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野蛮扩张陷舆论危机 高管离职潮暗藏风险

我爱我家野蛮扩张陷舆论危机 高管离职潮暗藏风险
2018年09月17日 11:32 蓝鲸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我爱我家野蛮扩张陷舆论危机,高管离职潮暗藏风险

  连日来,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SZ:000560,下称我爱我家)问题风波不断。在其副总裁胡景晖离职“罗生门”引发舆论侧目之后,我爱我家因是否存在推高租金上涨问题受到业界质疑,此次再度被北京市发改委调查、处罚。

  9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消息,因违规代理公租房出租业务,对我爱我家及中天置地按上限罚款各6万元,并记入信用档案,暂停两家中介公司在朝阳区网上签约资格。

  对于刚刚实现曲线上市的我爱我家来说,2018年似乎有点儿“流年不利”。事实上,究其根源,早在其决定奔向资本,进行野蛮扩张的一刻,就已为今日之果种下前因。

  我爱我家违规被罚 陷入舆论危机

  8月17日,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一次电话会议中炮轰链家自如与蛋壳公寓推高房租。我爱我家随即发布声明,称该观点仅代表胡景晖个人观点,与我爱我家无关,正式与胡景晖切割。8月18日,胡景晖在朋友圈发布辞职信,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辞去我爱我家集团的所有职务。”

  虽然对于胡景晖离职的真实原因,媒体进行了多角度的调查与分析报道,但我爱我家始终三缄其口,完全不表态。随着新传播热点的出现,胡景晖与我爱我家之间的“相爱相杀”逐渐被大众忘却,但事件的发展并未结束。此后,我爱我家相继引来了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住建委的突袭检查。

  在胡景晖爆料之后,我爱我家的长租公寓业务——相寓也被曝出有推高租金的嫌疑。9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对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展开调查。9月12日,我爱我家因违规转租绿城北京诚园公租房项目,被北京市住建委罚款6万元及禁止在朝阳区网签的处罚。

  至此,刚刚实现重组上市的我爱我家,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蓝鲸房产指出:“我爱我家此次遭遇的舆论危机其实是有必然性的,中介业务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人们的资金、人身安全等因素直接挂钩,所以往往会带来市场更大的关注。”

  业绩对赌之下 野蛮扩张暗藏伏笔

  野蛮式的扩张早已为我爱我家此次的舆论危机埋下了伏笔。

  2017年2月,云南省零售企业昆百大A宣布,拟作价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的股权。此后,为避免交易形成借壳,交易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直到当年10月,该笔交易终于获批。2018年4月9日,昆百大A正式更名为“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我爱我家完成了上市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为促成这次交易,我爱我家向股东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而资料显示,2014年-2016年,我爱我家的净利润分别为-6718万元、1.8亿元、3.2亿元,业绩增长压力可见一斑。同时,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计净利润为5.07亿元,擦线达标。按照承诺,2018年,我爱我家需完成11亿元的净利润,但其8月29日公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仅3.43亿元,虽同比大幅增长,但距11亿元尚有不小差距。

  为了找到更多利润增长点,我爱我家将目光投向了资管业务,不但在2018年5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现阶段会重点增加资产管理方向的租赁业务”,其董事长谢勇更是指出:“除了会主动扩张看好的长租公寓产品以外,二手房和新房业务没有大规模扩张计划。“

  方向已定,公司自然是将更多的人、财、物投入到大力扩张到其长租公寓品牌相寓之中。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7年,我爱我家共拥有27万套、55万间在管房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相寓全国在管规模达到29万套,较2017年底增长14%,净增3.5万余套。

  此时距离我爱我家推出相寓业务仅两年有余,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自如用了5年的时间才做到25万套房源的管理数量。

  严跃进表示:“这个速度说明企业有狼性和冲劲。这是未来业绩增长的源泉,但是若企业在经营中没有守好底线,将会变得很被动。”

  高管震荡背后 我爱我家正生变

  今年4月,昆百大A更名为“我爱我家”,并于5月将主营业务调整为房地产业。至此我爱我家与昆百大A重大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我爱我家通过此次曲线上市,拿下了“房产中介第一股”的名号。而工商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月份,我爱我家董事长即由刘田变更为谢勇。

  谢勇曾对媒体透露,之所以选择我爱我家,是因为其股权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并购我爱我家实际上是昆百大战略转型的一种选择,而我爱我家作为并购标的最大的特点是它没有实际控制人,而有17个股东。这些股东除了管理层拥有的10%股权之外,实际并不管理公司。因此,我们判断,我爱我家是我们提升产业升级最好的标的。然后通过与每家股东谈判的方式,目前拥有我爱我家91%的股权。”他曾如是说。

  而自这位法学和经济学专业出身、曾在各种证券部及投资机构就职的实控人入主我爱我家之后,除了为其带来更为明显的“噬血”资本外,也引发了内部高层的人事动荡。

  8月31日,在胡景晖离职13天后,我爱我家另外一位核心人物——副总裁兼CIO(首席信息官)曹晓航也提交了辞职申请。而之前5月18日,我爱我家监事、监事会主席顾俊辞职;总裁助理窦岩于2018年6月6日离职。无论主动或被动,这些老臣的离职透露出,我爱我家内部正在发生让众多高层难以接受的变化。

  严跃进分析认为:“这种调整背后,说明企业改革力度较大,使得很多管理层不适应。因而,企业需要积极研究稳定经营战略,防范业绩波动,同时要稳定人事和管理人员。”

  同样的历史早在2015年就已发生在昆百大A身上。2015年4月,谢勇及其控制的太和先机参与了昆百大A的定增,11月份,又以协议方式受让了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何道峰控制的华夏西部所持有的股份,之后一跃成为了昆百大A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私募经理出身的谢勇执掌昆百大A,投资者颇多议论。有投资者称,谢勇是做投资的,昆百大A却是一家商业零售为主的企业,“一个不经营实业的人做董事长,对上市公司能好吗?”

  2015年5月,谢勇正式出任昆百大A总裁。此后,昆百大A掀起了高管集中离职高潮:2015年6月10日,昆百大A副总裁苏涛辞职;2015年8月31日,昆百大A执行总裁唐毅蓉离职;2015年9月11日,昆百大A副总裁龚伟民离职;2015年10月23日,昆百大A常务副总裁黎洁离职;2016年3月8日,昆百大A高级顾问蔡昆生离职;2016年4月8日,昆百大A副总裁达甄玉离职。

  在控制昆百大A不到2年的时间里,同样的资本运作手法再次运用在我爱我家身上,这更加剧了人们的猜测。

  这或许是谢勇为昆百大A寻找的新发展方向,那么,他为我爱我家制定的新发展方向是什么?就以上问题,蓝鲸房产向我爱我家发去了采访函,但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有私募研究机构报告曾指出,谢勇的投资风格为深度挖掘上市公司,较偏向成长股。我爱我家之后,谢勇是否还有新的猎物?主角会是谢勇本人还是其掌控的我爱我家?亦或是游戏就此结束?这一切,只有谢勇心中才有答案。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房源、流量、资本之争无可避免,谢勇的到来虽然提高了我爱我家的资本手腕,但在整个房地产行业趋冷大环境下,疲于面对外敌的我爱我家,此时内部又上演一场高管人事大变革,这对于抢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的我爱我家而言,势必形成负面效应。内忧外患的我爱我家究竟会走向何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