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冶集团上市13年累亏9.24亿 为何半年又亏13.6亿?

株冶集团上市13年累亏9.24亿 为何半年又亏13.6亿?
2018年08月13日 13: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上市13年已累计亏损9.24亿元 株冶集团为何半年又亏13.6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2期

  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景象 (视觉中国)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景象 (视觉中国)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冶集团,600961.SH)7月28日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3.6亿元。截至8月9日,在所有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株冶集团的亏损额度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上海莱士(002252.SZ)上半年亏了8.55亿元。

  半年报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株冶集团股价以跌停开盘。

  株冶集团主营锌及锌合金,是我国主要的铅锌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铅锌冶炼行业的标杆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铅锌行业受到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原料供应紧张,铅锌产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由此获得增长,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500万元,每股收益盈利0.11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公司基本面似乎在逐渐好转。

  但经过2018年半年度运营,却是每股亏损2.58元,进而导致每股净资产为-2.18元,从账面上看,已是资不抵债。

  上交所曾发问询函

  株冶集团上半年如此大额亏损,从半年报看,是因为计提了13.68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而如此巨额固定资产减值则源于厂区搬迁。

  株冶集团所在的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地区,2014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区域内的生产用地将由株洲市政府依法收回,生产线将关停,公司在区域内的生产线要在2018年年底关停、搬迁。

  今年4月12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致函公司告知:清水塘生产用地拟由株洲市政府依法收回,对其土地及相关资产拟予以13亿元补偿,相关资金支付、土地修复治理、各方责任等由相关方另行签署协议约定。

  株冶集团今年6月13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显示,这笔13亿元的补偿款仅能弥补土地及房屋建筑物的损失。

  这份资料中还披露,株冶集团在清水塘地区土地及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11.6亿元,但除了土地及房屋建筑物,公司在清水塘生产区账面价值16.79亿元的机器设备(含运输工具、电器设备)也要搬出。

  而此前的董事会公告及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的公告中,公司都披露了要对这部分资产做减值准备的事项。

  4月17日,公司董事会决定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13.68亿元。上交所在4月28日发出问询函,问询公司公司净资产只有2.05亿元,如果发生大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势必会造成净资产为负。公司给出了应对措施:老基地有序退出,减少搬迁损失,及时向湖南省政府做好汇报沟通工作,争取土地收储等资金及时支付到位以及和各贷款银行顺利沟通。

  今年半年报中,减值准备终于体现在账面上,对这些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68亿元,相当于“凭空”产生了亏损,从而造成公司上半年亏损13.6亿元的“大窟窿”。

  株冶集团方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特殊,不像某些行业的机器设备可以移动,搬到另一个地方还能继续使用。公司不可移动的设备,比如设计使用年限是10年,现在才用了3年,还有7年的可利用价值。一旦搬移,基本是全部毁掉,剩余7年的可利用价值也就消失了,为此,公司当然要在财务上做处理准备。

  现在大额亏损之后,公司每股净资产-2.18元,如果年底时仍是负值,可以理解成资不抵债,按照规则,交易所将对其股票进行风险警示,戴上“ST”的帽子。

  当然,现在是“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如果后半年有了新的补偿,或公司会计处理发生变化,这些计提的减值会产生部分或全部充回操作,公司的财务数据又会是另一种样子。否则,除了上半年净利润巨亏,更可能造成今年前三季度、2018年全年的巨额亏损。

  并且,现在的计提数字是公司自己测算,最终的核算要以这些机械设备最终处置时的中立第三方的会计核算审计结果为准。公司也提醒投资人,上述资产计提固定减值准备仅为账面计提,实物资产并未随之减少或灭失,且在关停前,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现金流均无重大影响。

  公司有没有对机器设备的补偿问题与政府进行沟通?株冶集团方面并未明确回复记者,只称这部分损失已是公开信息。

上市以来曾现多次大额亏损

  上市以来曾现多次大额亏损

  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株冶集团不止一次出现过大额亏损。从2004年上市到2017年,13年中,株冶集团为全体股东奉献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值是-9.24亿元,如果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亏损,累计贡献的净利润将是-22.84亿元。

