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的联想29年之痒:股价走势是全球科技股最差的

杨元庆的联想29年之痒:股价走势是全球科技股最差的
2018年05月27日 12:13 新浪财经综合

  文|财经天下 作者|叶航

  在联想摊上一堆事儿之后,平日严肃的杨元庆,都开始幽默了。

  “没想到我司投票天天改变世界。”3GPP投票事件还未完全消停,这几天,联想又陷入第二波“国产系统”投票事件当中。而杨元庆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这句话很明显是反讽,却也点破了一个道理:如果没有联想,世界好像也不会怎样,因为它已经很久没有改变过世界了。

  5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最新财报,第四季度净利润3300万美元,市场预估1.138亿美元。全年营收453亿美元,市场预估443.8亿美元,收入是3年来最高。全年净亏损1.89亿美元,市场预估1.466亿美元。其中,手机业务在新兴市场面临着激烈竞争。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年同比下跌7%。

  逐渐边缘的联想,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柳传志退居幕后,杨元庆正式接棒已经超过13年,这13年对于联想,似乎不止是停滞。就在一周前,联想集团股票被恒生指数剔除的公告,给联想原本就惨淡不堪的股价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市值活生生砍掉58亿美元。

  据彭博社统计,联想股价从2009年至今都在走下坡路,全球科技股共有171支,联想是其中走势最差的。

  杨元庆的高光时刻

  两年前,知名媒体人迟宇宙提出一个设问: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既然是设问,他自然做出了回答:不算是。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从宏观背景来说,时代和技术的潮流滚滚向前,联想的境遇,就如同微软难敌谷歌一样似乎有其必然性,这是企业难逃的宿命,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性感前卫、立于船头。

  但从联想自身来讲,杨元庆作为柳传志的接班人,联想的第二代领袖,他的高光时刻是他接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的那一瞬间,此后一路暗淡下去,他在任期内始终没有确认联想新时代的愿景,移动业务落后了,他挥起小鞭子赶移动业务,AI成热点了,他说联想要专注 AI,最后又发现主力PC业务逐渐式微。继失去全球PC第一交椅的位置后,最新数据显示,榜眼已被戴尔摘得,联想总算是没有跌出前三,不知道这样说是乐观还是悲观。

  2001年4月,杨元庆从柳传志手里刚刚接下那块写着“联想未来”金色牌匾不久,他就将任正非那篇《华为的冬天》发给了全体联想员工,并在一次大会上发问:“如果有一天,公司没有完成任务怎么办?”

▲杨元庆和柳传志一同出席联想宣布收购IBM发布会。@视觉中国▲杨元庆和柳传志一同出席联想宣布收购IBM发布会。@视觉中国

  当时的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已经成长为一头大象,它当年的市场营收已经超过200亿,发文的前一年,任正非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爱将李一男正是在此契机创办港湾。很快任正非发现,公司很多人效仿港湾,在风险资本的推动下,合谋偷盗公司的技术和商业秘密。“末日”的气氛笼罩着华为,很多人喊着“资本的早期是肮脏的”口号“叛逃”,华为摇摇欲坠。

  跟华为面临内患不同,当时的联想正在面临戴尔的狙击,这个以直销打入市场的对手不容小觑。杨元庆是紧张的,那个时候他跟郭为刚刚被教父派往不同的航道。杨元庆在联想集团任总裁兼CEO,郭为则南下成立了神州数码

  两大金刚都想在自己的地盘上做出点成绩,为此杨元庆进行了一揽子计划,打算走多元化战略,其中包括:出资5000万元创办新东方教育在线,投资1亿元创建门户网站FM365.COM,耗资2亿元收购财经网站赢时通40%的股权。

  最终这些新战略在两年后先后失败。杨元庆面临嘘声一片,下课、换帅的声音此起彼伏,柳传志则多次出面力挺。终于,杨元庆迎来了自己在联想最大的成绩。

  他是PC事业部的领头人,为联想打下了市场份额,并且在之后又主导了IBM PC业务的并购,这让联想正式进入世界PC的前三甲。到了2013年,联想更是登上第一的宝座,并在之后连续15个季度蝉联冠军。虽然,2017年,第一被惠普强势夺去,2018年又被戴尔夺去榜眼,沦落探花。但联想辉煌的PC史上,功劳簿上还是要有他的名字。

  1亿元年薪的CEO

  “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在自己的家里,杨元庆握着鼠标的手都显得很沉重,他没了冲浪的喜悦,他陷入了沉思。好不容易将电脑做到了中国第一,可大家都说电脑已经不重要了,卖再多也没用,现在已经是‘后电脑时代’了。”

  那是2013年以后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站稳脚跟。与之相伴的,是传统PC市场趋于饱和,增势放缓。1984年,柳传志以20万元,开启了联想之路,在之后的十几年间,自联想汉卡后,联想以个人电脑发家致富,并一度占据全球PC市场的龙头地位。

