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称吉利黑公关为小人陷害 直指某品牌水军所为

李书福称吉利黑公关为小人陷害 直指某品牌水军所为
2018年10月23日 04:41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相关阅读:

李书福:全世界有哪个国家汽车工业像中国这样吵闹的

李书福内部讲话:世界本就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

  李书福称吉利黑公关为小人陷害 直指某品牌水军所为

  ■本报记者 王 禁

  10月18日,长城汽车发表声明,有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并指责“吉利汽车虽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

  在早之前,陆风汽车高管曾跳出来,影射自己和陆风品牌曾遭到吉利“黑公关”攻击。到底真相如何呢?10月21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召开听取公关、法务、合规体系一线员工的工作汇报,并在《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 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一文中强调,吉利没有“黑公关”,中国汽车品牌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抓产品,而不是搞内斗。只要人做正、事做对,企业就不会坏到哪里去。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埋头苦干,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更有意思的是,10月22日在一个汽车微信群,有微信名“温泉”的人跳出来“吉利是洗不了的,虽然我也是吉利员工,但这种做法我坚决反对。我有同事兼职吉利水军,专门攻击长城长安,一个月拿2000多块。”

  颇为戏剧性的是,马上就有群内人拉进任职于曹操专车武汉运营中心的真“温泉”,揭穿冒名“温泉”的人混淆视听。吉利汽车市场总监陈家党在群内大呼“真是开眼界了”。

  四车企陷入“黑公关”纷争

  《证券日报》记者带大家回顾下事情的始末。事情源于2018年10月18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微信截图,这张微信截图的内容是一个群聊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的对话,在对话中,一个头像为吉利汽车Logo的微信用户呼吁微信群的“水军成员”在各大网络平台吹捧吉利,抹黑其他国产汽车品牌(主要以长城为目标)。截图中还详细列出了具体的操作方式以及报价。

  当天晚上20时15分,吉利汽车在官方微博紧急发布声明澄清称,鉴于此类虚假言论对吉利汽车品牌的恶劣影响,将诉诸法律手段,并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当天晚上22时53分,长城汽车在其官方微博上也针对该微信截图发布声明称,“长期以来,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由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文中还点名吉利汽车为幕后黑手。

  10月19日,另一家中国汽车品牌奇瑞汽车也来凑热闹,“就近日曝光的针对中国汽车品牌‘黑公关’相关报道,奇瑞汽车坚决抵制任何违背行业道义和职业操守的行为。”

  早在今年8月底,陆风汽车营销总经理潘欣欣朋友圈发文怒对吉利“黑公关”,“有这样一个热门的中国品牌,貌似高歌猛进,正能量满满,但是多年来一直大肆雇佣大批网络水军,实际就是车黑,365天不间断攻击其他中国品牌。”

  四家车企纷纷陷入“黑公关”事件,孰是孰非?但不争的事实就是中国汽车品牌之间互相攻击由来已久,《证券日报》记者也在多个汽车论坛里看到此类情况,尤其是新车上市之际,其他品牌竞品必然群起而攻之。

  中国品牌能否互相成就?

  对此,李书福一针见血提到:“当我得知公关部要发媒体声明回应谣言时,我表示担忧,因为这样做会成为网络热点,对中国汽车行业形象不利,外国同行都会笑话中国人。”

  不具名车企高管对当前的内斗充满忧虑与悲愤:“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系车企为何能走向世界?因为他们团结、不自我攻讦,日系车企间不断涌现的基于车型、技术和平台等资源的各类合作或联盟是日系品牌走向世界的关键,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可中国车企在干什么?”上述高管反问《证券日报》记者,你们有什么资格互相攻击,大家技术都半斤八两,都在中国市场“襁褓”中活着,永远都是梦想着走向世界,凭什么?

  李书福则认为,吉利“黑公关”是小人干的一件蠢事,“吉利是世界级全球化的企业,我们应该更有担当,更经得起批评,更有社会责任感,尤其在理念上必须走在前面,我们应该有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能力,我们不能分散精力,不要高估这些小儿科的假新闻,水军造不出汽车,更造不出好品牌”。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