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十二罗汉

小米十二罗汉
2018年09月13日 22:28 新浪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小米十二罗汉

  文/ 8号楼工作室

  上市66天之后,雷军以发内部信的形式公开了小米成立以来的首次组织结构重大变更事项。

  经过此次调整,小米的新架构呈现出”十二罗汉”格局。他们的轨迹和关系,早已相互交织多年。此外洪锋和尚进亦有新的分工。

  内部信显示,新设集团组织部和参谋部,担负组织管理和战略规划的重要职能,可以说是小米的顶层设计。分别由两位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和王川挂帅。

  这使小米成为继华为和阿里之后,第三家专门设立组织部的巨头公司。

  据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透露,雷军在去年底就曾和刘德、王川探讨过公司架构的系统性调整,上市后又集中反复讨论了 2 个多月,最终确定了今天公开的方案,而雷军的目标则是直指“成为万亿营收的公司”。

  今天,雷军任命了10名总经理和4名副总经理,总经理向雷军直接汇报。这14人多以80后为主,最年长者也不过42岁。值得注意的是,在10位总经理中,有3位是小米的初创员工:分别是屈恒、范典和李伟星。

  对于年轻人掌权,雷军显得非常有信心。他对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表示,他们都曾带领团队立过战功,而且有着罕见的忠诚。“人才其实是信出来的,你不相信,不让他试,就永远不知道到底行不行”。

  此次架构调整方面,小米将原有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四个互联网业务部门、四个硬件产品部、一个技术平台部和一个消费升级的电商部。这无疑是在说,小米要持续发力IOT、互联网和消费升级,这些将是小米未来的主要战场。

  雷军表示,10个新部门成立的背后,有更多二级部门等分支团队中的年轻管理人才、专业人才脱颖而出。可以说,小米正在不遗余力地拓宽人才选拔的蓄水池。

  小米宣布了如下任命:组建电视部,李肖爽为总经理;组建生态链部,屈恒为总经理,赵彩霞为副总经理;组建笔记本电脑部,马强为总经理,刘新宇为副总经理;组建智能硬件部,唐沐为总经理;组建Iot平台部,范典为总经理,陈波、赵欣然为副总经理;组建有品电商部,高自光为总经理;组建互联网一部,李伟星为总经理;组建互联网二部,仇睿恒为总经理;组建互联网三部,于锴为总经理;组建互联网四部,白鹏为总经理。各业务部总经理直接汇报给雷军。

  此外,小米部分高管也将转任,带领新业务的长远发展。其中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转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专注小米金融业务的发展推进;副总裁尚进协助高级副总裁祁燕负责小米产业园及各个区域总部的规划和建设。

  顶层设计:组织部+参谋部

  NO.1 组织部负责人刘德:联合创始人 前100台小米手机供应链管理人

刘德刘德

  刘德是小米联合创始人,2010年加入小米,最开始在小米负责工业设计以及供应链管理团队。2013年8月,小米生态链团队成立,刘德挂帅,负责搜罗可能出现的硬件产品。

  刘德毕业于美国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获得工业设计硕士学位。该校是美国顶尖的设计学校之一。该校建校80多年来,只有20多位中国毕业生,刘德是其中之一。

  回国后,刘德创办了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并担任系主任。

  刘德爱好中国的传统文化,平常也喜欢收集。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作为联合创始人,刘德负责了前 100 万台小米手机的供应链管理。媒体称那时候“他忙疯了”,一个真实的段子是,有天刘德从公司回家里拿东西,结果十几分钟的车程死活找不到北,原因是他从来就没在白天走过那条路。  2016年,刘德的曝光率直线提升。新品牌“米家”正式成立。由于本性率直,在媒体面前他丝毫没有回避小米生态链遇到的各种难题。在这些问题之中,唯一让他感到痛苦,或者说憋屈的还是他的老本行——工业设计。  第一代小米手机发布前,雷军接受采访时还说,“我很庆幸洪锋能介绍刘德给我。刘德现在幸福不幸福我不知道,反正有了刘德,我是非常幸福的。他做得非常出色。”

  NO.2 参谋部负责人王川:小米的第八位联合创始人

王川王川

  王川是小米的第八位联合创始人,负责小米的电视业务。

  2012年11月,小米收购了王川创立的多看科技有限公司。王川管理的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业务,是和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并列的三大产品线之一,并将在2014年成为多方势力角逐的重要战场。

