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魔力的魔镜不再吸引投资人 暴风集团股价跌停

没有了魔力的魔镜不再吸引投资人 暴风集团股价跌停
2018年07月09日 22:04 界面

  没有了魔力的魔镜不再吸引投资人 暴风集团股价跌停

  冯鑫在内部的交流会上提到,股份的冻结是由于暴风魔镜的股权转让款。

  陈菲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上个月暴风集团(300431.SZ)因迷你定增引发暴跌后,7月9日这家公司股价再次跌停,这次的跌停是由于司法冻结。

  7月6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冯鑫所持4.65%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0.99%。截至目前,冯鑫持有暴风集团21.34%的股份。

  二级市场对该则公告的反应激烈。7月9日开盘,暴风集团股票9点40分左右触及跌停后,这种状态就一直延续到了收盘。截至收盘,暴风集团股价报收12.75元/股,市值为42亿元。股价较5月底蒸发了接近40%。

  暴风集团再次深陷漩涡中心。

  对于该部分股份被冻结的原因,公告称是因为中信资本与冯鑫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据了解,该笔冻结与暴风集团业务没有关系,而是涉及其他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纠纷,对方以冯鑫所持暴风集团部分股份为财产保全对象进行了冻结。

  事实上,中信资本与暴风集团的合作已经持续了数年。2015年12月3日,暴风集团就曾公告称拟与中信资本、平安信托、北京淳信奋进等机构共同投资6.84亿元成立并购基金。在此次运作中,中信资本负责基金的管理。2016年1月18日,暴风集团旗下暴风魔镜进行第二轮融资时,中信资本以8000万元获得了5.834%的股份。

  对此,冯鑫在7月召开的内部的交流会上提到,股份的冻结就是由于这笔暴风魔镜的股权转让款。中信资本是暴风魔镜的一个股东,在2017年提出了要提前撤资,可能的原因是对VR行业和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魔镜)是暴风集团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8.28%,属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冯鑫解释道,中信资本投魔镜的时候,提出了在2020年底前,暴风魔镜要被并购或完成上市的条款。如果魔镜没有在规定时间达成,则由冯鑫来承担资金保本和回购的责任。

  “(中信资本的)投资额在8000万左右,目前已经还了5000万,这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了。现在还剩下4000万(含利息1000万)。我一时还拿不出那么多的现金,就导致了目前司法冻结股票的状况。”冯鑫表示。

  资本在投资公司时,对于上市的要求会很明确,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上市,确实可以要求实控人回购。但是接受提前撤资这个要求,却是双方的决定。“当时我们的想法还是想避免出现法律争议,避免给上市公司造成负面的影响和股民的恐慌。”冯鑫解释称,由于这个原因,暴风集团答应了投资人的要求提前撤资,并由冯鑫个人出资来回购暴风魔镜的股份。

  原本想避免造成负面影响,但该来的总是会来,市场用一个跌停来回应暴风集团的此次危机。但是其中透露更多的,依然是暴风紧张的资金状况,以及如何处理与资本诉求的契合度。

  作为上市公司,暴风集团的融资能力确实有限。上市三年的时间内,暴风集团仅在2015年年底发行了2亿元的私募债,并未用发行股份的方式从二级市场募集到资金,也没有成功完成过并购。冯鑫将这一点归结为团队的“零经验”。“同期上市的其他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三年内成功完成了融资和并购,而暴风到现在一次都没有完成。”

  资本永远是市场上最敏锐的。要求提前退出,或许是业务出现了一些问题。

  事实上,暴风魔镜所处的VR行业,从2015年的疯狂入局之后,到2016年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VR行业虚高的泡沫很快被打破。2016年下半年,VR开始经历一场资本“寒流”的洗礼,裁员倒闭、融资困难的消息频现。《2017深圳VR产业蓝皮书》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全国VR企业超过800家。2017年,中国VR市场规模约为60亿元。

  冯鑫提到,对于暴风魔镜和暴风体育这样的公司,这几个布局的方向未必不对,但刚开始的起点太高了。当行业环境恶化或者没有预想的那么好的时候,就会出现运营成本偏高回报偏少。方向未必是不对的,只是生存的环境变得艰难了,要开始习惯艰苦奋斗。

  冯鑫认为,虽然这次事件对暴风的影响也有限,但也反映出了暴风集团的核心问题,以中信资本为代表的投资资金的属性,造成了资本的需求和暴风的需求不一致。

  目前,暴风集团的业务重心集中在暴风TV,而暴风TV能否在互联网电视行业中挣得一席之地,很快就会见分晓。根据暴风集团内部的预计,暴风TV在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和2021年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而2018年,将达到单个TV的盈利点,即单个用户的ARPU值超过获客成本。

  暴风TV能否逆风翻盘,2018年将是第一个检验窗口。

责任编辑:李锋

暴风集团 冯鑫 中信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