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利违约第一案宣判:需赔付华泰证券逾6000万元

英利违约第一案宣判:需赔付华泰证券逾6000万元
2018年05月21日 15:37 新京报

  英利违约第一案宣判:英利被判向债权人华泰证券支付逾6000万本息及违约金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英利违约后遭遇的第一起债权人诉讼已于近日宣判。

  5月21日,天威英利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华泰证券诉公司两期中期票据债券交易纠纷案件,公司今日收到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判决书。

  主要内容包括,判决公司支付华泰证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金(3570万元)及违约金、支付华泰证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息(3184.5万元)及违约金。

  天威英利表示,我公司将于近期就两期中期票据案件的判决提起上诉,同时也将继续与华泰证券进行有效沟通。

  英利全称为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YGE)。据官网介绍,其是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也是全球光伏行业领先企业之一,目前已有超过6500万块英利组件(超过15GW)在全球范围内运行。

  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宣告违约。2016年5月,天威英利发行总额14亿元的债券也宣告违约。

  2017年9月,在美上市的英利发布公告称,公司被一家持有中期票据本金为6570万元的债权人发起诉讼,要求兑付相关款项。今年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称,在违约案发生多年后,昔日光伏巨头英利方面首次遭遇债权人起诉,发起诉讼的债权人即华泰证券。

  据官网介绍,华泰证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综合性证券集团,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投资银行业务为龙头,以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为基础,以投资与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为两翼的全业务链业务体系。

  彼时,英利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称,关于华泰证券诉讼一事,我司针对案件审理法院下发的管辖异议裁定提出上诉,上诉结果尚未下发。

  “华泰证券是在江苏南京起诉的,我们认为应当是由保定法院来审理,发行主体(即天威英利)是在保定”,英利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

  2016年4月,关于英利的债权人委员会正式成立,其中最大债权行为国家开发银行,该债委会也是由国开行总行牵头,由国内主要大银行等方面成员组成,其主要工作包括将现有债务的期限、利率重新调整,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自从2016年至今,债委会已召开了多次会议。

  今年1月,当被问及债务重组两年为何难以完成时,英利集团董事长王亦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必要定一个时间点。需在债委会统一安排下,有序推进。”

  王亦逾称,引进投资人最大的障碍是“和银行把债务问题谈清楚。”

  目前,英利仍在收缩战线。

  近期,英利的下游电站开发公司光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大幅减资,注册资本从5.1亿元降至2.78亿元。此外英利旗下的海外业务发展公司深圳合利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在2017年完成工商变更,保定英利城市公共设施有限公司和英利集团有限公司退出,自然人赵泽林接盘成为唯一股东。

  天威英利已多次表示,将加快相关资产变现工作进度,尽快实现后续款项归还。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