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又有大变动 你的钱袋子将受到哪些影响?

余额宝又有大变动 你的钱袋子将受到哪些影响?
2018年05月21日 18:01 中新经纬APP

  余额宝又有大变动!你的钱袋子将受到哪些影响?

  随着余额宝规模的一路狂奔,限制也如影随形。

  5月20日晚间,华安基金官网公布其旗下的华安日日鑫货币A(040038)接入余额宝。这也是余额宝与基金公司合作“开闸”以来,新接入的第三只货币基金。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伴随新基金的引入,可以大大缓解“定好闹钟秒抢宝宝”的局面。

  1年4限,新基金的引入或将终结“闹钟夺宝”

  “余额宝”这款依托于支付宝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2013年上线,其所对接的天弘基金不到四年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投资规模达到1.7万亿元,直逼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总额。

  随着余额宝规模的一路狂奔,限制也如影随形。

  2017年5月余额宝首次限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由100万元降低到25万元;

  2017年8月第二次限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从25万元调整到10万元;

  2017年12月第三次限额,个人账户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

  2018年1月31日第四次限额,从2月1日至3月15日,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并暂停自动转入功能。

  2018年春节前夕,余额宝限额从个人账户限额调整至每日申购总量限额。2月1日起,打开余额宝的“转入”页面,人们总是会看到“今日额度已用完,明日09:00开售”的提示。那段时间,不少投资者纷纷靠“定好闹钟”来抢购。

  如今虽已过了每日申购总量的限制期,但目前仍在执行限购措施,转入页面依旧显示“今日额度已用完”。余额宝对此做出的解释为,“当前仍暂时需要继续限制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具体恢复时间,以余额宝页面提示为准”。

  上述控制的力度也反映在数据上,余额宝规模从2017年一季度环比增速41%,下降至2018年一季度的6.9%。余额宝方面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则表示,“天弘余额宝自从2017年变成世界第一大货币基金之后,控规模是2017年的最重要主题,控规模背后是余额宝的‘主动维稳’”。

  控规模是为了防止流动性风险,在基金行业,限制申购也是常见的。根据Wind统计,目前共有434只货币基金设定了大额申购上限甚至暂停申购,占全市场货币基金数量的55.29%。

  直至5月3日,余额宝宣布升级——5月4日零时起,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这也意味着,余额宝由天弘基金一只产品独大的历史将被终结,余额宝分流模式开启。

  同时接入四只基金:功能未改,选择增多

  作为继中欧基金、博时基金后加入余额宝的新伙伴,华安日日鑫货币A将承袭天弘基金版余额宝的全部功能。升级后的余额宝将由多家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购买新上线的基金(除天弘基金之外)暂不限时、不限额,余额宝的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业内人士评论称,余额宝“分流”之后,一方面会分解投资者购买余额宝时限额“抢购”的苦恼;另一方面,由于接入更多的基金,余额宝的整体风险更加可控,运行也会更加稳健。

  不过,蚂蚁金服表示,余额宝作为一种小额、零散的现金管理工具,为便于用户管理和使用,目前暂不支持同时持有多个基金。这意味着,余额宝用户选择升级后,只能对接一家基金公司。由于升级后的销售服务由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提供,因此升级成功后将暂时不能在转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

  那么升级后的用户如何切换为其他货币基金呢?余额宝方面表示,欲进行货币基金切换操作的用户需满足下列要求:

  1、余额宝总资产为0,且无不可用余额;

  2、没有发放中的余额宝收益;

  3、没有余额宝相关红包

  4、未开通余额宝家庭账户、小钱袋等功能。

  如果用户当前的余额宝中已经有资产,可以先操作全部转出到银行卡或余额后,再操作转入。在转入时可以选择欲转入的基金,转入需要重新确认份额后,才会产生收益。因此每一次切换基金,都会损失至少两天的收益,每逢周末则会损失四天收益。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