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沉沉烬如霜大火背后 出品方完美世界已跨界影视

香蜜沉沉烬如霜大火背后 出品方完美世界已跨界影视
2018年08月22日 07:23 国际金融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香蜜沉沉烬如霜》大火背后,出品方完美世界已成功跨界影视

  记者 邹煦晨

  完美世界2018年上半年游戏收入下降至26.63亿元,同比下降13.26%,而影视收入约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93.8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由14.43%升至27.38%。

  8月21日,完美世界发布2018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6.67亿元,同比增长2.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07亿元,同比增长16.7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完美世界营业收入变化不大,但营业收入的构成却有不小的变化。

  完美世界2018年上半年游戏收入下降至26.63亿元,同比下降13.26%,而影视收入约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93.8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由14.43%升至27.38%。

  那么,这一升一降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游戏业务比重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完美世界(全称“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影视和游戏两大板块。

  完美世界游戏业务于2004年正式创立,并于2007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直到2015年7月,完美世界游戏完成私有化,退出美股市场。

  完美世界游戏业务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连续下降,分别为87.41%、85.57%、72.62%。

  另外,完美世界游戏业务2016年和2017年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37%、71.25%,均比当年半年报要低。

2018年上半年业绩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2018年上半年业绩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作为完美世界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上半年,游戏业务中的PC端网络游戏带来营业收入约11.59亿元,同比增长20.06%。

  对此,完美世界于半年报中表示,《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DOTA2》等经典端游大作表现稳定;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推出的《Subnautica(深海迷航)》受到玩家广泛欢迎,位列Steam全球2018年上半年游戏畅销榜TOP20。

  Steamcharts的数据统计显示,深海迷航1月和2月平均玩家人数增长较快,增长率分别为274.08%、63.83%,达到峰值1.73万人,此后3月-7月,平均玩家人数仅在6月增长,7月平均玩家人数为3841.1人。

  另外,完美世界游戏业务中的移动网络游戏和主机游戏,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2亿元和2.69亿元,同比下降31.43%和14.03%。

  《2018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1050亿元,但从增速上来看,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速下滑,仅为5.2%。

  近期,在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上,完美世界CEO萧泓曾对媒体表示,“今天我们的游戏已经进入了非常成熟的地步,它已经不再是野蛮生长的时期了,在成熟的时期有几个特点,行业进入红海,所有人在竞争,竞争得很惨烈,流量不够了,要靠买流量才行,这又导致了成本上升。”

  互联网商业分析师郝智伟对IPO日报表示,宏观上主要是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顶峰了,在这个顶峰之下,对所有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而言,之前跑马圈地式的拉入新用户必然会越来越难,与对手你争我夺的“贴身短打”必然越来越多,流量必然越来越贵,用户要求必然越来越高。此时,要么加速国际化,攫取海外流量;要么深入国内4、5、6线地区,全面把控最后的互联网处女地。

  影视业务收入连续增长

  完美世界另一大板块完美世界影视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4年12月登陆A股市场。

  完美世界影视业务涵盖内容制作与营销、影院管理、艺人经纪、投资并购等,总体年产电视剧近600集,热播电视剧播出占黄金时段所播电视剧的逾10%。

  2018年上半年,完美世界影视业务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连续上升,分别为2.66亿元、5.18亿元、10.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12.59%升至27.38%。

  另外,完美世界影视业务2016年和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55亿元、22.79亿元,下半年的营业收入均超过上半年。

  对此,完美世界于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推出的《利刃出击》、《烈火如歌》、《忽而今夏》、《归去来》、《走火》、《最美的青春》、《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精品电视剧、网剧于2018年陆续与观众见面。参与投资的《侏罗纪世界2》表现不俗,截至目前全球票房突破12亿美元。

  其中,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csm52城显示,江苏卫视播放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从8月2日起至8月20日,收视率均为第一。

  另外,《烈火如歌》由完美世界和参股公司西安嘉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以超过80亿的网络播放量位居2018年上半年网剧总播放量榜首。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IPO日报表示,完美世界是国内游戏主流公司里,最早打出两个前瞻性旗帜即进军海外和影游联动的公司,而通过十多年的谋划和发展,前者成功地进入了游戏次发达的国家,形成了完美在游戏领域持续保持战力的关键,而后者则大多集中为投资和参与的形态,其收入暴涨更多地只是依靠了“恰好”孵化到了一两个爆款,并没有真正达成战力,也没有真正反哺其游戏,尤其是在影游的更宽泛衍生品环节,暂时也缺少亮眼表现。

  未来对于游戏和影视有什么计划,以及影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否还会上升,截至记者发稿,完美世界尚未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