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破产还债 王欣投身区块链获"宅男"声援前途未卜

快播破产还债 王欣投身区块链获"宅男"声援前途未卜
2018年09月09日 03:52 国际金融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别了,青春。”

  生于2007年的快播,从2018年9月3日起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逐步退出市场。创始人王欣在微博回应称:“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庭辩“技术无罪”的王欣让人期待他的东山再起,出狱后他火速投入到AI和区块链的大潮中,技术出身的他“执着的产品梦并未熄灭”,但前途未卜。

  1

  快播破产还债

  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亚太科技”)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快播”)提出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落款时间为8月23日。

  民事裁定书显示,2014年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南法民二初字第410号民事调解书,确认快播欠付金亚太科技货款973.77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30万元。其后金亚太科技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但因快播公司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已被其他机关依法冻结,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中止上述案件的执行。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快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裁定受理金亚太科技对快播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自即日起生效。

  至此,被称为一代“宅男神器”的快播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逐步退出市场,成为历史。

  快播创始人王欣的妻子彭鹏表示,快播选择破产,是希望能通过破产程序,把之前欠合作伙伴的钱还上。快播出事前,从不欠供应商、合作伙伴的任何费用,但由于当时事发突然,公司所有银行账户一直处于被冻结状态,所以不得已才通过这种方式来清偿债务。

  资料显示,快播成立于2007年,是一款基于准视频点播内核的播放软件,创始人为王欣。据快播公布的数据,到2011年底,其周活跃用户数已高达2亿。在2012年发展到巅峰时总安装量曾超过3亿,而当时中国网民数量为5.38亿。

  2011年,快播营收达到1亿元,2012年至2014年3月间,快播营收达5.4亿元。

  2014年4月,快播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信息,6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快播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年1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快播涉黄案进行庭审,快播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王欣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100万元。

  天眼查显示,2018年7月12日,头衔为董事长的王欣退出快播,于璐成为执行董事,并出资864.9万元占股86.49%。

  2

  王欣投身区块链

  王欣出狱后,火速投入到AI和区块链的大潮中。

  工商资料显示,王欣占股91.5%的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云歌智能”)于今年2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是王欣的妻子彭鹏,公司经营范围为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技术咨询、开发、转让或推广等。

  云歌智能对外披露,公司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结合最新的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目前云歌智能正在招聘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人才。

  王欣曾公开表示,未来将投身区块链领域,建立“区块链理想国”。3月25日,王欣在微博上发了一张有关区块链的图片。王欣出狱当晚,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上庆祝王欣回归,并表示大家一起讨论了AI、视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

  实际上,王欣投身区块链并非一时兴起。链佰科技创始人兼总经理高建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区块链网络协议目前使用P2P(点对点)传输协议,快播平台的技术栈就是P2P技术,王欣二次创业选择区块链领域有较好的技术储备。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金中心主任薛洪言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早在2013年9月,快播就曾发布“共享CDN模式”的流量矿石项目,后经过区块链技术的改造于2017年升级为流量宝盒项目,其硬件产品流量矿石宝盒一度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薛洪言认为,前期的布局和探索,应该是王欣选择区块链项目的重要原因。此外,就区块链本身来看,除了币圈的炒作与沉浮之外,区块链作为能够重构商业模式的新兴技术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与追捧,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化场景落地仍有很大的空间,也是一个不错的创业风口。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与王欣取得联系并就相关问题采访王欣,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王欣暂未回复记者的相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王欣的二次创业也获得了好友的支持。启信宝数据显示,王欣控股的云歌智能其他五位股东分别为吴铭、戴科英、宋歌、何小鹏、王羽。吴铭是原快播事业部总经理,戴科英是王欣好友姚劲波妻子,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是王欣好友。

  “宅男”们也纷纷力挺王欣二次创业。记者注意到,王欣所在的“王总进入区块链行业预备群”目前已近800人。网友们纷纷表示,“支持王总进入区块链,相信王总的人品,不论王总做什么,我们都会把欠快播的会员费给补上”,更有甚者想要发起众筹,替快播还债。

  据悉,王欣创办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公司云歌智能已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IDG资本3000万美元融资。

  3

  前途未卜

  技术出身、前期布局和探索、资本加持等因素,让王欣涉足区块链有了先天优势,但当下区块链领域整体上的创业前景仍难言明朗。

  9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显示,对于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区块链应用,普华永道通过调查发现,监管风险未知、业务效果难以预估、相关技术成熟度欠缺、应用场景较少等原因,使得区块链应用的前景并不明朗。

  高建华认为,区块链技术发展到现在,技术上仍然没有出现较大的提升,目前所有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均达不到大规模商用的标准。

  “如果说比特币是区块链1.0,那么以太坊作为区块链2.0的技术,加入了智能合约技术,是区块链技术的一次大的飞跃,但仍然会频繁出现网络拥堵的现象,因此目前较为前沿的技术如分片技术、侧链技术,均是解决以太坊网络拥堵问题,但依然在实验室阶段。”高建华表示。

  高建华指出,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技术,需要一个技术沉淀的阶段,目前大众对区块链更多的印象仍然停留在数字货币的层面,行业内区块链公司估值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但自身的技术储备跟估值严重不对称,行业泡沫较大。

  另一方面,原快播核心团队打造的流量矿石还有一套备受诟病的操作——挖到的矿石,其团队自己不收购,要通过会员充值进来的钱来购买,并且最终只能在平台上消费。

  经过“区块链技术改造”后的流量矿石宝盒,也还是停留在利用闲置流量挖矿赚钱,以此兑换视频会员、充值话费或购物卡层面。在监管不断加码,数字货币行情低迷的大环境下,流量矿石宝盒项目能否经受住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高建华认为,快播类平台如果作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场景应用,在这个节点是相对合适的。结合了Token经济激励机制的Blockchain+AI产品,将是诸如快播类平台的一个良好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王欣 区块链 高建华 宅男 还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