  并且,公司净利润呈现两年微利、第三年巨亏的态势。

  2011年和2012年,公司连续每股亏损1.12元、1.18元,2013年和2014年似乎有好转迹象,但每年每股盈利只有0.04元、0.08元,两年加起来的盈利只够前两年亏损的零头。2015年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下跌、需求不旺,当年公司每股亏损1.15元,将前两年的微利悉数赔光。2016年和2017年每股分别微弱盈利0.04元和0.11元。

  由于数次巨额亏损,到2017年年底时,经会计师审计的年报中,公司净资产只有2.05亿元,未分配利润是-12.73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未来数年要先填上这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大窟窿后,才能给股东分配利润。2018年刚过半年,超过10亿元的亏损就迎面而来,每股亏损2.58元。

  株冶集团七成以上收入源自锌及锌合金,从其2004年上市到现在,公司总市值只增加了0.67倍,而六成收入来自锌产品的宏达股份(600331.SH),同期总市值增加了3倍;三成收入来自铅锌的中金岭南(000060.SZ)增加5倍。即使是公司上市到2007年大牛市期间,株冶集团总市值比上市时也只高了8.5倍,远落后于上述两家公司,中金岭南市值同期增加了14倍,宏达股份则增加了22倍。

  不过,株冶集团自己还是颇为乐观,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称,目前正处于转型转移、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完成转移转型之后,将成为行业内产业集中度更高、冶炼技术更环保、更高效、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的铅锌冶炼企业。

  同样的搬迁,不同的命运

  株冶集团因搬迁导致上半年大额亏损,但有些公司却因搬迁而优化财务指标,如力帆股份(601777.SH)。

  2015年11月,因渝黔铁路及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需要,力帆股份位于建设区域内的土地及建筑物被列入政府动拆迁范围,公司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房屋管理局签订了补偿协议。公司获取搬迁补贴收入3.41亿元,扣除该地块原土地及房屋成本、搬迁费用6956万元后,整体搬迁收益2.72亿元,对当年年度资产总额、净资产、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都产生积极影响。

  而同样在工业发达的株洲市,除了株冶集团,还有包括旗滨集团(601636.SH)等重工业企业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

  株洲清水塘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以有色冶炼、化工、建材和火力发电等重化工为主的重工业基地,多年以前,旗滨集团在株洲清水塘工业区也有生产线。旗滨集团的玻璃生产线现在已经完全搬离清水塘,业绩也逐年向好。

  旗滨集团主营业务为玻璃原片的制造与销售,公司在株洲清水塘工业区曾有三条玻璃生产线、一个玻璃深加工中心及其生产、 生活配套设施,土地面积合502 亩。

  2012年5月,株洲市政府授权三方机构与旗滨集团签订《株洲玻璃生产线整体搬迁补偿协议》,整体搬迁补偿金额为 10.4 亿元。公司在收到第一笔搬迁补偿款后,启动整体搬迁工作,以后按进度实施关停搬迁。

  从2012年12月开始,旗滨集团陆续收到搬迁补偿款,并做了公开公告。到2014年6月30日,公司收到搬迁补偿款9.9亿元后,对玻璃生产线放水停产。

  2015年,旗滨集团公告本次搬迁的资产处置结果:对整体搬迁损失3.79亿元予以认定、核销,因政策性搬迁所发生的损失能够由公司收到的搬迁补偿金予以弥补,对公司当期损益无影响。从公司2012年到2015年年报中也能看到,公司各年度净利润在1.71亿元到3.87亿元之间,相对平稳。

  2016年11月,旗滨集团收到最后一笔补偿款500万元,至此,10.4亿元补偿款全部收到。

  因为玻璃价格上升销量增加,公司2016年产能利用率100%,净利润同比增长387.39%。2017年公司净利润继续增长36%。

  今年证券市场行情不好,公司认为目前股价未能真实反映公司内在价值,基于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拟斥资4.5亿元以内回购公众股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株冶集团 旗滨集团 清水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