  相比于其他联合创始人,王川还是小米最早的投资人之一,两家公司合并也是雷军辛辛苦苦谈了一年,谈到王川“觉得不好意思了”才完成的事。

  2016年7月,王川在微博上公布了小米电视2S获得红点奖的消息,但因红点奖历史上有“赞助”的潜规则,网友对于小米电视2S获得设计奖并不买账,甚至评论称:小米电视这代产品很不错。但花钱买奖还不如直接把钱给产品经理。

  面对这样的质疑,王川通过“分答”来应对,他坚决否认了买奖一说,并反问称:“红点奖也能买吗?怎么买呀?多少钱呀?” 他说,“仅仅半年的时间,小米电视就得了11项大奖,这要买的话得多少钱呀?!”。

  这一年的7月18日至22日,王川在“分答”共回答了15个问题,提到了“雷军是老母,每天工作15个小时”。此外他还表示“小米不是一份工作而是机会,是改变中国制造在全球形象的机会,也是让中国人信任国货的机会,需要10年20年的努力”。

  在2014年接受《中国企业家》的采访中,王川曾表示:自己与雷军和而不同。事实上,相比于雷军的激进,王川在外界看来,显得略为保守。

  2018年9月1月,小米电视召开战略发布会,在会上王川提到了一个细节:2017年年底,雷军召开了一场内部会议,讨论小米要不要IPO。王川当场投出反对票,理由是“咱又不缺钱”。

  而对于这种心态,他自称是因为“老年人”创业所致。

  今天,小米发布的组织架构调整公告,提到新成立的集团参谋部将协助CEO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由王川任参谋长。他将“继续在总部担负更重要的职能”。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王川在“分答”回答时说的一句话:“小米的征程是星辰大海,还看不到退休的时间”。

  新进十人组 向雷军直接汇报

  NO.3 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 跟随王川 和苍井空同生日的80后

李肖爽李肖爽

  电视部在小米新架构的十组中排名第一。

  该部门总经理是35岁的李肖爽,他的微博认证信息是“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产品设计负责人”。担任电视部总经理之前,他是小米电视产品副总裁,参与开发小米电视的人工智能产品。小米电视的负责人就是如今分管“顶层设计”之一参谋部的王川。

  王川在2010年创办了多看科技有限公司,李肖爽进入小米前就在王川的公司中担任用户体验部门经理、产品设计总监。

  2012年,小米收购了多看科技旗下的多看阅读,这是一家面向互联网的电子阅读和视频开发服务商。李肖爽是多看阅读的元老人物,至少到2013年,他担任着多看阅读产品总监。

  2013年前后,移动阅读爆发式增长,手机逐渐成为用户最常使用的阅读终端设备。

  当年李肖爽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盗版的态度十分不屑, “盗版我们多看阅读根本不会涉及,虽然利润很高,但是不管在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多看阅读都不会越过这条底线。”

  不过,小米作为互联网创业公司曾身陷抄袭门,其生产的鼠标垫、空气净化器都曾被指抄袭,更是在印度因专利问题被禁。

  2012年11月小米发布了首款小米盒子,这是小米发布的第一款非手机类产品,拉开了小米进军电视市场的序幕,经过不到一年时间,2013年9月份小米推出了小米电视。

  这也开启了李肖爽“小米盒子产品设计负责人”之路。

  2015年李肖爽已经是小米电视产品总监,在当年年底的一次活动上,他做了题为《智能电视交互体验上的创新与突破》的演讲。他表示,看好电视其实只是智能电视的一小步,“在做电视的初期我们首先是从智能电视系统架构来做考虑的。”

  李肖爽成为小米电视产品副总裁时,王川是小米电视负责人。

  除此之外,李肖爽也是天津拾壹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利惠维通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后者注册时间为2018年4月,法人代表亦是王川。

  李肖爽1997年高中毕业于仙桃中学。大学本科考入北京科技大学,200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硕士。

  从可查询到的轨迹看,李肖爽身上具有很多80后的时代特点。他的生日是11月11日,曾自我调侃“不知几世修来福气,竟与仓井老师同年同月同日生,真乃三生有幸,不枉此生了。”他也曾看完《老男孩》后“共鸣的不行”,他还是王菲的粉丝。

  NO4.生态链部总经理屈恒:小米路由器早期技术负责人

屈恒屈恒

  屈恒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与雷军同喝过小米粥的创始人之一。屈恒早期是小米路由器技术负责人,后任小米生态链产品总监。

