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海景:一个“神盘”业主与地产商的博弈

即将消失的海景:一个“神盘”业主与地产商的博弈
2018年04月16日 18:44 新浪综合

  调查丨即将消失的海景:一个“神盘”业主与地产商的规划博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写在前面

  一个行业,不管赚取多少经济利润,归根结底是广大群众用货币投票支撑起来。但是,支付了货币,获得的是地产商未告知规划真相,有朝一日穿帮的时候,人民群众当然有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的理由。

  无论是国家,还是舆论,还是企业公民,无一不是要求和希望房地产公司不断地创新引领市场,提升社会大众的福祉,推动社会的进步,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在中国品质新时代,人们很不愿意看到过去那种枭雄式的房地产商,他们希望看见的都是有底线讲信誉的英雄般企业。

4月10日的座谈会,最后不欢而散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摄4月10日的座谈会,最后不欢而散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摄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丨海南陵水报道

  这是一个被称为“神盘”的项目,慕名而来考察的地产同行、倾囊购买的全国业主,无不为最高时一年卖出近百亿元和“一线海景房,180度俯瞰游艇码头”折服。

  现在,时间的推移,荣光变成烦恼。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海景房的业主们,最近都在开始担心一件事:推窗看海的情景,将在不久会被一栋高达70余米的商业大楼遮挡,面朝大海的景象将不复存在。

  即将消失海景的海景房

  “我们是花了高价钱买的海景房,现在开发商要在前面盖高楼。”不久前,海南陵水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小区数百户业主突然获悉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与他们小区相邻的地块上,要盖一栋70多米高的商业大厦。这栋商业大厦正好将小区多栋住宅的海景视线遮挡。

  阳光充足的日子,站在阳台,面朝大海,蓝色浩瀚的太平洋尽入视野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摄

  “这一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这意味着我们当初花费远超于同小区同户型非海景房价格购买的海景洋房即将化为泡影。”4月10日,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业主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该小区距离海边不远,站在自家阳台就能俯瞰游艇码头,蓝色海湾一览无遗,“开发商之前的楼书也是这样描写的海景房,交房后的实际情况也是这样。”

  现在,这样一幅“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诗意般的景象,在不远的某一天很可能成为一种幻影。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实地了解,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由海南雅恒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项目位于雅居乐清水湾核心区域。该项目2016年开盘,小区业主于2017年陆续入住。据小区业主介绍,该小区靠南侧围墙的5栋住宅,即11栋、12栋、13栋、15栋、16栋为海景房。

  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3月份在雅居乐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购房,当初售楼员称,小区12栋、13栋洋房观海效果最佳。张先生为此以高于小区其他洋房的单价,购买了13栋高层的一套海景房。

  “在小区的南侧,及观海视线的前方有一片空地,售楼人员解释称是规划商业区,最高的建筑不超过3层。”张先生称,3层高的商业建筑,也就相当于住宅楼的四五层楼高,“这就意味着,蔚蓝星宸二期小区靠南侧围墙5栋住宅,5层以上住户观海没有问题。”张先生还补充说,当时他在购房时,所看到的沙盘也是摆放着低层的水晶体,没有高层建筑标注。

  “我们从北方而来,稀罕海景,说白了也就是冲着海景房而购买。”蔚蓝星宸二期多名北方业主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海景房,他们根本不会考虑购买南侧的5栋高层洋房,“不考虑海景,我们可以在蔚蓝星宸二期小区后面买,价格还便宜许多”。

  一业主告诉记者,蔚蓝星宸二期有2000余户业主,与海景维权利害关系的业主有1000多户。

  业主称开发商隐瞒规划事实

  “自2016年3月小区开始对外出售以来,无论是通过开发商工作人员介绍,还是根据售楼处的沙盘显示,我们几乎所有业主在购房前至收房后这一期间,得到的关于小区南侧规划的相关信息均为:紧临小区南侧的空地规划为商业区,且商业建筑不超过3层。小区内靠南侧围墙的5栋住宅为一线海景房。”该小区业主拿着一大摞材料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观海视线不会受到任何新建建筑的遮挡,能够180度俯瞰游艇码头。

