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被声讨:预存1398元全返还送景区年卡是骗局

中国联通被声讨:预存1398元全返还送景区年卡是骗局
2018年08月11日 13:53 新浪财经综合

  骗局!预存1398元全返,还送景区年卡?中国联通被声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天上会不会掉馅饼?

  可能有,但绝对不会好吃!

  辽宁省鞍山市是辽宁省第三大城市。连日来,不少鞍山市的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在鞍山市几家“中国联通营业厅”办理了“预存1398元,两月返还现金,赠送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一张”的活动。不久后,大量消费者发现,营业厅承诺的“返还现金”成了泡影,几家涉案的营业厅也闭门谢客。《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涉案消费者众多,事件背后的真相也扑朔迷离。

  “免费”的送年卡活动

  7月31日,鞍山市消费者王冰告诉记者,她在中国联通“大孤山营业厅”参与了一个活动,营业厅的员工告诉她,只要预存1398元,就能免费得到一张“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一张,同时,预存的1398元现金会分两个月返还到消费者指定的银行卡内。在一系列宣传攻势下,王冰参与了活动,但接下来的两个月,“大孤山营业厅”并没有如期返还现金。

  “当时,营业员还让我发微信朋友圈,我的几个好朋友看到后,也去营业厅办理了。”王冰对记者说,“免费”的活动成了骗局,营业厅承诺的第一个月返还599元,第二个月返还799元也都成了空话。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冰一样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鞍山市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证实,在鞍山市的中国联通“大孤山营业厅”“大馆营业厅”“南麓世家营业厅”“二一九营业厅”等处参与了活动,有消费者甚至参与了多达3次活动,血本无归。

  调查发现,从今年年初起,鞍山市多家号称中国联通的营业厅相继开展了上述活动。与此同时,面临到期“返还现金”的问题,多家营业厅先以“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资金未到账”等理由搪塞消费者。7月,面对大规模消费者的声讨返还现金的诉求,多家营业厅相继闭门谢客,不再办理任何业务。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根据当地联通用户自行组建的“维权群”梳理发现,仅目前,在中国联通“大孤山营业厅”“大馆营业厅”“南麓世家营业厅”“二一九营业厅”“园林营业厅”等多家营业厅,就有近3000多人参与了活动。最终具体参加活动的数目,鞍山市多家中国联通营业厅并没有对外公布。

  盖红章的中国联通收据

  鞍山市的多家中国联通营业厅为什么开展了这样一个活动?8月11日,记者致电负责辽宁省中国联通相关业务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2016年8月,中国联通与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了一些数据业务,推出了一些产品。而随着一些合作方资金链的断裂,中国联通开展的一些活动也受到了影响。

  鞍山市消费者陈红霞告诉记者,多数消费者是出于对中国联通的信任,在稀里糊涂的情况下参与了中国联通的活动。“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多是一些退休人员,面对“两月返还现金,赠送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的诱惑,基本没有抵抗力。”

  这也导致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人数快速上升。在记者获得的一份近200人的登记名单中,多名消费者告诉记者,中国联通各营业厅都有大量的宣传,有的更是在营业厅门口挂上了宣传横幅,出于对中国联通信任的情况下,他们都参与了活动,并向身边的朋友推广。

  事发后,让消费者质疑的问题之一是中国联通的处理方式。陈红霞告诉记者,办理和收费都是在营业厅,当时工作人员会向消费者索要手机并下载软件。在陈红霞的手机中,至今仍存在“华夏万家金服”“联璧金融”两个APP,而陈红霞对这两家公司并不知情,甚至不知道两个APP的账号和密码。“都是中国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给下载的,账号也掌握在他们手里,我自己也无法登陆。”陈红霞说。

  事实上,今年6月,“联壁金融”“华夏万家金服”已经被上海市警方立案调查。而远在鞍山市的众多消费者并不知情,更不知道中国联通营业厅的活动是否与上述两款APP有关。按照鞍山市多家中国联通营业厅的宣传,他们只知道一点:预存1398元,就能免费得到一张“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1398元也会分两期返还。在众多消费者提供的收据中,均盖有当地各营业厅的红章。

  钱去哪里了?

  记者了解到,鞍山市开展预存现金送“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的活动的企业并不是中国联通一家。有消费者称“鞍山市的中国移动、中国邮政等多家营业厅也开展了活动。”

  “辽宁千山景区旅游年卡”是辽宁千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旅游年卡。8月11日,辽宁千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联通营业厅的活动与该公司并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让众多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是,钱去哪里了?

  事发后,鞍山市的多家涉案中国联通营业厅相继关门,消费者要求退款不知该找谁。截至目前,鞍山市中国联通大孤山营业厅、大馆营业厅、二一九营业厅等都已经关门歇业,而当初为消费者办理活动的营业厅工作人员也联系不到。有消费者称,曾经去位于胜利路的中国联通营业厅,对方称,几家涉案的营业厅多是外包合作营业厅。

  8月11日,鞍山市中国联通(0412-10010)客服告诉记者,参与活动的消费者要去当时办理业务的营业厅去查询、登记。针对几家营业厅都关闭店的问题,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面对大量消费者的质疑和声讨,多家涉案营业厅并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已选择报警。

  8月11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电话,致电一位负责该案件的汪警官,对方称,无法确定记者身份,不接受任何采访。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得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联通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鞍山市的众多消费者是通过中国联通营业厅办理的业务,消费者是基于对中国联通这样大品牌的信任参与了活动,不管是合作营业厅还是直营的营业厅,消费者都可以依据现有的证据向中国联通公司主张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负责辽宁省中国联通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中国联通也正在积极协调。

  (文中消费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