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谭医生被捕成了鸿茅药酒声誉被彻底摧垮的动力

评论:谭医生被捕成了鸿茅药酒声誉被彻底摧垮的动力
2018年04月17日 02:55 新浪综合
首席美编/黄欣首席美编/黄欣

  不怕你横 只怕你蠢

  子不语

  来源:新闻晨报

  说实话,在谭医生被捕之前,我真的不知道鸿茅药酒如此劣迹斑斑,还琢磨着是不是给我老丈人买一箱补一补。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12月,拥有麻醉医学硕士学位的广东医生谭秦东,发表了一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网帖,从心肌变化、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想说明鸿茅药酒对老年人会造成伤害。一个月后,内蒙古凉城警方以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抓捕了谭秦东医生。

  文章本身写得有理有据,只是标题用了“毒药”这样的字眼略带攻击性。按说此事连普通名誉侵权都未必成立,顶多只能算是普通名誉侵权纠纷,却被出人意料地上升到刑事案件的高度,其依据是鸿茅药酒方称,谭医生的这篇文章,误导广大读者和患者,“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总金额达827712元”,达到了构成刑事犯罪的立案标准。事实上,这篇文章发布在仅5个粉丝的账号上,阅读量只有2241次。

  当然,我们无法得知在抓捕谭医生这件事情上,鸿茅药酒到底给予凉城警方什么样的影响。但这种荒诞的抓捕依据,却成了鸿茅药酒品牌声誉被彻底摧垮的直接动力。

  如果鸿茅药酒真的被退款80多万,到底是因为谭医生的这篇文章还是鸿茅药酒自身的原因?借着汹汹的舆论反弹之势,鸿茅药酒被一遍又一遍反复起底:

  201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 《健康时报》对鸿茅药酒进行过报道重新被翻了出来,报道原题为《2630次广告违法不止,谁是鸿茅药酒的护身符?》,报道显示,在过去10年间,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其他对鸿茅药酒的诘问还有:鸿茅药酒的广告多隐瞒自己药品而非保健品的身份,不提自己的禁忌人群,极易造成误导,屡遭处理之后,仍然坚称“所有人都能喝”; 鸿茅药酒中的附子、何首乌等成分,本身就被医学界认定为具有一定毒性;药酒成分中所含的豹骨为珍稀动物制品。

  严厉者直接发问:为何鸿茅药酒违法2630次依然安然无恙,医生发1篇科普文却被跨省抓捕?

  截至发稿前,国家药监局直接给了鸿茅药酒最后一击:责成鸿茅药酒相关企业对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解释,组织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鸿茅药酒落入这样的境地,让我有一种《鹿鼎记》里鳌拜自恃功劳高、武功高、飞横跋扈,却忽然被康熙和韦小宝率领一帮小孩子扑倒在地的即视感。何况鸿茅药酒还远远没有鳌拜那样跋扈的底子,其内里是如此不堪一击。

  不怕你横,就怕你蠢。明明自己一身癞痢,还非要在大庭广众之下,找个人揪住领子,逼别人承认自己是个帅哥。这下好了,动静是搞大了,全世界也都知道你长什么模样了,华丽的袍子再也遮盖不住2630个流着脓的疮疤。

  所以或许,凉城警方是有功的。或许是他们冒着被误解的风险,配合鸿茅药酒的报案,整出这一桩大戏,目的就是呼吁和鼓励广大群众翻出鸿茅药酒的老底,促使鸿茅药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最终浮出水面。一定是这样的,否则他们怎么肯冒着被众人误解的危险,分担下诸多本该属于鸿茅药酒的指责?他们用他们的行动,不仅让我们看清了鸿茅药酒,还让我们对“民事纠纷刑事化”有所反思,向我们普及了权力的谦抑精神。

  是不是该送一面锦旗给他们?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鸿茅药酒 医生 凉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