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蜻蜓主业低迷上半年净利降8.5% 豪掷3.8亿欲跨界

红蜻蜓主业低迷上半年净利降8.5% 豪掷3.8亿欲跨界
2018年09月19日 06: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红蜻蜓主业低迷上半年净利降8.5% 豪掷3.8亿跨界参股众鑫证券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鞋业上市公司红蜻蜓(603116.SH)挺过了2017年行业低迷,却在2018年发展不顺,这更加激起其跨界的打算。

  昨日晚间,红蜻蜓发布公告称,将出资3.82亿元,参股众鑫证券,出资占比为 25.5%。然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红蜻蜓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13%,净利润却同比下降8.49%,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制鞋业持续低迷,红蜻蜓跨界调整目的是弥补损失,提升业绩,实属无奈之举。

  出资占比25.5%为参股股东

  昨日晚间,红蜻蜓对外公告披露,其拟以自有资金与东英亚洲证券有限公司、上海鼎力源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众鑫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融资融券、证券资产管理和其他证券业务。

  公告显示,众鑫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红蜻蜓出资38250万元,出资占比为25.5%,为参股股东。

  红蜻蜓表示,根据公司的发展和投资战略,结合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公司参与设立众鑫证券将对公司金融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把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分享证券业务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长期持有众鑫证券股权获取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为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高于同行

  实际上,红蜻蜓投资证券公司,也正遇到业绩下滑之痛。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下滑后,红蜻蜓于2017年迎来业绩反转,当年营业收入为32.45亿元,同比增长12.99%,净利润为3.82亿元,同比增长36.79%。

  由于受到渠道变化因素影响,近年来,鞋服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皮鞋行业企业整体经营业绩仍然低迷,红蜻蜓业绩逆势而行堪称奇迹。

  然而,到了2018年,红蜻蜓开始“随波逐流”。

  数据显示,红蜻蜓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2.13%,而服装家纺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7.51%。

  同时,红蜻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8.49%,服装家纺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0.77%。

  实控人股权刚解除质押

  “要肩负起成就行业的责任,所以红蜻蜓的大脑中枢一定要用另外的视角去看一些问题。”

  不久前,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曾公开做出上述表述,这或许是公司转型的“前奏”。

  不过,就在一周前的9 月12日,红蜻蜓收到实际控制人钱金波的通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钱金波质押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票 4327.4万股股票予以解除质押,质押解除日期为 2018 年9月6日,相关质押解除手续已办理完毕。此次解除质押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41%,占其持股总数比例为 63.77%。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红蜻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6亿元,同比大增233.11%。红蜻蜓表示,这是因为营业收入增长及应收帐款催收加强。显然,红蜻蜓在为参股众鑫证券做着准备。

  昨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制鞋业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已开始走多元化道路,红蜻蜓跨界调整目的是弥补损失,实属无奈之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红蜻蜓 众鑫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