  据网易科技报道,今年9月4日,小米生态链核心成员吃了一顿“散伙饭”。“散伙饭”是因为掌门人刘德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

  早在今年7月底,小米生态链就进行过一次调整:成立了贵金属业务部、探索产品部和投资部,分别由刘新宇、夏勇峰和高雪负责,向刘德汇报。同时,生态链平台部由屈恒全面负责,向刘德汇报。

  NO.5笔记本电脑部总经理马强:田米CEO 研发小米Air

马强马强

  在2018年8月的游戏行业盛会chinajoy上,马强以小米pc业务总经理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关于小米PC业务在整个集团中的定位,依旧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业务线。小米PC业务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依旧是满足不同用户类型的需求、扩展自己的品类。

  另据公开信息,2016年7月27日小米公司发布的小米笔记本Air,研发这款小米笔记本产品的是来自小米生态链上的田米公司,CEO为马强。

  北京田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公司法人是马强,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硬件及网络技术开发;批发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通讯设备、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等。该企业2016年3月23日前为内资企业,2016年3月23日变更为外资企业。另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小米拥有该公司70%的股权。

  NO.6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唐沐:QQ表情设计者 黎万强引荐和雷军打招呼5小时

唐沐唐沐

  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唐沐,学习的其实是国际会计专业,“特别喜欢设计”的他自学了工业设计,并且在毕业之时就坚定“要找设计工作”。

  结果如他所愿,先是进了金山干了两年设计,2003年又加入腾讯并组建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团队,就是后来的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这一待就是十年。

  十年间,唐沐带领的团队发展到200多人的规模,负责QQ、电脑管家、QQ浏览器、QQ影音等100多款腾讯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早期的QQ头像和表情就是出自唐沐之手。

  虽然自己设计的产品被几亿人使用,但唐沐并不满足,曾在受访时坦诚,“在这十年的设计里面,我一直觉得总有一些创造力还是没有被发挥出来”。设计很多时候处于支持的位置,但唐沐想要自己主控。

  机会在2013春节来到,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对前来叙旧的唐沐说:“雷总就在楼上,要不要上去打个招呼?”

  一场持续五个多小时的招呼打下来,唐沐正式被纳入到小米,参与组建全新的小米路由器事业部,并担任总经理。

  “有一种被‘套路’了的感觉。”唐沐曾如此回忆。

  也正是在这一年,小米推出了第一款路由器,并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耕耘。

  五年间,小米已经形成由小米路由器、智能音箱、小蚁智能摄像机、小米盒子等构成的智能家居产品矩阵。唐沐全程见证小米智能家居生态链的成长,也是小米生态链副总裁。

  回忆起当初,“被套路”的唐沐表示,“刚来的时候,没有想到会这么难”,但即使难也从没有想过离开,因为“挑战特多,但做成了的话,就还挺牛逼的。”

  今年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唐沐携太太正装出席、拍照留念,并发布于朋友圈称——“感恩!感谢!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NO.7 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9个月内被两次调整任命

范典范典

  2018年7月8日,小米在香港上市的前一天,雷军发表公开信提到:“2010年4月6日,在中关村银谷大厦一间很小的办公室,一家叫小米的小公司静悄悄地开业了,当时只有13名员工。”

  这13人当中,就有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范典。

  2017年12月,雷军发布内部邮件组织结构调整及干部任命,范典接替高自光为MIOT(小米物联网)部总经理,向刘德汇报,负责小米IOT业务发展和团队管理工作。

  时隔9个多月,再次组织架构调整之后,范典直接向雷军汇报

  NO.8有品电商部总经理高自光:从“十年腾讯”到“四年小米”

高自光高自光

  2018年是高自光到小米的第四年。

  2004年刚毕业的高自光被腾讯录用,由此开始了第一段职业旅程。

  他从核心的qq后台工程师到“问问”后台技术负责人。在腾讯的十年间,高自光的职业生涯一路攀升,先后担任了腾讯微博的技术总监、产品总监。2013年,高自光出任腾讯微视产品的总负责人。

  2014年,高自光离开腾讯,加入小米,出任小米智能家居总负责人。

  2016,高自光被《互联网周刊》评为年度人物候选人,评语说他“是极客,更是智能家居行业进步的推进者。他和团队要做的是小米生态圈,降低智能家居的门槛,冲击固有规则,并努力为中国制造赢得尊严。”

