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花式自救 市场竞争加剧下复苏“任重道远”

坚瑞沃能花式自救 市场竞争加剧下复苏“任重道远”
2018年05月23日 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坚瑞沃能花式自救 市场竞争加剧下复苏“任重道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深圳报道

  要彻底解决债务问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对于重大资产重组也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无法实施。目前动力电池市场并不如坚瑞沃能刚收购沃特玛时处于快速上升时期,随着补贴退坡和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梯队基本形成,且独角兽上市在即。

  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后的自救还在继续。

  5月21日晚间,坚瑞沃能披露了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68亿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司当前总股本6.91%。其中首次授予1.35亿份,占激励计划授予权益总额80%。

  根据公告,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3.91元,涉及激励对象总计75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以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员工。

  这是坚瑞消防收购沃特玛改名坚瑞沃能后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在债务重组期间推出该计划,难免有向外界昭示信心的成分。5月22日,坚瑞沃能股价报收4.02元/股,涨幅达7.49%。

  但是,要彻底解决债务问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坚瑞沃能和沃特玛想要重回轨道并不容易。同时,如果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对于重大资产重组也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无法实施。

  目前动力电池市场并不如坚瑞沃能刚收购沃特玛时处于快速上升时期,随着补贴退坡和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梯队基本形成,独角兽上市在即。5月22日凌晨,宁德时代发布最新招股意向书,披露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预计5月30日发行,预期募资约53.52亿元。

  自救进行时

  根据坚瑞沃能披露的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75人激励对象名单,董监高成员仅3人,其余均为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后者被授予的期权占拟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60.07%。

  行权条件中,业绩考核指标包括公司层面与个人层面:一、坚瑞沃能2019年净利不低于1亿元,2020年净利不低于5亿元;二、激励对象必须在考核年度内评级为合格及以上。在此情况下,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一份股票期权拥有在其行权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的权利。

  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推出激励计划是“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同时“有利于调动激励对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从设定的净利目标看,自救目标呈现出了大概的时间表。

  坚瑞沃能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96.6亿元,亏损36.8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25亿元。到了2018年,仅一季度就亏损3.19亿元,离2019年实现净利1亿元还有较大差距。

  从近期发布的公告看,债务重组尚在进行,且暂无公布新进展。

  但具体抵扣情况可从其供应商发布的相关信息中窥知一二。例如,近日长园集团在相关公告中指出,子公司长园深瑞、中锂新材已分别与沃特玛签署产品销售合同,且三方签署了抵销协议。根据约定,长园深瑞和中锂新材分别向沃特玛购买价款合计1.61亿元的A类电池Pack。交易完成后,中锂新材应收沃特玛货款将减至1.76亿元。

  长园集团认为,2017年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营业收入94.25亿元,净资产28.79亿元,表明具备一定的偿债能力。不过,依旧存在债务无法及时足额收回的风险。

  起点研究院院长李振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特玛的供应商涉及面达三四百家,虽然有部分供应商因为沃特玛的资金链断裂受到殃及,自身出现资金风险,但据他了解,也有一些实力较强的供应商还是想与其合作,“帮一把、支持一下都很正常”。

  从银行方面,坚瑞沃能也获得了些许喘息之机。

  5月14日晚其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11日,公司已逾期债务35.32亿元。为此,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与共计1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银团贷款额度合同》,银团同意借款人在各初期贷款人处的初始承贷额保持不变。这至少缓解了银行抽贷压力。

  市场调整期

  沃特玛业务上的调整还在继续。近日,坚瑞沃能公告孙公司安徽沃特玛已与中国铁塔签署《采购合同》,安徽沃特玛将向后者供应梯级锂电池,合同金额6.84亿元。

  这是沃特玛继与中山绿博、中尚智能签署储能销售订单后再次获得储能订单。拓展业务向微网储能、通讯基地备用电源等储能电池领域也是坚瑞沃能自救清单上的一项任务。

  不过,这笔交易并不能对坚瑞沃能的业绩产生太大作用。其指出,本次合同的签署将有助于公司盘活库存,改善现金流,但对2018年度利润贡献微薄,还存在因为开工率不足导致的履约能力风险。

  李振强指出,国内储能市场发展一直低于预期,虽仍能维持一定幅度上涨,但大部分订单来自海外市场增长,特别是欧洲市场,国内方面增长来自轨道、基站方面。中国铁塔公司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大户。

  他认为,随着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电价补贴落地,或者国家能够在储能落地一些补贴政策,储能电池的发展可能会加快,目前来说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格局。

  而在沃特玛的传统优势市场,因为资金链断裂、债务重组存货抵扣、开工率不足等原因,沃特玛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瓜分。

  据起点研究院统计,2018年1-4月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份额Top10排名中,沃特玛已不见踪影,而去年同期,沃特玛以6.4%的份额排名第三。同时,宁德时代已经甩开竞争对手几个身位,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8.7%增长到52%,动力电池也迎来独角兽时代。

  还有来自国外企业的威胁。不仅是与国内车企合作,包括宝马、戴姆勒、通用、东风汽车与本土电池厂都有合作布局。国外电池企业诸如特斯拉、松下、SK电池、LG化学、三星SDI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李振强指出,国外企业的竞争短期来看不会有太大反应,可能要到三年后,因为包括建设期和产品研发周期,但未来中国本土品牌的占有率绝不会像现在这么高。

  除了竞争,坚瑞沃能还绕不开补贴政策的影响。此前,其正是将资金链断裂主要归因于对补贴退坡影响的错误预估。但在2018年,补贴退坡将持续。

  2018年2月13日,四部委联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8年的补贴政策从2月12日开始实行,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眼看过渡期将结束,对于锂电池企业来说也将迎来新的市场战略调整期。

  6月11日之后补贴下降,车企对于上游的零部件价格无疑会继续压低。另外,补贴退坡落地后,抢装就会结束,下游车企可以按正常需求生产,增长速度会比此前更低。

  根据起点研究,2018年1-4月份新能源车共计生产22.5万辆,同比增长160%。李振强预计,落地后可能会下降到40%-50%左右。如果此前没有布局好相关销售渠道,锂电池企业的销售必然会受影响。

  “动力电池中长期的向好趋势没变,只是短期波动比较剧烈。这与最近的产业政策有关,政策变化不是平滑地过渡,会对一些企业造成损伤。除了沃特玛,目前行业内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普遍高于60%,甚至有些已超80%。”李振强说,在补贴减少的情况下,双积分政策将成为接力棒,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新能源终端市场的规模和供应。(编辑:骆轶琪)

责任编辑:李锋

坚瑞沃能 沃特玛 自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