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奥通航业务子公司人去楼空 生产基地踪影难觅

*ST德奥通航业务子公司人去楼空 生产基地踪影难觅
2018年06月07日 00:15 每日经济新闻

  *ST德奥通航业务子公司人去楼空 生产基地踪影难觅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德奥(002260,SZ)不仅为投资者描绘了美妙的通航业务前景,也进行了布局。在江苏溧阳,公司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江苏中关村)签订协议,拟在当地投资共10亿元,引进国外航空工业创新项目。在南通,公司宣称在当地园区的累计投资不低于50亿元,此后还设立了三家子公司,作为公司通航业务在国内的技术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平台。同时还将建设包括无人机整机生产区等在内的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净利润5.56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溧阳,当地管委会人士称双方仅签署了“意向性协议”,此后并未落实。在南通,德奥通航于当地设立的子公司已无人正常办公,拟建的庞大生产基地也踪影难觅。

  6月5日晚间,*ST德奥发布关于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经综合考虑后,公司暂时中止对国内各通航子公司的资金投入,后续对相关公司资产处置将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履行程序。

  就相关情况,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大项目踪迹难觅

  4月23日,南通,暴雨。在东至江康路,西至南湖路,北至黄山路,南至海维路的范围内,多个工地内仍有工人穿梭往来,大型项目集体开工的宣传展示牌矗立在路边,工人正冒雨加紧道路铺设、绿化种植工作。然而,这里原本应存在的德奥通航南通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如今难觅踪迹。

  2016年5月16日,*ST德奥曾在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中称,公司将建设南通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主要业务是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整机和有人直升机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航空发动机的生产,以及无人机的运营服务。项目用地位于江苏省南通市苏通科技产业园,东至江康路,西至南湖路,北至黄山路,南至海维路,总占地面积为98000平方米。2016年2月29日,德奥通航子公司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奥直升机)已通过招拍挂竞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约36581平方米。

  公司称,南通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规划建设包括无人机整机生产区、直升机零部件生产区、发动机生产区等。项目新增设备主要包括机加中心、复材生产线等,共计858台(套)。采用现代化生产技术,建设集零部件生产、组装,无人机总装、试飞、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一体化的产品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为11.56亿元,建设期3年,全部建设完成后2022年达产率为100%,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0架无人机的生产能力,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5.85亿元,新增利润总额7.41亿元,新增净利润5.56亿元。

  虽然前景广阔、预期盈利可观,但2018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地址多方查找,却始终未能找到南通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的施工地。附近多个工地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并不知晓邻近有名为德奥通航的施工工地。

  三家子公司人去楼空

  德奥通航与南通的联系开始于2014年。当年1月29日,伊立浦(*ST德奥之前的简称)公告称,已与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苏通科技园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确定将在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内投资设立企业,组织实施通用航空产业项目。

  此后,上市公司通航业务团队在总经理带领下与苏通科技园管委会就公司在园区内分别设立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通用航空发动机和其他通用航空飞行器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基地达成共识。

  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协议》,上市公司在园区内总投资累计不低于50亿元,在厂房和用地方面,公司在过渡期租用苏通科技产业园清枫路1号电子标准厂房D1,过渡期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不超过24个月,过渡期结束后增加6个月的生产取证准备期,之后搬至公司在园区的自建厂房。同时,苏通科技园管委会将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及上下游产业集聚的需要,逐步提供工业用地打造航空产业园,总量为500亩。

  2014年6月11日,上市公司公告,设立德奥直升机在园区内实施通用航空飞行器项目,设立南通德奥斯太尔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奥斯太尔)实施通用航空发动机项目。此外,上市公司在南通设立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则是德奥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奥发动机)。

  *ST德奥之前的公告介绍,德奥发动机的成立及增资是为促进公司在通用航空发动机产业的“顶层设计、受托研发及先进技术推广应用、高端装备生产制造销售、增值服务”四大业务方向探索实践新型的、适合的商业发展模式,尽快实现业务目标,取得实际的业绩突破。而德奥直升机和德奥斯太尔则是公司通用航空业务在国内技术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的平台,并借此着力于通用航空前沿技术的引进及发掘潜在的业务机会,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

  2016年1月29日,*ST德奥还公告,德奥直升机在苏通基地首次完成了对俄罗斯全资子公司Rotorfly公司研发的R-30共轴双旋翼双座有人直升样机的总装,“标志着公司苏通基地具备了整机的生产制造及装配能力,同时为公司后续开发国产的载人及无人直升机机型提供了重要研发参考,为适航符合性认证提供参考平台,有利于加快国产化准备工作”。公司还介绍,国内尚未有企业生产成熟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R-30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操作简单、安全系数高,可用于私人出行等用途,且在国外应用中表现不凡,市场潜力大。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上述三家公司时发现,曾经承载上市公司通航业务光明前景的三家公司,如今却已人去楼空。根据工商档案,德奥直升机、德奥斯太尔、德奥发动机的住所均在南通市苏通科技产业园清枫路1号清枫创业园D1幢一楼。

  4月24日,清枫创业园内,德奥通用航空的大字标识虽仍在楼顶立着,但办公楼大门紧锁。记者上前敲门后,门内一名自称是“留守看门”的男子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搬到佛山去了”。此后即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在同样位于园区内的电子标准厂房D1幢,门、窗上均有德奥通用航空的封条,显示日期为2018年2月12日。透过门缝,记者注意到厂房内仍存留有部分生产设备及疑似样品。

  清枫创业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与园区的租赁合同应已到期,目前已搬走,后续可能还有工作人员来清理现场。苏通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及招商部门相关人士均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也不愿介绍德奥通航在当地的投资情况。

  10亿项目成空

  除了在南通的布局,德奥通航还曾试图在溧阳落子。

  2016年1月19日,*ST德奥公告称,公司与江苏中关村签订《关于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外引进的航空工业创新项目在溧阳选址落地的投资协议》。双方经充分协商,就国外新引进的航空工业创新项目(不含在南通基地已计划或正在实施的项目)投资相关事宜达成协议。

  其中,德奥通航将投资一家发动机有限公司,以建设“长航时两冲程无人发动机”项目,计划年产2000台长航时两冲程无人机发动机,项目总投资5亿元。另投资一家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建设“固定翼物流运输机国内组装及运营项目”,计划年产100架固定翼物流运输机,项目总投资同样为5亿元。

  公告介绍,根据项目用地要求,江苏中关村将在产业园内为公司提供工业用地约500亩,分为三期建设。在德奥通航自建厂房投入使用前,江苏中关村将提供约30000平方米的厂房供过渡。过渡期内,公司需及时开展航空产业园的规划调研,及时拿出专业的规划建设方案并按序开工建设,确保专业园2~3年内有一定形象,5年内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规模、有影响。

  公司当时表示,与江苏中关村签署投资协议,旨在积极参与地方开发通航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但此后,公司却并未公告这两项总投资额达10亿元的项目的进展情况。2018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未能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内寻获上述两项目。

  4月12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其初步了解,当时德奥通航与江苏中关村签订的是“意向性协议”,并没有真正落实,且查询园区投资企业目录,也没有发现德奥通航的名字。

责任编辑:李锋

*ST德奥 德奥 苏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