  在今年7月的一场电商创业者活动中,高自光进行了演讲,提到有品的基本模式就是从小米生态链企业开始,然后逐步拓展到非生态链企业。

  NO.9 互联网一部总经理李伟星:林斌微软旧部 降薪加入小米开启员工投资

李伟星李伟星

  李伟星跟范典一样,也是小米公司成立最初的13名员工之一,工号是12号。

  他是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昔日在微软的部下。李伟星在微软工作了四年,专注于研发Windows Phone摄像软件的一部分功能。因为专注的领域太窄,在工作中他萌生了很多创新的想法,在微软的体制下却无用武之地,工作热情日渐消磨。

  2009年年末,微软突然决定改变策略,基本放弃Window Phone在中国的市场,因此微软中国相应部门重整,全部收回美国总部。李伟星开始寻找外面的机会,并且计划出国发展。

  正在此时,通过林斌的介绍,他见到了雷军,并与之“聊了聊”。

  据界面报道,见面以后,他一扫原来对雷军仅停留在卓越和金山上的认知,还回去百度了一下他,觉得雷军是一个在公司发展困难时依旧能带领公司走回正轨的、非常有经验的领导人。

  于是两天后,李伟星决定暂缓出国,降薪加入小米试试,这一试就是八年。

  小米曾经允许员工自己掏钱投资,而这一决定的发端就是源自李伟星。

  小米八周年纪录片里提到:小米初创之时,李伟星找到雷军说:我在微软干了6年,攒了五六十万,买不起房子,也不想买车,炒股票嫌麻烦,我天天在小米干,我对小米有信心,能不能投资小米?

  对此,雷军在2018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说,不能只让李伟星投资,所以我们让大家都参与进来。”

  后来,雷军就允许员工自己掏钱投资,每人封顶30万元。当时,公司一共70多人,差不多60个人投了1400万元。

  NO.10互联网二部总经理仇睿恒:和李肖爽多交集

仇睿恒仇睿恒

  仇睿恒曾任小米公司 MIUI总经理、多看阅读总经理。

  多看阅读的经历,和李肖爽产生了交集。李肖爽是多看阅读的元老,仇睿恒2011年加入多看阅读,成为多看阅读总经理。

  此外,他和李肖爽一样,是王川担任法人的北京利惠维通科技有限公司股东。

  2012年,多看阅读被小米收购后,多看阅读专注于移动阅读领域。仇睿恒在多看阅读曾负责过开发、运营工作,对多看阅读的创业过程非常了解。  2016年9月1日,仇睿恒曾以多看阅读总经理的身份出席论坛。会上,仇睿恒介绍了一本书——《重来: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这本书表达的核心是,在创业中应该抛弃繁文缛节,将自己倒空,从头思考问题的本质。

  仇睿恒表示,“在多看阅读的五年创业中,我们遇到诸多问题,多次倒空自己去思考解决方法。”

  2018年1月18日,小米举办了一场智能生态大会,仇睿恒职位发生了改变,以小米公司 MIUI 生态内容商店及主题总经理身份出席了大会。

  NO.11互联网三部总经理于锴:产品经理出身

于锴于锴

  新任小米互联网三部总经理于锴在网络上可查询的痕迹很少,他曾任小米系统产品总监、MIUI产品经理。

  根据他留在网络上有限的信息推测,于锴似乎是一位摄影发烧友。他的微博上除了转发关于产品运营、小米等相关的内容外,比较多的内容就是关于摄影器材,并且他还关注了多位摄影师和摄影博主。今年8月20日,他发了一条关于蔡司新镜头的微博,转发时写道:“预计售价5000美元左右,约折合人民币3.4万。”

  NO.12互联网四部总经理白鹏:从总编到总经理 4年前才进入小米

白鹏白鹏

  白鹏曾任小米电视副总裁,小米电视互联网业务负责人,小米手机视频APP负责人。

  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3年到2009年他在赛迪任总编辑一职。2009年到2014年,在迅雷担任总经理。直到2014年采进入小米工作,他也是小米电视业务线的骨干力量。

  2017年7月18日,小米发布了一款电视新品。白鹏“代表小米电视跟我们小米电视负责人,小米创始人王川”宣布,PatchWall系统向电视机厂商全面免费。PatchWall系统具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功能。

  他公开演讲表示,智能电视最终是一个全面共赢的价值载体平台,可以实现从电视的开机到导视、内容、增值、大数据再到用户的闭环营销体系。自小米电视提出“开放共赢”战略之后,PatchWall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将作为串联友商的桥梁,最终实现友商、小米电视、用户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