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广泰3.8亿收购无人机企业成累赘 净利润创新低

威海广泰3.8亿收购无人机企业成累赘 净利润创新低
2018年04月24日 17:05 新浪综合

  净利润陷三年来新低,威海广泰3.8亿收购无人机企业成累赘

  来源:新财金观察

  并购踩雷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但是并购之后掉进这么大一个坑里的还真不多见。

  4月23日,威海广泰(002111)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长16%,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1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2.8%。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威海广泰的全年净利润只有9127万元,与去年相比下滑幅度接近4成。

  净利润为三年来新低

  全年净利润只有1.13亿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威海广泰自2015年以来最低的净利润,这个数字与2014年的全年净利润接近,2014年威海广泰的营收是多少?10亿。换句话说,3年时间虽然威海广泰营收接近翻倍,但是净利润水平基本上没有变化。

  “功劳”算谁的呢?威海广泰控股子公司天津全华时代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华时代”)功不可没。

  2018年2月28日,威海广泰发布了《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通过商誉减值测试,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9507.90万元,导致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9507.90万元。

  就差不足500万整整1个亿的商誉减值,令人咋舌!商誉减值已经赶得上威海广泰2014年全年净利润。

  这已经不是全华时代第一年拖累威海广泰了。

  “由于新纳入合并报表的全华时代因经营业绩未达到盈利预测水平计提4116万元商誉减值,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54万元,同比增长1.04%。”威海广泰在2016年年报里表示。

  威海广泰是在2015年收购的这家无人机企业,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威海广泰便越陷越深,难以脱身。

  2015年9月,威海广泰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4亿元,其中3.8亿元用于收购、增资全华时代并投入无人机项目,其中出资2.3亿元收购全华时代57.80%股权,然后出资1.5亿元增资(用于无人机项目建设),威海广泰共持有全华时代69.34股权。

  虽然全华时代2014年和2015年1-8月的净利润只有157.96万和372.49万,但是全华时代股东权军、兰博、田凯、朱鹰、杨鑫给出的盈利承诺可不低,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实际净利润合计不低于9221.35万元。

  4年9000多万的归母净利润,合1年少说也要有2000多万的净利润。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全华时代2016年不仅没有盈利,还亏损了730多万,2017年虽然盈利了,但是盈利也是2014年的水平,只有可怜的134.47万。

  4年的业绩承诺,前3年实现了多少呢?96.06万,业绩承诺完成了什么比例?1%。如果要完成业绩承诺,全华时代2018年需要至少赚1个亿以上才可行。

  能不能实现?不能!“依据全华时代目前对2018年的经营预测,相关业绩承诺将难以完成。”就连威海广泰都不抱希望。

  原本信誓旦旦的进军无人机领域,如今全华时代就像一个绑在威海广泰身上的“寄生虫”,不停的消耗着威海广泰的“血液”。

  当初收购全华时代形成的商誉是2.24亿,虽然已经连续两年计提了商誉减值,但是这事还远远没完,这次计提完之后并购全华时代形成的商誉余额还有8753.97万元。

  曾因欺骗客户遭败诉

  “全华时代在无人机技术专利主要职务发明申请人排名中排名第3,仅次于两所高等院校”、“参与无人机国家标准的制定,是全国无人机系统标准联合会成员”、“全华时代作为二级保密单位,具有我国军用元器件标准生产资质”,在当初的交易报告里,威海广泰的披露显示全华时代技术实力雄厚,市场前景广阔。

  “无人机产品成熟度不高、技术落后、使用操作不便、可靠性亟待提升”然而在深交所进行问询时,威海广泰又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

  实际上,在威海广泰并购全华时代之前,全华时代的一次诉讼已经暴露出了公司在产品技术、售后甚至管理方面的风险。

  这份判决书显示,2013年3月26日,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花费97万购买全华时代的无人飞行器系统,约定60日内交付。按照双方约定,全华公司应该2013年7月15日带着无人机参加包头市公安消防现场会,但是全华公司并未按时到包头。

  “我支队将包头市公安消防现场会推迟到2013年9月5日。2013年9月4日,全华公司携飞机来包头,并于2013年9月5日参加了包头市公安消防现场会。在演习过程中,全华公司携带的飞机未按约定实现图像传输功能,且其携带的备用飞机也在演习中发生坠机事故。”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称,他们要求全华时代对机器进行整改,整改后他们又带着飞机去沈阳参加了演戏,结果飞机的一条电线被排气筒烫坏,再次查看维修单才发现,全华时代交付的无人机型号是“美国AF25B油动飞机”而非合同约定的”全华飞豹油动飞机”。

  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原本想着带着无人机在领导面前露两手,结果图像传输不行还坠机,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无奈之下将全华时代告上法庭。2016年6月27日的判决显示,全华时代最终因为违反合同约定败诉,被要求返还货款87.3万元。

  全华时代股权过户手续和相关变更登记的时间是2016年8月份,也就是说,威海广泰在这笔收购正式落定之前应该知悉这次诉讼,并了解其中细节。这份判决不仅暴露出了全华时代产品问题频发,还显示全华时代在有意欺骗客户,两方面的问题直指全华时代的技术实力和企业价值观。威海广泰显然没有从这些细节中识别风险,反而继续推进了这笔收购的最终落定。

  并购之初,媒体和券商赋予了威海广泰“无人机民用市场的NO.1”“专业级无人机龙头”等等高大上的名头。如今,这些有着明显溢美倾向的名头如同笑话般的存在。对于威海广泰来说,全华时代带来的“噩梦”还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