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字节跳动同日谴责黑公关 腾讯:涉案人员被刑拘

腾讯、字节跳动同日谴责黑公关 腾讯:涉案人员被刑拘
2018年06月25日 14:09 新京报

  腾讯、字节跳动同日谴责“黑公关” 腾讯称已有涉案人员被刑拘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6月25日,腾讯公司、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几乎同时发布声明,谴责“黑公关”行径,并称已经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腾讯公司官方微博还称,多名“黑公关”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拘,部分嫌疑人潜逃境外。

  所谓“黑公关”是指,受利益驱使,通过干扰正常舆论环境,进行的破坏互联网生态及干扰正常商业逻辑的行为。据了解,黑公关的操作流程为,需求方通过签署公关公司,把自己造谣、污蔑的需求,提供给公关公司;公关公司寻找自媒体人撰写稿件,刊发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获得传播;自媒体人从公关公司获取高额报酬。

  6月25日10时许,腾讯公司官方微博发声明称,腾讯已就近期掌握的一些“黑公关”线索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随后,该微博转发称,多名“黑公关”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拘,部分嫌疑人潜逃境外。

  声明中,腾讯公司称近期遭遇了持续、密集、非常规的恶意攻击。文章普遍缺乏基本论证逻辑,利用各种拼凑的信息和不实谣言抹黑腾讯及相关互联网产业,存在明显的“黑公关”操控迹象。腾讯已就近期掌握的一些线索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

  同日11时许,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发布声明,称遭遇大规模、有组织黑公关。据其不完全统计,2018年4月3日至2018年6月14日的73天里,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主要发布渠道,出现了超过12000篇对抖音、今日头条进行造谣、辱骂的自媒体文章。目前已经追踪调查了部分发布渠道,发现了幕后操控的相关公司及具体执行人,并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字节跳动方面表示,正式向社会各界悬赏征集黑公关线索,并公布了举报邮箱,称证据有效一经核实,将提供5000元到500万元不等的奖励。

  声明中,字节跳动公布了部分公司与自媒体之间的聊天记录及财务转账记录。其展示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北京某传播媒介公关人员,曾与某自媒体沟通其发布的涉及今日头条的相关稿件,并通过交通银行与其进行财务交易,在职业介绍中,上述公关人员曾服务的对象为腾讯视频和搜狗。另有聊天记录显示,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关人员,曾与另一自媒体沟通其发布的涉及今日头条的稿件及费用问题。

  双方还一同呼吁,彻底清除“黑公关”毒霾,把真相和清白还给企业,把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还给行业。

责任编辑:王嘉源

腾讯 公关 字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