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赞助商排座次丨华帝凭借心机取胜 阿迪却惨败

世界杯赞助商排座次丨华帝凭借心机取胜 阿迪却惨败
2018年07月17日 08:24 新浪财经综合

  世界杯赞助商排座次丨华帝凭借心机取胜,而阿迪却惨败……

  北京商报

  世界杯结束了,法国队成了最终赢家。

  在世界杯期间,心情复杂的不只有球员和球迷们,还有世界杯的赞助商们。

  毕竟世界杯这个超级大IP的热点,谁不想蹭呢。

  品牌商们赞助的赞助,营销的营销。虽然都花了钱,但是效果却不一样,有人股票大涨,有人连货都卖不出去,股票连跌。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本届世界杯营销之最。

  1万达:最土豪

  万达花费8.5亿美元,拿下了2016-2030年国际足联官方合作伙伴权益,自此万达成为中国首个进入FIFA顶级赞助商“朋友圈”的品牌。万达的广告将会有数十亿计的人次看到。

  钱都花了,万达当然也要好好利用一下世界杯的热度。

  为挖掘世界杯营销价值,万达广场推出了世界杯主题的互动场景以及LED大屏现场直播赛事,还与抖音、QQ浏览器等互联网公司合作,

  除此之外,在卢日尼基球场外,万达还设置了VR Superstar展台。

  但很明显,这些都不是什么大动作。

  事实上,相对于别的品牌商,能在世界杯期间卖卖衣服卖卖水,万达能做的还真不多。

  作为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个非消费类赞助商,万达并没有大力推广旗下的业务,只选择了品牌露出。

  然而,花了那么多钱当然不仅仅是要让人们知道“万达在世界杯上打广告了”。

  与其他赞助商单纯营销的思路不同,万达在这次世界杯上特意强调了“公益”。

  作为顶级赞助商,万达有世界杯护旗手招募的独家权益,万达也借此机会将自己的扶贫县中的少年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

  这一波操作后,“公益万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万达的企业形象来说可是提升不少。

  万达体育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恒明表示,牵手世界杯一方面媒体价值巨大。另一方面,与国际足联的合作能够获得上游资源,并将其带到中国,提升赛事水平。

  2华帝:最心机

  与土豪的万达不同,华帝没成为世界杯的赞助商,但华帝赞助了法国队,因此,善于营销的“心机boy”华帝,选择了在法国队上大做文章。

  “法国队夺冠退全款”轰动一时,如今法国队真的夺冠了,不禁有人调侃,天台上的克罗地亚球迷让一让,让华帝先来。

  事实上,华帝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根据华帝初步统计,活动期间“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线下渠道销售额约为5000万元,线上则约为2900万元。

  而退款,退的并非现金而是而是天猫超市卡、京东E卡、苏宁礼品卡或者美通卡。

  按照营销方案,华帝总部只承担线上自营的免单退款,而线下售出产品的免单退款则由经销商负责。

  因此,此次“退全款”活动销售总额约为7900万元,华帝总部及各级经销商需要承担的是生产成本、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实际支出金额应该低于7900万元。

  而初步估算,华帝通过营销所带来的营业利润增长约为0.99亿元,完全足以覆盖“退全款”营销活动的支出,并且还多赚了2000多万元。

  这高超的营销手段,简直能作为营销界的经典案例。

  但是,股价走势却并不喜人。

  世界杯比赛日期间股价跌幅为30%,市值缩水52.38亿元人民币,现总市值约130亿元人民币。

  3阿迪达斯:最郁闷

  阿迪达斯为了2015年到2030年的权益为FIFA“上缴”了8亿美元。

  世界杯正式开始前,阿迪达斯火爆的购买力让很多东西在比赛开始前就销售一空。

  但生活怎么会永远一帆风顺呢,生活最终还是对阿迪达斯下手了。

  鉴于此前德国队球衣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adidas重押德国队,首批德国队球衣只通过自营门店和官方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但悲催的是,德国队没多久就带着香肠和啤酒回家了。

