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债”囤参 紫鑫药业库存达48亿元

“借债”囤参 紫鑫药业库存达48亿元
2018年05月30日 0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借债”囤参 紫鑫药业库存达48亿元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近日,紫鑫药业公布最新借款计划,拟向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瑞祥支行申请办理不超过8亿元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质押物为公司的人参存货。据悉,紫鑫药业囤参价值高达48亿元。消息出来后的首个开盘日,紫鑫药业股价下跌2.4%。实际上,紫鑫药业的营收并不差,今年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利润双增,且都是大幅度增加。

  但由于大额资金用于消耗性生物资产(人参种苗等),去年紫鑫药业存货激增21.6亿元,借款金额也随之飞涨。伴随借款利息及融资费用的增加,2018年第一季度,紫鑫药业财务费用达到了6249万元,同比增长了61.68%,占营业收入的18%。这次其“借债”计划一出炉,股价应声下跌,投资者十分诧异其高库存下还要继续囤货的行为。

  不仅是紫鑫药业,早几年包括康美药业太安堂等上市公司都曾花大手笔参与人参投资和囤积。“人参价格从2010年开始爬坡,此后一路飙升,到2014年时达到峰值,政策方面也有‘红利’在推波助澜,那就是原卫生部于2012年批准人参成为‘新资源食品’。”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药企炒囤人参,包括东三省等省份,不少地区都在新政下忙着种植人参,产业形势看上去一片大好,人参的价格也在短短数年内连翻几倍。

  然而好景不长,2014年开始,人参价格进入了“下行”通道,并没有像有的药企预期的那样卖得热火朝天。“像广东地区就对红参、高丽参类产品不感兴趣,怎么培育也还是觉得‘上火’、‘热气’,反而是西洋参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毕竟每个地区的消费习惯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一位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康美药业、益盛药业等药企近年来都在积极去库存,只是有的快有的慢,康美的人参库存已经不会给自身造成过大负担,而且其一直努力地通过电商渠道出售鲜参,旗下餐饮企业也能部分消化自产药材。而在产业不那么景气的背景下,昔日忙着囤货的“小伙伴”都在加油去库存,紫鑫药业仍要逆市囤货的行为让资本市场分外不解。

  不少中药材曾遭遇炒囤风波

  “哪怕是寻常中药材,不少也曾先后遭遇过炒囤风波。”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包括金银花、三七、板蓝根、天麻、薄荷等都曾遇上过资本热炒,但很多品类的价格在此后又迅速回落,最终回到了正常市场价上,因为供需较为平衡稳定,所以无论是大量种植、大批囤货或者恶意炒高价格,终端市场都不怎么买账。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炒作在早期对于中药材的发展有着一定正面作用,因为药市良好预期可以帮助部分缺乏种植的药材得以恢复生产;但频繁恶意地炒作就会使得价格失衡,最终影响到药市安全稳定,也影响药企自身现金流。

责任编辑:谢长杉

紫鑫药业 人参 库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