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二号人物意外离世 是否会影响海航瘦身进程

海航集团二号人物意外离世 是否会影响海航瘦身进程
2018年07月05日 11:01 商学院

  海航集团二号人物意外离世 是否会影响海航“瘦身”进程?

  文:赵正

  刚刚“沉寂”一段时间的海航又出事了,但和此前的债务危机无关。

  7月4日,海航集团发布一条讣告,宣布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期间意外跌落导致重伤,抢救无效,于法国当地时间7月3日离世,享年57岁。为此,7月4日,海航集团成立了治丧委员会,安排王健的后事。

  虽然不常抛头露面,但王健是海航集团名副其实的二号人物,是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是海航集团内部的实际操盘手,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人物。而王健的意外离世成了当天社交媒体上的头条新闻,业界纷纷猜测王健到底是怎么意外离世的,《商学院》记者联系了多位海航集团的公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都未获得回应。

  真相是什么?

  国内媒体对于王健的离世都没有任何具体详细的描述,毕竟这件事情发生在法国,没有知情人的爆料也很难掌握具体情况。然而记者在翻阅外媒报道的时候,却发现一则和王健相关的新闻内容。是法国普罗旺斯的一家当地媒体报道的,称在普罗旺斯沃克吕兹省的Bonnieux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中国籍游客在拍照时不慎跌下楼梯身亡。

  该报道称这名男子57岁,是一家航空公司的老板,当时正与十几名游客一起游览该村,为了拍摄森林的全景照片,该男子试图爬上教堂附近的楼梯,随后不慎从十几米高处坠下。消防员赶到现场急救,然而男子扔重伤不治,不幸身亡。

  Bonnieux宪兵对通行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其他游客称这是一次意外事故。遇难者的妻子将于周三赶到Bonnieux处理后续事宜。

  从法国普罗旺斯的这家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可以肯定事故当事人就是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从报道描述的事实看,确属意外事故。但是王健去法国普罗旺斯到底是公务考察还是商务旅游,还是因私旅游,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王健死亡的细节,路透社报道的更为具体,路透社报道称王健在法国普罗旺斯观光的时候试图爬上一堵矮墙拍照,但是没想到矮墙的另外一边是深达十米的悬空,王健不慎坠落到矮墙的另外一边,导致坠亡。

  如果外媒报道的都是事实,海航集团二号人物以这种方式以外离世还是令人唏嘘不已。这本来是一次旅游的意外事故,却因为是海航集团重要的创始人显得格外扎眼。这对于正处在危机旋涡中的海航集团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神秘的二号人物

  如果不是以这种方式意外身亡,外界其实对于王健了解不多,因为多数情况下,王健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长期隐藏在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锋的光环下,作为集团二号人物的王健是陈锋的得力助手。

  从1993年海航集团正式成立的时候,王健就是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当年,陈峰在启动资金仅有1000万元的情况下,凭借着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和十分了得的口才,硬是说服银行给刚刚诞生的海南航空贷款,而担保对象就是还没有买到手的飞机。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海南航空就是这样,向银行贷款买飞机,再把飞机抵押给银行购买第二架飞机,就这样不断再抵押购买更多的飞机。巧妙的利用资产杠杆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这个过程中,王健其实都是参与其中的操盘手,可见当时起的作用有多大。据了解,海航开航的第一个航班从海口飞北京,当时担任副董事长的王健还亲自担任值机员,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同时又担任服务引导员,亲自送每位旅客上机。

  2003年,“非典”令国内航空业遭受沉重打击。海南航空也不例外,连续盈利10年的好业绩戛然而止,海南航空当年就亏损15亿元。这让陈峰和王健认识到航空运输盈利的脆弱性。2003年9月,海航宣布实施产业链延伸和多元化战略转型,于是,一场停不下来的全球并购就此展开。

  海航的全球并购战略始于2004年,通过开通国际航线,海航集团开始了一系列的全球化收购。围绕航空主业,收购国外航空公司,酒店、保障、租赁、地面服务等业务,逐渐构筑起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的三大支柱版块,囊括航空、地产、酒店、商品零售、旅游、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业态的新型产业格局,形成全产业链的布局。

  而在这些重大的收购背后,作为集团二号人物的王健始终都是最重要的操盘手。而从去年底爆发了债务危机之后,海航集团开始战略收缩,迅速的将集团诸多资产进行剥离和抛售,以解决资金链危机。而在战略收缩过程中,王健依然是实际的操盘手。

  在这个重要的节骨眼上,王健的意外离世对海航集团可谓又一重大打击。对于王健的离世对海航集团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空、酒店业内人表示,由于王健本人是海航集团下边多家公司的股东,王健离世后股权如何处置将是直接面临的问题,此外,王健的离世对正处于危机旋涡中的海航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具体会带来哪些实质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商学院》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