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迎来翻身良机:攀上许家印 FF借道归来

贾跃亭迎来翻身良机:攀上许家印 FF借道归来
2018年04月17日 23:07 法治周末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贾跃亭迎来翻身良机:攀上许家印 FF借道归来

  许家印接盘的是贾跃亭的未来,在FF身上,贾跃亭押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希望;孙宏斌接盘的是贾跃亭的过去,对于乐视这块业务,贾跃亭已经撒手不管,基本上放弃了

  曾高飞

  巨额债务缠身、被迫躲在美国闭门造车、被法律定义为“老赖”的贾跃亭,仍然在“为梦想窒息”,为造车打拼奔走。天道酬勤,贾跃亭或许将迎来峰回路转的转机,这一次,贾跃亭的贵人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据最新消息,由恒大集团2017年年底为投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FF global,目前已成为FF的第一大股东,贾跃亭退居第二大股东——贾跃亭让出最大股东的条件是“锁定FF CEO 15年”。

  造车烧钱如流水,FF也是让贾跃亭陷身目前财务困境的缘由之一。虽然贾跃亭的山西老乡、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为救乐视,巨亏了170多亿元后不得不选择退出,但这并没有让认同贾跃亭梦想的人望而却步。许家印成为贾跃亭梦想的“接盘侠”。与孙宏斌不同,许家印接盘的是贾跃亭的未来,在FF身上,贾跃亭押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希望;孙宏斌接盘的是贾跃亭的过去,对于乐视这块业务,贾跃亭已经撒手不管,基本上放弃了。

  对贾跃亭来说,攀附上许家印,与攀附上孙宏斌有本质区别。孙宏斌虽然有实力,但与许家印不在一个档次上。烧掉170多亿元,已经到了孙宏斌承受的极限。许家印则是中国首富,据2017年10月《福布斯》统计,许家印身家达2900亿元。只要许家印认可,贾跃亭造车需要的区区百亿元人民币,在许家印的巨额财富版图中,那是小菜一碟。

  恒大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经营状况最好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许家印投资FF,让热闹的车市再添看点。造车,尤其是投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家,正在争先恐后地介入。董明珠、姚振华、李彦宏的造车,都已经浮出水面,现在许家印借助FF也跻身进来。据说,互联网巨头腾讯马化腾也热衷于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中国车市,将大有可期。

  坦率地说,抛开其他负面因素,贾跃亭的FF确有独到的过人之处。法拉第未来的市场定位、产品设计理念,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贾跃亭的造车梦确实极有可能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刻。

  傍上许家印,不仅帮助贾跃亭解决了造车面临的财务困境,实际上也预示着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已经借道归来,继续自己的造车梦想。据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月12日发布的公告,睿驰汽车竞得了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该地面积400988平方米,成交价36410万元。而这个睿驰汽车已经被证实是贾跃亭投资并控制的FF的关联公司。

  据悉,恒大集团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已于2017年圣诞节前敲定。FF内部宣称10亿美元融资已经完成。看来,FF继续上路,驶上快车道,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而这或许意味着贾跃亭的人生重新再出发。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人生失败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梦想。贾跃亭的梦想与许家印的实力结合,极有可能发生贾跃亭曾经梦想的“生态化反”。在瞬息万变的生意场上,不乏倒下后又重新站起来的巨人,如史玉柱、储时健等,衷心希望贾跃亭能够站起来,重新续写下一个奇迹。

  当然,贾跃亭傍上许家印,与乐视没有多大关系,而只是造车的FF。许家印认可的,并非乐视,而是FF。所以,许家印比孙宏斌要高明得多,乐视估计还要在水深火热中挣扎一段时间。

  在企业经营操作上,许家印和贾跃亭充分规避了风险,可以做到让FF轻装上阵。据悉,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为在香港注册的公司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原名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是FF的关联公司,与贾跃亭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这意味着睿驰汽车的运作将不受乐视目前的困境拖累,许家印也没有义务为乐视还钱。

  当然,目前有关FF的投资方和新动向,FF官方计划于2018年5月公布。要得到官方公开印证,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从公告资料看,睿驰智能汽车必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在项目开工后5个季度内,取得纯电动汽车准入的项目核准。

  如此看来,FF回归中国,已经迫在眉睫。不知别人怎么看,至少从目前公开资料比对,我认为FF是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在性能上表现最优秀的,可以跻身于世界一流的未来汽车行列。如果成功,FF帮助中国汽车品牌站上世界制造之巅,那是极有可能的。这才是许家印看中贾跃亭,并不惜以身涉险,赌上一把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李锋

许家印 贾跃亭 孙宏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