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SUV市场步入红海 公司转型亟待多元化

长城汽车:SUV市场步入红海 公司转型亟待多元化
2018年08月09日 15:38 界面

  长城汽车:SUV市场步入红海 公司转型亟待多元化

  来源:财联社 

  作者: 周亦成

  对于7月份的销售数据,市场并不买账。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8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7月产销快报,今年7月长城汽车销量单月同比下滑21.33%至5.4万台,今年累计销量按年跌0.75%至52.6万台;其中SUV车型7月销量同比下降25.95%。WEY品牌合计销售量7080俩,比6月环比下降32.5%。另外,7月产量按年跌6.49%至53919台,今年累计销量按年升2.08%至52.6万台。

  对于7月份的销售数据,市场并不买账。在公告公布的下一个交易日,长城汽车A股下跌5.55%,港股下跌9.87%;另外截至发稿,今年以来长城汽车A股累计下跌38.7%,港股累计下跌45.5%。

  股票价格的下跌源于销售情况的持续低迷。2018年以来,长城汽车的销量持续走弱,销售总量从2017年年末的10万余台,降至今年二季度的五万余台;从近些年来看也处于销量低位。公司核心车型H6(销售量占比45%左右),其销售量在2018年6月降至2.6万辆,为2015年8月以来首次单月跌落3万辆关口。7月H6车型销售也仅为2.6万辆,颓势不减;另外哈弗H7、H2、H1、H9等车型销售情况持续走弱。销售情况的不佳导致了市场反馈就是港股长城汽车3月以来,累计下跌超过48%。

  行业公司均显疲态

  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数量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中金公司统计,2017年全年乘用车销量约为2471万辆,比2016年同比增长1.4%,而在2017年之前的4年,同比增幅均在9%以上,中国乘用车市场呈现增长疲态。2017年中国SUV销量同比增长13%,而在2015年和2016年SUV销量增速为52.4%和44.6%。SUV车型的销量增长也变得吃力。

  在行业整体的增速放缓的同时,长城汽车的毛利也不断下行。过去五年,长城汽车毛利率由2013年的28.61%下降到2017年的18.43%;销售净利率由14.5%降低到5.02%。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011.7亿,比2016年同比增长2.6%,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低52.35%,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0.23%。

  2017年长城汽车毛利率的下行,除了与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关,还与其去库存政策有关。2014年-2016年,长城汽车的存货与单季度营收的比例一直保持在20%到25%的稳定区间。2016年下半年开始,销售情况开始转好,长城汽车也开始扩张产能的进程。到了2017年一季度存货规模首次突破70亿元,在2017年中报达到82.93亿元。然而营业收入的高点出现在2016年四季度后,2017年便展现颓势。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34%,二季度再次环比下跌24%。

  由于销售情况的高峰已过,为了保持公司的销售量,2017年下半年公司开始采取降价促销去库存战略。受降价政策的影响,2017年全年,长城汽车毛利率下降到18.4%,盈利能力大幅削弱。所以在营收微增2.6%情况下,毛利润同比却减少21.1%,至191.2亿元。

  一条腿走路

  长城汽车高度依赖SUV业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在SUV各个细分市场均有布局。2017年公司销售量总计106.1万辆,其中SUV车型有92.4万辆,销售量占比达87.1%。长城汽车旗下SUV品牌包括哈弗、WEY等。

  那么SUV车型“独木”是否能支撑的起公司未来的发展呢?从国内国际上来看,SUV一直属于乘用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之一。数据上,2010年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上,SUV车型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不断提升,从2010年3月的10%,8年内一路上升到2018年年初的45%左右,看似势头发展迅猛。

  然而根据欧美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SUV的市占率普遍在40%左右见顶,国内SUV市场的拐点或将到来。根据中国汽车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以来,SUV车型的增速已经降至轿车之下。实际销售过程中,长城汽车的SUV今年以来也在转冷。中金公司判断,中国市场SUV的渗透率也有望在45%左右见顶。这也就意味着,高度依赖SUV车型的长城汽车,前途可能并不那么明朗。

  SUV市场竞争加剧,长城汽车市场份额有所下滑。根据广发证券披露的数据,2017年长城汽车市场占有率为9.14%,比2013年降低4.6个点。实际上10~15万元SUV市场已成为一片红海。老牌竞争对手大众途观等已经将价格压低至13-15万元;同时下半年,合资车企将推出柯达柯米克、大众探歌、丰田C-HR等新车型;自主品牌上,传祺GS4(换代)、比亚迪唐(换代)和领克02也刚上市。竞争厂商的持续发力给长城汽车旗下的品牌带来不小压力。

  过度依赖SUV必然会使得公司业绩随行就市,长城汽车的产品线亟待多元化。

  下注WEY

  面对汽车行业的高度竞争,2017年长城汽车推出旗下自主豪华SUV汽车品牌WEY。WEY以豪华和安全作为核心卖点,2017年推出的两款车型,VV5和VV7,去年年底实现连续月销过万(万台级别是中高端车型成功的标志),2017年内总销量逾8万辆。

  然而2018年3-7月上述2款车又跌回月4千、5千台的水平。目前徐水2期、3期生产基地负责WEY生产,设计年产能共20万台,而产量远不及此,所以产能不构成制约因素。对于两款上市快一年的车型来讲,上述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十分不利。

  对于WEY销量不及预期,平安证券认为,一是因为15万-20万价格区间SUV细分市场受到B级轿车新品替代效应,导致今年销量同比下滑严重;二是由于昂科威等外资品牌A级SUV进一步降价挤压市场份额,预计这种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WEY品牌销量提升仍需等待。

  原标题:长城汽车:SUV市场步入红海 公司转型亟待多元化

责任编辑:王潇燕

长城汽车 销量 红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