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雁吉祥前实控人杨钦欢往事:掌舵投资公司连亏三年

梅雁吉祥前实控人杨钦欢往事:掌舵投资公司连亏三年
2018年06月07日 00:15 每日经济新闻

  梅雁吉祥前实控人杨钦欢往事:“掌舵”投资公司连亏三年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帅    

  三年前,梅雁吉祥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梅州市梅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投资),并由其前实控人杨钦欢“掌舵”,试图以此提升梅雁吉祥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然而这三年以来,如意投资一直亏损,并且亏损幅度不断加大。

  近日,梅雁吉祥董秘胡苏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来,对于如意投资的经营,将依据其后续的经营情况来定,公司在决策上也会有考虑。

  2017年亏损额创三年之最

  2015年7月2日,如意投资完成了工商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由梅雁吉祥全资持有,在2015年投入注册金1200万元。如意投资的经营范围是新能源产业投资、对外直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和实业投资等。

  在2015年6月9日,梅雁吉祥谈及设立如意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公司在未来的战略发展需要。如意投资通过股权投资、并购等方式,可以进一步整合梅雁吉祥的相关产业,使梅雁吉祥的产业与资本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提升梅雁吉祥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可连亏三年的如意投资,明显与梅雁吉祥近几年的经营战略不符。

  而在2018年5月25日,梅雁吉祥回复上交所问询时介绍,如意投资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约为亏损153.64万元、亏损676.98万元和亏损1432.7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梅雁吉祥已将其多项亏损的非主营业务剥离出售,从而聚焦水电主业的战略。

  不过,如意投资并未被梅雁吉祥出售,并且在2017年,梅雁吉祥完成了对如意投资全部注册资本的缴纳。

  在2015年6月9日,梅雁吉祥提及,公司设立如意投资,将存在短期流动资金紧张和管理的风险。针对这些风险,梅雁吉祥采取分批出资的方式,视如意投资开展情况逐步投入资金。

  胡苏平解释,梅雁吉祥在决定投资如意投资时,已经确定了采取分批出资的方式,这是看如意投资的投资需要。在如意投资的注册资本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不能对其一年的亏损情况进行整体评判,所以梅雁吉祥按照原计划的方案,分批投入合计1亿元资金用以缴纳注册资本。

  如意投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如意投资自成立的3年以来,一直由梅雁吉祥的前实控人杨钦欢掌控。

  2018年5月25日,梅雁吉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解释,公司任命杨钦欢担任如意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的原因是,杨钦欢比较了解资本市场的趋势且具有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对资本市场有独特的见解,希望杨钦欢能发挥其所长,为如意投资取得较好的收益。

  据梅雁吉祥相关年报介绍,杨钦欢在1987年至1992年,任梅雁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1993年至2000年8月,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8月至2007年5月,任公司董事长;2007年5月至2009年9月,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9月至2011年9月,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9月至2016年4月,任公司总经理。这意味着杨钦欢的主要工作经历均在梅雁吉祥。

  胡苏平认为,杨钦欢作为梅雁吉祥的创始人,在发起设立上市公司并运营十多年的过程中,他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至于评判一个人对资本市场的经验,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她不好多表述。

  不过,如意投资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梅雁吉祥称,自2015年成立以来,如意投资所调研的各类投资项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未进行具体项目投资。如意投资的主要业务为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购买的证券产品包括国债及股票。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如意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已由杨钦欢变更为丘红莉。

责任编辑:李锋

梅雁吉祥 杨钦欢 往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