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东大会参会人数创新高:新帅李保芳首秀

茅台股东大会参会人数创新高:新帅李保芳首秀
2018年05月24日 03:13 新浪财经综合

  直击茅台股东大会:新帅李保芳首秀 参会人数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5月23日,贵州茅台在茅台镇举行2017年度股东大会。当天共有534人参会,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股东大会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李保芳首次以茅台集团董事长身份出席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他在致辞中称“面对众多股东,深感责任重大”。

  初遇茅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5月22日一早从成都乘机前往遵义茅台机场,该航班中有大概20人是专程参加茅台股东大会的,一直看好茅台的私募基金经理林园也在其中。

  航班与机场也尽显茅台特色,靠座广告便是茅台飞天酒,配文“走,到茅台喝国酒去”,飞机刚落地机场,透过窗户便可看到外边山峦起伏中高耸的茅台酒瓶。据了解,遵义茅台机场2017年10月31日才正式通航。

  茅台股东大会的热度从住宿上也可见一斑。

  股东大会举办地茅台国际大酒店(港股00045)的房间早在上周五已经被预定完毕,记者根据地图显示附近距离较近的酒店,茅家印象酒店满房,杨柳湾精品酒店则还剩下少量几间,工作人员表示预定的话要尽快,而距离较远的香漫大酒店也表示满房。

  另外,买酒成为到会股东的必修课。

  在茅台大酒店大堂,股东登记处的另一侧便是茅台酱香型系列酒品鉴/销售区,5月22日~5月24日每人可限购指定数量的茅台王子酒、大曲酒等,另外在大酒店内的专卖店,每人限购2瓶“狗茅”(飞天茅台狗年生肖酒)和一箱飞天茅台,价格分别为1699元/瓶和1499元/瓶。

  以上限售酒均只对已经登记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出售,而且还必须凭身份证购买。在接待大厅,顺丰也专门设立了邮寄点,工作人员介绍,股东大会期间邮寄量很大,截至5月22日下午5点“已经拉走了8车,每车大概八九十箱”。

  5月22日的茅台镇,整个古镇雨后清爽宜人,甚至还有点凉意。当地一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很难得,平时都像蒸桑拿一样,昨天还热得要命,出门丢个垃圾都要赶快跑回来。” 据介绍,每年的6~8月份是茅台镇的“桑拿天”时段,特别热,“这里四面环山,风进不来,夏天热起来就像闷葫芦一样,不远处的仁怀市(距离茅台镇约5公里)比这里凉爽。”

  热闹的茅台镇

  “朝圣、会友”也许是很多人来股东大会的重要原因。从深圳来专程赶来的个人投资者陈先生介绍,他们有自己的网络空间股东小群,这次有几个人来了“顺便见一下”,在5月22日晚间陈先生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和但斌以及其他参会成员的合影,并在留言中向大家问好。

  但斌5月22日晚间也在微博表示:“和各位茅粉合影留念。有不少人说受我的影响,投资受益后买房买车,感谢我。”他还晒出了在赤水河畔的跑步图。

  一直看好茅台的私募基金经理林园受到众多拥趸的追捧,不时有参会者要求与林园合影留念。据介绍,林园在2003年~2005年期间买入茅台,“超过40(元)我就没再卖过,一直持有到今天”,每年的股东大会林园都会参加,并作为监票员之一。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称:“茅台此次股东大会的人数在500人以上,是历史最高水平,我相信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一个标志。”

  谈及本次股东大会,东泰光华基金的吴秀芝对记者表示:“大家都热情高涨,我看参会的股东都非常看好茅台,老股东都不会放弃,而新股东还想继续。”

  现场参会股东也十分认可茅台,青岛义方资产执行合伙人王毅介绍,他们在2013年时买入茅台,一直持股到现在,当被问到何时会卖出股票时,他表示:“干吗要卖啊,业绩这么好的公司卖了还能再买什么。”而在记者住宿的客栈窗外凉亭内,夜半11点多,有两人聊天的声音格外清晰,“茅台、巴菲特、但斌”等字眼也吸引了记者的倾听。

  李保芳首秀

  5月上旬,茅台完成“换帅”,在茅台工作43年的袁仁国退休,“空降”茅台集团两年九个月的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接棒出任董事长。“铁腕治市”是李保芳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据介绍,近两年来茅台对经销商的处罚多是由李保芳决策推动的。

  本次股东大会也是“换帅”之后茅台的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参会人数为534人,其中贵州茅台股东407人,为2001年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股东大会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李保芳提前半小时到达股东大会会场,一出现便有大批股东排队等候其签名。面对众多股东,李保芳称:“深感责任重大,贵州茅台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才能回报股东和社会。”

  李保芳介绍,2017年贵州茅台主要指标大增长、行业地位大提高、品牌价值大跃升,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更优”的态势。李保芳表示,未来茅台将进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而且公司拥有品牌、文化、工艺、品质、环境等五大竞争优势,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李保芳还介绍了2018年贵州茅台总体目标:一是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5.72亿元;三是确保质量零缺陷,食品安全零事故,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张家齐介绍:“到2020年,(茅台酒)实际产量有望到5.6万吨,公司产能不存在过剩现象,原则上短期不考虑扩建。”

责任编辑:李彦丽

茅台 股东大会 李保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