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i Follie母公司“假账危机”持续发酵

Folli Follie母公司“假账危机”持续发酵
2018年06月15日 01:27 新京报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Folli Follie母公司“假账危机”持续发酵

  希腊珠宝零售商Folli Follie母公司FF Group被美国对冲基金Quintessential Capital Management(以下简称 QCM)看空的危机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有市场人士发现,Folli Follie 在销售点列表中出现错误:中国内地其中一店的地址为上海虹桥机场三号航站楼,而该机场只有一号和二号航站楼。希腊的证券监管机构——Hellenic Capital Markets Commission希腊资本市场委员会表示已经起诉FF Group 及其亚洲业务的董事和管理层。

  FF Group对于指控虽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发布了对外声明,宣布除将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外,还将与监管部门合作,把所有子公司的财务审计分配给一个新的独立审计公司。他们还透露,在过去几周里,公司的商业和经营活动未受不利环境的影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商店翻新,也不会停止开店计划。

  销售点数据疑似“造假”

  在QCM的指控中,他们声称经过过去几个月的调查、电话访问和实地踩点后,发现Folli Follie 只有289个正在营业的销售点,而非该集团2016财年年报所称的销售点数量。QCM 创始人 Gabriel Grego甚至称“FF Group 称亚洲市场为集团贡献了68%的销售额,但实际数据可能只有报告的一小部分。”

  针对这些指控, FF Group连续发布了相关解释公告及应对措施公告来对外表态。他们表示,截至2016年底和2017年底Folli Follie 品牌营业中的销售点分别有634个和587个,这包括了独立门店、店中店、专柜、折扣店、免税销售点和航班销售点,且没有把Links of London 品牌的销售点计算在内。而随着集团精简实体网络并增加渗透在线市场,2017年Folli Follie的销售点减少了47个。而针对上海虹桥机场门店数据的错误,记者亦致电FF Group的IR进行询问,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Folli Follie 由Dimitrios Koutsolioutsos 在1982年创办,目前持有集团35%股份的他仍然是董事会主席,他的儿子George Koutsolioutsos 则担任首席执行官。该集团在1993年进军亚洲市场,2011年获中国投资公司复星国际战略入股。值得注意的是,在FF Group5月初被做空后,复星国际仍增持持股比例至16.37%以表达对该集团大股东和管理层的信任,但身为该集团第二大股东的他们在增持的同时也对该公司的危机应对表示敦促,希望可以尽快打消市场与投资者们的进一步臆测。

  关键市场门店萎缩快

  FF Group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财年该集团实现14.193亿欧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1%,其中首饰、腕表和配件销售按年上涨6.0%至10.364亿欧元,百货公司业务以及零售及批发业务的销售分别上涨10.1%和2.8%。其中,公司亚太市场的销售额增长至9.28亿欧元,占总销售额过半。

  不过, 在去年5月Folli Follie的首席执行官George Koutsolioutsos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当时Folli Follie 在中国的店铺大约在200家左右,直营和加盟的数量各占到一半。但QCM却分析称,在Folli Follie公布的2017财年数据中,在其中国内地门店出现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应受到中国市场增长影响较大的亚太区市场业绩却出现了显著增长至25.4%,其认为“这一增长难以理解、疑点重重。”

  QCM 在其报告中亦透露,依据走访Folli Follie 品牌关键战略市场门店,如美国纽约和日本东京所做的现场调查显示,该品牌网站上标示出的部分门店事实上已经停业,且绝大部分门店规模小到可以忽略,或正在清算。另外,FF Group 声称有超过 10亿美元的销售额来自亚太市场,其中,中国内地市场贡献突出,但公司在该地区只有两家分公司,共运营有50家门店,年销售额约为4000万美元。

  “轻奢珠宝”市场竞争力存疑

  且不论针对FF Group的指控真实性如何,单看其2017财年的业绩报告表现,我们即可获知,FF Group无论是在业绩增长,还是门店数量方面,都不复其2016财年“黄金时期”的规模水平了。数据显示,2016财年FF Group的息税前利润约达到2.919亿欧元,增长10.1%,当年它曾被业内人士称为是“轻奢珠宝行业的黑马品牌”。2017财年FF Group的息税前利润为2.949亿欧元,增幅仅为1%,利润数据低迷。

  值得分析观察的是,FF Group业绩不振,在轻奢珠宝领域其实并不是独立事件。就在不久前,丹麦珠宝品牌Pandora潘多拉发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显示了其业绩惨淡。Pandora潘多拉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下降1%,利润同比下跌11.3%至16.67亿丹麦克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分区域业绩显示,中国与澳大利亚所在的亚太市场销售额为11.59亿丹麦克朗,占总销售额的23%,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25%增长,该区域增速已经严重放缓。

  业内人士认为,“轻奢珠宝”的客户群体对于产品的独一无二、灵活多变的要求很高,因此,他们的购买也会伴随着潮流的变化,而迅速发生改变与变化,如果“轻奢珠宝”品牌不能推出更多样化的产品,制造出更多样的流行风潮,就很容易被别的品牌与风潮所替代,出现业绩大起大落的现象。

  另外,大家对于“轻奢珠宝”这类产品的未来市场前景预判,一直有质疑与争论。譬如近期行业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发表报道指出,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对产品设计工艺、品牌文化内涵的理解加深,中高档珠宝首饰市场将不断膨胀,产业格局将进一步变迁。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珠宝行业的品牌洗牌,市场轮变或许将继续加速。

  另外据他们预测,在未来5年内,单就中国内地市场来看,婚庆市场将会为黄金钻石等高端的、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珠宝提供强劲的需求支撑。但以Folli Follie 、Pandora 为代表的“轻奢珠宝”,到底可否归类为中高档珠宝领域,能否受益于这一波增长仍有待商榷。现在,大多数在线销售平台及市场分析机构,都会将其归类为“流行首饰”品类,反映了至少在销售渠道分类上,它们与高端珠宝产品的消费群体及市场定位,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责任编辑:李锋

财年 销售点 珠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