  PC第一的位置坐得十分不踏实,这已经困扰杨元庆很久,2012年前后杨元庆意识到要做手机了。彼时,他和冯幸都看不上小米模式,觉得1000万部之后“小米儿”就没有搞头了。杨元庆采用了运营商定制模式,这在战役的开始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甚至在2013年,联想出货量在中国市场仅次于苹果。

▲杨元庆在联想乐phone手机发布会上演讲。@视觉中国▲杨元庆在联想乐phone手机发布会上演讲。@视觉中国

  然而,仅仅一年多时间,智能手机的用户成长起来,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手机采购补贴政策也发生了变化,联想手机逐渐失去了出货量巨大的运营商渠道。此后,在杨元庆把控整个方向的前提下,联想开始了异常辛苦的摸索。

  2014年,杨元庆主导了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这笔29.1亿美元的收购,与十年前IBM的何其相似,寄托着杨元庆无限希望。但不同的是,这只“瘦死的骆驼”并没有给联想移动带来转机。收购发生两年后,联想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依然呈现出不可挽回的坠落之势,从第三到第八,国内直接跌去十名开外,成为“others”的一项。而这场历时9个月之久完成的收购,给联想唯一带来的,是2015年1.28亿美元的亏损。

  一个诡异的现象是,巨亏的2015年,杨元庆超过1亿元的年薪也成为坊间谈资,他本人对此倒是回应过:“我作为联想集团CEO,薪水不能拿的比美国员工少。”这句话的威力,堪比他回应联想电脑,“定价太便宜是怕用户会觉得不好。”

  联想自己推出的ZUK也十分尴尬,“太晚了”这是业内一致的评价。联想手机滑铁卢之时,时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刘军突然离职。这位199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加入联想的老将,曾一度被认为是联想二号人物,他在这里历经起落,离职前被杨元庆说:“拿榔头敲都敲不醒,太慢了。”

  但榔头敲不开的脑袋,恐怕不只是刘军的。移动业务毫无起色,而中华酷联,只有华为活了下来,并替联想完成了国产手机星辰大海的征程。

  有趣的是,一年前,刘军重回联想,据说杨元庆亲自去谈的,谈了好几轮。刘军的回归曾经引发外界对于联想权力结构变动的猜想,但杨元庆在五年前一则回应里曾直截了当地表示:“我现在还不到退休的年龄,我将长期领导联想。”

  “越来越扛得住被黑”

  杨元庆最初并没有打算在联想一直待下去。那时候他刚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毕业,一心想着工作两年,再出国深造。但作为首次招进来的大学生,他和孙宏斌、刘军等人都很受重视,提拔速度肉眼可见,也就因此在联想扎下了根。从1989年进入联想至今,杨元庆在联想工作已经29年。

  柳传志本人对管理团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套宝典曾培养出联想“18棵青松、54棵白杨”,杨元庆、郭为、朱立南、马雪征、刘军、赵令欢、孙宏斌、梁军.......都属于联想曾经辉煌的人才储备。如果对比起来,除了定战略不擅长,杨元庆在搭班子和带队伍上也乏善可陈。

  在老板的重视下,进入联想三年后,1992年杨元庆被升任计算机辅助设备部总监理,两年后,他又出任新成立的微机事业部总经理,负责联想微机从研发到物流的所有工作。也就是从这之后,杨元庆开始一步步将联想的PC业务扛起来,由此开启自己在联想的“太子”生涯。

  柳传志曾经戏称,杨元庆擅长执行,战略层面仍需要学习。从杨元庆这些年的步伐,柳传志眼光很准。用迟宇宙的话说,杨元庆不是没有战略,他是没有战略定力。紧跟时代热点,却没有一步踩上点。

  这些年,除了这次“卖国”风波,柳传志多次出山解救杨元庆于水火之中。此前,2005年,在联想集团总部迁往纽约时,柳传志已经彻底退居幕后。2009年初,65岁的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当时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机下,联想出现首次亏损,全年亏损2.26亿美元。这直接导致了阿梅里奥的出局和柳传志的出山。柳传志重新出山后,杨元庆被降级,相对于当时下课传闻,这对他而言已是十分温和。2011年,联想恢复元气后,柳传志再度将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交给杨元庆。然后好景不长,到了2015年,联想再次出现巨亏。

  那次亏损,众媒体为凸显效果,把标题取为“联想巨亏8.4亿,华为年赚369亿”。而从2015年开始,杨元庆每年都如约出现在乌镇饭局上,在最新的互联网势力中,他已经显得格格不入。

  今年2月10日两年一期的联想晚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杨元庆在年会上公开演讲的时候表示联想有这样的成绩是值得被肯定的,业绩则都得利于他本人在前两年提出的“三波战略”:吃着碗里的(个人电脑),看着锅里的(移动设备),种着田里的(数据中心)。据说,在后面的电话会议中,他将亏损缘由全都归结于由于美国税改带来的意外亏损。

  2018年5月,联想在媒体上,再次成为与BAT齐肩的公司,只不过关注的原因是一系列风波,尽管证实投票事件为谣言,却唤起了舆论对联想的种种吐槽。杨元庆说,自己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扛得住被黑”了。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杨元庆 联想 柳传志 联想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