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遭遇"假医生" 股价跌停市值一日蒸发近68亿

美年健康遭遇"假医生" 股价跌停市值一日蒸发近68亿
2018年07月30日 23:09 国际金融报

  7月29日,一篇自媒体文章《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在社交媒体上扩散,“矛头”直指健康体检巨头——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美年健康”,002044.SZ)。该文章称,美年健康涉及癌症患者漏诊、医生缺乏资质、用早已死亡的医生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等问题。

  文章一出,立马掀起了轩然大波。随后,美年健康于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网络和自媒体恶意传播有关美年健康的不实信息,是遭遇了有组织的黑公关,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对于公告中的具体内容,《国际金融报》采访美年健康方面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1

  遇“假医生”风波

  7月29日,《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一文称,美年健康的一位客户在体检后报告没事,但仅仅4天之后就入院接受治疗,并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以及全身扩散。事发后,经调查发现,当时在这位客户体检报告上签字的医生,竟然早在2017年3月就患重疾走了,而美年健康则一直在用她的名字给无证医生上岗用。

  此外,爆料者还声称,美年健康的CT、MR、胶囊胃镜等医疗设备都没有执业许可,且都是一些无证人员在操作这些专业的医疗设备。

  对此,美年健康在公告中称,上述文章中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在医院确诊为“十二指肠壶腹周围癌”,但该客户的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筛查肠癌的检查项目,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文章为了达到抹黑目的,将其作为“漏诊”案例强加于美年,企图混淆公众,用标题党误导公众“体检导致患癌”。

  美年健康还表示,文中质疑的医生资质问题,事实情况是,该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我司医技人员,在诊疗最后环节审核报告。

  同时,美年健康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称,该文章的作者系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之前因劳动纠纷与公司产生过矛盾。另外上述文章提到的“早在2017年3月就患重疾走了”的医生目前仍在美年健康工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年健康近来首次被质疑医生的资质问题。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有记者卧底湖南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发现,其招收大量不具备从医资质的人员从事诊断等工作,例如7人科室5人无证。此外,美年健康的业务员更是被指虚报价格,提前流出杀价空间,然后再给客户打出一个大幅度的折扣,以此方式来维系相关的体检业务。

  而多名曾在美年健康体检过的消费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美年健康体检,未看到检查人员的相关履历介绍,所以也不太知道是否专业,基本都是靠仪器做检查。

  不过,美年健康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前述报道湖南事件的媒体承认文章中涉及有待核实的部分,该媒体已经撤稿,我们有撤稿函。”

  2

  受影响股价大跌

  在自媒体文章刷屏后,美年大健康随之发出澄清通告,但这并没未扭转其股票下行的势头。受此影响,7月30日早上开盘后,美年大健康开盘即遭遇跌停,截至收盘,该股仍处于跌停状态,每股报19.53元,市值一日蒸发近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3天之前,美年大健康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告。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57%;实现利润总额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8%。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美年大健康证券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国家预防医学各项重磅政策的陆续落地与健康消费升级,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趋势。因为体检行业也分淡季和旺季之分,一般来说,第一二季度属于淡季。但是今年公司调整了策略,在这个传统的淡季里积极拓展个检和增值服务市场,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因此与2017年这个时期的淡季相比,利润增长幅度大。另一方面,2017年美年大健康以成本最优化不断地收购了一些刚刚开始盈利的公司,也促进了其业绩的增长。

  经记者统计发现, 2018年以来,有将近60家机构发表涉及美年大健康的研报,其中有36家机构的研报给予了“买入”或者“增持”的评级。此外,在美年大健康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的当天,就有3家机构给与“维持”的评级。同时,美年健康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明显,从年初的17.7元,最高曾涨至25.3元,在7月30日跌停之前,年内累计涨幅达22.6%,相比2017年初的11.03元,股价已经接近翻番。

  3

  缺标准、体检行业乱象丛生

  过去一段时间,美年健康在体检行业的布局可谓动作频频。

  早在2016年,美年健康就公告表示向多个对象购买慈铭体检72.22%股权。这一交易完成后,慈铭体检已经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今年3月份,美年健康还表示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9000万元向慈铭体检进行增资。

  而在去年6月,美年健康还公告称,为了满足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美健奥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据悉,未来美健奥亚将用于满足高端个人体检市场需求。

  美年健康在体检行业的这些布局被外界视为其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国内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不过,目前体检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当中,前三大专业体检机构分别是美年健康、爱康国宾和慈铭体检,但这三家份额加起来也不过为个位数。

  由于格局分散,加上进入门槛低,行业乱象亦是丛生。

  “一些问题很严重。比如民营医疗机构里面很多仪器都是医院淘汰的二手产品,而且很多人员并不专业,因为聘请专业人员的成本很高,而一些体检机构为了获得市场占有率,提供的套餐价格并不高。”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专业体检行业就已进入整合阶段,其中一线城市专业体检机构数量不断增加,一些大型专业体检机构通过新开网点与收购相结合,意在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不过,在业界看来,整体来看,体检市场企业数量仍旧庞大,行业集中度低,竞争者高度分散。

  “这个行业未来还要不断洗牌,国家层面还没有一个比较规范的标准出来。体检行业确实需要规范了,现在乱象丛生,不规范难以健康发展下去。”史立臣指出,此次美年健康前述事件出来后,其股价大跌也反映了资本的一些态度。“民营体检目前遇到瓶颈,亮点找不到,一旦出了负面的东西影响就很大。资本市场对民营体检行业的期望值在降低。”

  见习记者 王敏杰 马云飞

责任编辑:张国帅

美年健康 体检 慈铭体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