  德国队的出局,打乱了adidas在本次世界杯中的所有计划。

  德国队打道回府后,adidas官网便发起了德国队主场球衣5折起的促销活动,原本售价为599元的球衣打折后只需要299元。

  不仅如此,阿迪达斯赞助了12支球队,比老对手耐克还多两支。

  但阿迪达斯战队最高成绩是比利时队,获得季军,而耐克战队则包揽冠亚军,且旗下10只球队的获胜总场数高于阿迪达斯战队。

  自世界杯开始以来,adidas股价累积下跌6%至每股187欧元,市值约为402亿欧元,Nike股价则累积上涨近7%至每股79美元,目前市值约为1278亿美元。

  卖不出去货也就算了,还惨遭对手碾压。阿迪达斯在此次世界杯上的心碎程度,估计不亚于德国队了。与其让球迷把天台让给华帝,不如让给阿迪达斯。

  4蒙牛:最幸运

  蒙牛在本届世界杯赞助了5000万美元,但真正让蒙牛火起来的是那个梅西躺在足球场上的广告。

  随着阿根廷与梅西的表现不佳,网友将视频中梅西躺在草坪上的截图加上“我是梅西,我现在慌得一批……”的文案进行调侃,这张图在社交媒体上被网友自发地疯转,视频宣扬的精神彻底被恶搞。

  但正是因为网友的恶搞,反而让所有人都记住了蒙牛的这个广告。

  更巧的是,有网友指出,称梅西的三场赛事表现(射空、失落、奋起)恰好与蒙牛的宣传片吻合,简直“神预言”。

  至此,满足了蒙牛对于品牌正面形象的宣传需要,可以说,蒙牛是这场网络狂欢中的最幸运的赢家。

  2017年12月,蒙牛乳业宣布赞助世界杯后,其股价暴涨了17.31%,截止至世界杯开赛前两日,蒙牛乳业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8.17%。

  5可口可乐:最坚挺

  可口可乐2013-2022的权益花了3.3亿美元。

  可口可乐早已是世界杯营销的老手了,第一次赞助起始于1978年,以后从未间断,合作关系维持了40年。

  这次世界杯期间的营销,可口可乐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

  针对2018年世界杯可口可乐上线了数字瓶,鼓励人们用不同数字的瓶身分享自己的比分预测。

  这个数字瓶几个月前就在日本上市,可口可乐鼓励消费者购买可乐来参与线上答题,回答问题必须用可乐瓶身上的数字回答,参与者有机会被抽中俄罗斯世界杯门票。

  在中国,可口可乐也上线了手环瓶。不同国家的球队对应着一种手环,人们可以把手环撕下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电视广告由品牌代言人鹿晗出演,同样传递了手环背后代表的集体感。

  而在俄罗斯,可口可乐也是花样百出。

  球场内,可口可乐的logo随处可见,购买200卢布(约合20元人民币)一杯的可口可乐或任意饮料,都会得到一个标有本场赛事信息、印着诸多可口可乐元素的杯子,这是拍照发社交媒体和收藏的“神器”。

  6 VISA:最霸道

  VISA从2007年开始成为国际足联官方合作伙伴,在世界杯球场内和球迷广场内,只接受VISA和现金两种支付方式。

  在球迷商店外部就有画着VISA的醒目标志,有的店内还有“我们只接受VISA”的提醒。

  VISA一直专注于将品牌与世界级体育盛会联系在一起,除了国际足联,它还是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

  VISA欧洲营销高级副总裁阿德里安·法里纳表示,VISA今年在营销活动的时间安排上与以往并没有太大差别,因为平昌冬奥会刚结束不久,品牌需要一些喘息的时间。

  这次世界杯期间VISA选择了主推非接触式支付技术,而收效也不错。

  据统计,在世界杯的11个俄罗斯主办城市中,约五分之一(17%)的维萨消费使用了非接触式支付技术,包括智能手机、手环和戒指。

  在场馆内,包括俄罗斯本国和外国球迷在内的消费之中,使用非接触式支付的比例为54%。

  7 vivo:最年轻

  去年5月31日,vivo在北京太庙正式宣布其成为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合作周期为2017年-2022年,包括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以及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vivo与国际足联的这份合同在1.2亿美元左右,获得的权益包括国际足联世界杯官方手机赞助商身份、场边LED广告、媒体曝光、大量球票、场外展区以及定制权益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讲,只是每场比赛开始后场边LED屏幕滚动的vivo广告,世界杯周期内天量的收视率,就已经值回了vivo世界杯入场的一亿美金“票价”。

  对于vivo来说,明星代言等方式对年轻女性用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而通过赞助世界杯无疑可以获得更多年轻男性用户的关注。

  对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vivo来说,vivo本身在比赛现场也表现出了年轻化。

  在比赛现场,vivo是现场展台中活跃的一个。

  vivo的展台分为两层,二层有穿着清凉的啦啦队跳舞,还有DJ打碟助兴,不时有球迷跑上去合影,一层展示的是vivo的手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