出价31.61万元,最终以31.53万元拍得此车。然而随后,严先生发现他的一位同行竟然也拍得此车,出价是27.09万元,提车价格为26.93万元。严先生立即取消这次交易,被扣1600元违约金。

  严先生认为自己和同行两个人竟然同时中标同一辆车,且价格相差4.6万元,因此车置宝作为平台,涉嫌人为操纵拍卖价格,坑害车商利益,与其宣传完全不符。最后,经过与客服多方交涉,车置宝退还严先生1600元。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了江苏车置宝方面进行采访核实,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高速发展下的“差评窘境”

  自从2012年创立起,车置宝经历快速发展。融资金额也从2000万元的A轮、3亿元的B轮、1亿美元的C轮、5亿元的C+轮,一直到2018年6月8亿元的D轮。2016年,车置宝宣称开始盈利;2017年车置宝继续盈利。2017年3月,车置宝宣布收购中高端二手车交易平台又一车。2018年车置宝计划全年车源城市覆盖到100座以上。

  然而,高速发展下,车置宝用户投诉情况却逐渐浮出水面。

  上述陆先生和严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记者从贴吧、论坛等处,发现不少用户爆料自己在车置宝买卖二手车被“套路”的经历,给车置宝平台“差评”。

  百度贴吧里,二手车卖家对车置宝批评不断。昵称xusicong8的网友宣称,自己在早已交车且车置宝已经付好约定车款80%的情况下,被强迫降价。因为车置宝工作人员声称突然发现汽车有新问题。昵称liangzongyou1的网友反映,自己卖车20%尾款被车置宝拖欠多日。

  汽车之家论坛上,昵称哈西大街一拐弯儿的车商对车置宝的评价同样负面,该网友声称,去车置宝提车时,发现所拍车辆为泡水车,而该车辆竞拍信息中并未注明。

  除了买卖二手车,还有网友反映公民信息泄露问题。昵称梦想八分的网友称在并未注册车置宝用户情况下收到车置宝众多推销短信。就车置宝用户反映的定金和合同变更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理事、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部长陈亮律师。

  陈亮认为:“如果平台之前没有告知,到了现场才要求暂扣2500元车款的话,属于合同的重大变更,必须要双方协商一致。如果卖家不同意,那么平台无权强迫要求卖家赔付双倍定金。”

  “车置宝在已经完成检验并签订合同的情况下,无权单方面强迫用户降价卖车。”陈亮表示。

  针对车置宝平台拖欠20%尾款问题和公民信息泄露问题,广东佰仕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丽国律师认为:“尾款的打款时间比约定时间晚很多,属于车置宝违约,但因合同未约定迟延支付尾款的违约条款,可向车置宝发出书面的催款通知,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内付款,否则将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主张迟延付款的利息。”

  而公民信息泄露问题,何丽国表示:“如怀疑个人信息被泄漏,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车置宝告知信息来源,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规范市场成当务之急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市场飞速增长,不少政策利好和社会利好都指向二手车电商市场。《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全面废除二手车限迁政策,让二手车电商跨区域交易更便捷。

  此外,第三方机构艾媒《2018上半年中国C2B二手车电商专题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60.24万辆。同时,中国汽车电商用户数量整体保持增长趋势,2017年底汽车电商用户接近1200万个。

  然而,车置宝暴露的“差评窘境”在二手车电商平台中并非个例。伴随着市场快速增长,二手车电商交易市场不规范行为也亟待解决。2017年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汽车互联网广告真实性专题维权报告》显示,从被诉主体和被诉内容看,二手车市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虚假宣传的占比较大,且呈上升趋势;二手车交易诚信系统不完善,亟待规范化管理。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表示:“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信息不对称、信息不透明问题严重。究其原因,是因为二手车电商平台重营销,钱和精力过分集中在广告上,而对诚信体系的构建、交易流程的规范化方面相对缺乏关注。如今,二手车交易急需构建一套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相配套的诚信体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目前我国二手车电商交易过程中,由于买家和卖家交流不顺畅,中间商赚差价问题严重,导致不少纠纷的发生。同时,他认为,今年乘用车新车市场下滑严重,更应该大力发展二手车市场。但是目前,二手车电商交易中,用户与平台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影响市场良性发展。因为汽车属于商品,国家可以适当放开汽车信息,为每辆汽车从出厂开始建档,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借助信息技术增加透明度,既要健全二手车交易制度,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二手车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对二手车质量的监控,相关信息向消费者公开,避免消费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与此同时又要督促企业对消费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面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维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拍卖 套路 窘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