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净利润大幅下跌:增速创20年来新低

海信电器净利润大幅下跌:增速创20年来新低
2018年05月16日 03:26 法治周末

  海信电器净利润增速创20年来新低

  基于海信电器近几年的发展现状,一方面缺乏对上游产业链的掌握,一方面没有从根本上增加研发资金,海信电器能否如愿实现它的发展计划

  法治周末记者 吴昊

  近年来,全球第三大彩电制造商——海信电器的发展速度逐渐慢了下来。

  根据海信电器2017年年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为306.13亿元,同比仅增长6.95%。这是海信电器连续4年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的增长低于10%。

  同时,其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9.42亿元,较2016年的17.59亿元同比下滑46.45%。法治周末记者梳理了自1997年海信电器上市以来的历年年报,发现此次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是其上市2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尽管如此,海信电器依然对未来怀有憧憬。其在2017年年报中计划,将深入研究自主超多分区算法、新形态背光及显示技术、画质增强等方面的技术;同时,借助赞助世界杯,聚焦推广4K激光电视和高端ULED电视产品推广,打造世界杯明星机型和爆款产品。

  但基于海信电器近几年的发展现状,一方面是缺乏对上游产业链的掌握,另一方面没有从根本上增加研发资金,海信电器能否如愿实现它的发展计划?

  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跌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海信电器自1997年上市后的前3年内,净利润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但在2000年至2001年出现了滑坡。

  2001年,海信电器的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亏损0.18亿元,这是海信电器的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值;2001年以后,海信电器每年的归母净利润恢复上涨势头;

  2016年,净利润达到17.59亿元,同比增长18.14%;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下滑了46.45%。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其实,海信电器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近几年一直处于降低趋势,但2017年达到20年来的最慢增速。

  除了净利润下滑以外,2017年,海信电器的电视机业务收入毛利率从2016年的18.06%下降至14.18%。  对于海信电器在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大的原因,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2017年整个彩电市场大环境不好有关。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总体主营业务上升而净利润下滑,这说明海信电器有可能为了保证整体体量的增长而压缩了利润,“海信电器2017年净利润和毛利率的下滑,除了整个家电行业在2017年的低迷外,也说明海信电视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受到其他龙头企业的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在研发资金方面,海信电器自2014年至2017年,每年研发支出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2%、1.17%、0.58%和2.24%,研发支出总额均不超过12亿元。

  未来面临诸多挑战

  根据海信电器的计划,其将于未来大力发展ULED电视。这在洪仕斌看来,二者的区别在于发光原理不同,但其实消费者很难分清楚OLED和ULED的区别。

  然而,无论是LED、OLED、QLED,还是ULED等显像技术,虽然只是在面板上发光原理不同,但都要依赖面板来成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投资金融律师董毅智分析,电视机面板问题是我国电视机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是相关企业在产业布局、研发上的痛点,“国内大多数企业面板还是依赖进口,需要考虑如何突破技术封锁,改变产业模式,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

  刘步尘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海信电视战略有一个巨大的短板,就是它完全没有自己的面板产业,哪怕只用一块面板,也要从外部采购,这是制约海信电视业务持久发展的潜在瓶颈,“预计这种局面将长期存在”。

  董毅智也称,海信电器净利润和电视机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与其成本上升、原材如面板涨价有关。

  刘步尘对法治周末记者称,令人担忧的是,海信在下一个电视时代的布局上出现了偏差,因为绝大多数彩电企业选择了OLED方向,唯独海信选择的是ULED激光电视,如此布局存在一定的风险。

  除了缺乏面板制造能力外,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称,海信电器还面临其他电视机“龙头”企业和跨界企业的挤压。

  “无论是黑电行业还是白电行业,都逐渐向集中化发展,而且行业中每个产品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也在逐渐壮大。在这个大环境中,像海信这样的在电视机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即使在制造电视机的能力上能够‘分一大块蛋糕’,但在销售上却不一定具备优势。”洪仕斌表示。

  董毅智补充道,如今的电视机行业还面临着从大屏化向小屏化、碎片化和消费升级的挤压,之前互联网公司介入电视机行业,随着乐视衰落,小米的电视业务逐步强大,这都是海信等传统电视生产企业要面对的压力。

  海外市场布局何时显成效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海外市场曾是海信电器业绩增长的一大支撑点,2016年曾同比增长23.18%。此前近6年里,海信电器的海外市场出现了一年快速增长(增长率高于20%)、一年慢速增长(增长率低于9%)的现象。

  去年,海信电器原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胡剑涌升任海信电器总经理。他当时表示,未来3年要做到海外市场销量大于国内市场,加快海信电器布局全球网络的步伐,并提升全球品牌运营能力。

  此后,海信电器布局体育营销,例如,赞助2016年欧洲杯、巴西奥运会等,并对墨西哥工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和扩大产能。

  根据2017年年报,海信还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并被委托开发赛事视频技术以提升观众收看体验。海信高调宣布,此次斥资近一亿美元,而2017年财报中提到的世界杯爆款产品:预约售价为6399元的海信E75A(分65英寸和55英寸两款)等世界杯定制款彩电已经开始预售了。

  不过,截至2018年5月15日中午,海信世界杯定制款的E75A的预约价出现多次降价,原价为6599元的65英寸款在5月14日还是6399元,而5月15日10点左右忽然将至5999元,而55英寸的E75A也由原价4399元将至3999元。两个尺寸的海信E75A的官网预订人数均为12人。

  此外,2018年3月,据环球网报道,海信集团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子公司的交割于2月28日完成。海信董事长周厚健表示,收购东芝的理由除了看中东芝的品牌外,还有东芝的技术以及海信产业与日本产业的互补。

  “赞助世界杯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刘步尘认为,一方面,海信收购东芝电视,是希望用东芝品牌来弥补海信品牌在海外市场的不足,毕竟海信在海外市场品牌的影响力太弱;另一方面,赞助世界杯是希望通过世界杯这个平台提升海信电视在全球的知名度,从而达到刺激海信电视在海外市场销售的目的,“至于这个目的能否达到或者能达到几成,现在还不好下结论”。

责任编辑:李锋

海信电器 净利润 电视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