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门店变身杂货铺 双品牌战略自救却“瘸腿”

好想你:门店变身杂货铺 双品牌战略自救却“瘸腿”
2018年11月07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门店变身杂货铺 好想你双品牌战略“瘸腿”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好想你门店发现,部分门店除了售卖好想你相关产品,还经营其他业务。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好想你的枣产品销量不佳,经营其他业务是为了提高门店收入。其实,好想你枣产品市场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在2014年就已有所显现。为谋求业绩的增长,好想你在2016年收购了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实施好想你和百草味双品牌运作模式。但在双品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好想你过分依赖百草味,而原来的主营业务枣产品则成为了短板。

  门店变身杂货铺

  1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好想你圆明园西路店看到,该门店的左侧空间密集地堆放了多种好想你相关产品,而右侧则摆放了烟酒及饮料等商品,这家好想你门店已然变成了一个“杂货铺”。

  圆明园西路店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好想你三义庙店,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店“寄身”在一家阳澄湖牌大闸蟹的门店中。这一门店同时售卖大闸蟹和好想你旗下的相关产品,其中,好想你的相关产品摆放在店面两侧的货架上,上架产品较少,大闸蟹产品占据了门店的主要位置。好想你三义庙店的工作人员称,好想你产品前些年销量不错,但这两年卖得不好。这个季节买大闸蟹的人比较多,所以把好想你的一些产品撤下了。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来到了好想你成府路店,该店仅在店门口处摆放了两种好想你的枣产品,目前门店主要从事打字复印业务。问及门店内好想你旗下产品较少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好想你是个知名品牌,但是该品牌的枣卖得不是特别好。“卖好想你的产品太赔钱了,连房租都赚不回来。以前店里还有好多种枣产品,现在只卖几种。”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好想你线下门店多为加盟门店。好想你的枣产品销量不佳,加盟商为了提高门店收入,在门店里经营其他业务,这也是情有可原的事。

  据了解,2016年以前,红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好想你的主要经营业务,红枣系列产品也是好想你线下门店的主要产品。好想你官网数据显示,专卖渠道提供56款红枣产品供消费者选择。2011年好想你凭借红枣业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红枣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好想你全国范围内的专卖店超过800家。

  双品牌战略自救

  好想你的枣产品市场表现欠佳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就有所体现。2014-2016年这12个季度中,好想你有10个季度的净利润呈现出同比下滑的态势。

  好想你此前模式为特许经营店销售高端礼品,但在系列政策影响下,高端枣礼品市场遭遇寒冬。好想你此前单一的红枣业务不足以带动公司的业绩增长。

  为谋求业绩增长,2016年8月,好想你以9.6亿元、溢价近18倍的价格收购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被称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百草味系列产品线包括坚果、糕点糖果、果干等多个品类。好想你也从单一的红枣产品转向多元化产品经营。

  除了进军零食市场,好想你还推出了冻干产品。据了解,好想你在2016年11月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疆唱歌的果食品有限公司,用于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冻干产品是好想你今年发展的主要方向。好想你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在2018年将新研发至少100-200个新口味产品,并在其中筛选出50-100个新口味产品上市,满足其全面进入冻干行业的新战略发展需要。

  此外,好想你在2017年还将公司名称由“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体现其向多元化转型的决心。从好想你近两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多元化战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营收及净利润双增的趋势。最新财报显示,好想你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5.62亿元,同比增长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2.23%。

  业绩背后存隐忧

  不过,欣欣向荣的业绩背后,仍存在不少隐忧。坚果类产品已经代替传统的枣产品,成为好想你业绩增长的主力。2018年上半年,坚果类产品实现营收12.86亿元,占比48.96%,红枣类的营收仅为4.38亿元,占比16.69%。事实上,百草味面临的行业竞争也在加剧。目前,以互联网起家的休闲零食品牌都在积极加码线下市场,而百草味在线下市场的动作则有所欠缺。

  百草味在线下尚无独立门店,通过与阿里零售通和京东新通路来布局新零售,而早在2016年9月,三只松鼠就开设了首家线下体验店,通过体验店来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发展的全渠道策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好想你在业绩增长上过分依赖百草味,百草味的业绩变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好想你的业绩增长,对于想要双品牌运行的好想你而言,这一情况并不乐观。

  此外,好想你品牌旗下的冻干产品在线下门店还面临着同品不同价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多家好想你门店后发现,燕菲菲红枣炖燕窝在好想你圆明园西路店、交通大学店和复兴路店的售价分别为1380元、1448元、1488元。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各个店铺因为租金不同、成本不同,产品价格在上游批发价格的基础上存在一定的自由浮动,这种情况是合理的。但这也是好想你在终端的话语权不足、品牌不强势的表现。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冻干产品发展尚未成熟就出现价格不稳定的情况,对于产品后续的发展非常不利。而且现在,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新鲜自然的产品,冻干产品面向的市场较为小众。

  “枣业务是好想你起家的根本,如果只是依赖百草味带动业绩增长,就丧失了好想你双品牌运作的初衷。”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好想你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叶静/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李锋

好想你 门店 百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