  但在今年3月初,小区业主们到陵水县住建及房管部门一打听,之前的“小道消息”得以证实:前方空地商业区要建一栋16层、高达75米多的商业大楼。

  业主们在自家阳台挂出维护权利的横幅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摄

  获悉此消息后,业主感到很震惊,便找开发商交涉此事。同时,上述业主纷纷在自家阳台上挂出维护权利的横幅。记者在蔚蓝星宸二期小区采访时,见到南侧高层洋房住户阳台上,挂满了“雅居乐不讲诚信”、“还我海景房”等横幅,显得十分扎眼。

  业主认为,开发商故意向购房者隐瞒商业区高层规划, 通过虚假宣传诱导购房。根据业主的查询资料显示,蔚蓝星宸二期南侧商业区规划,早在2014年6月就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复,其中就已包含一栋16层高的商业大楼。这意味着,雅居乐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项目在开始售楼时,该商业区早就规划了高层建筑。

  小区业主称,他们在2016年购房至今年3月间,始终被欺骗蒙在鼓里,“在我们购房时,售楼人员反复强调南侧的空地只是低层商业区,不会存在任何3层以上的高层建筑遮挡业主海景视野。”另外,业主业找出了当初购房时拍摄的照片,照片上显示商业区沙盘并没有高层建筑标识。

  “既然2014年就有了规划批复,为何当初不告知购房者‘商业区有高层建筑’这一关键性事实?”业主认为,开发商完全没有尽到任何将相关信息全面、明确地告知购房者的义务,海景、俯瞰游艇码头、紧临低层商业等都成了该小区的重要卖点,不断诱导业主们花费几十年积蓄重金购买此类海景户型。

  双方多次协商均不欢而散

  雅居乐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业主还提及其他方面的异议与诉求,但“即将消失的海景”成为他们维权的焦点问题。

  蔚蓝星宸二期业主为此与开发商经过多场沟通,但均无果而终。“有一次维权,业主找人专门制作的T恤还没穿上,就被人抢走了。”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业主与开发商至今有过三四次沟通协调会,但每次都是争争吵吵几句就散了场。

  4月10日下午,开发商再次召集部分业主代表举行见面座谈会。记者了解到,参加座谈的有陵水县英州镇的领导、开发商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业主代表。开发商一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多次强调称,这是一次“正儿八经坐下来沟通”。

  座谈会一开始,开发商在投影仪上播放PPT文件,以商业区“2014年批复版”与“2018年咨询版”(尚未得到批复的版本)做对比,称为了便于招商,只是将原来连体的商业区建筑做了隔开,即将大的商业体拆分成几个区域。开发商表示,争议焦点的商业大楼在2014年的批复里是一直存在的,“2018年咨询版保留商业大楼外立面、外轮廓不变,同2014年批复版一致”。

  该负责人称,2014年的规划批复就有一栋16层、高度是75.2米的错层建筑,对商业综合体规划的修改,是为了丰富商业业态,“高层建筑一直是存在的,没有更改规划。”对于业主称“沙盘水晶体没有标注高层建筑”的说法,开发商方面回应:正在规划中的项目,一般都用水晶体标注,证明一点是这一块是有建筑,无论是相关法律法规还是行规,都是允许和这样做的。

  海南雅恒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部相关负责人也解释称,商业区地块在2014年10月9日就拿到了规划批复,当时按照市场行情,想做一个大的商业体(1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后来考虑到当地招商困难的实际,所以从2014年就开始调整规划,“2016年10月开过专家论证会,我们也在(当地)政府网站公示过。原来是要改成两栋大楼,政府不同意,目前还是一栋大楼,层数层高不变,我们也做了一个视线分析(观海效果分析),紫色(不可视)部分占很小的部分。”

  有业主问到:“折射点(可视海景)是从几层楼算起?”开发商方面并没有做正面回应,而是再次强调沙盘水晶体标注的是规划设计中的商业区。开发商方面还表示,蔚蓝星宸二期并不是一线海景地块,“你那地块就不是一线海景地,这个就不用争论了,马路对面那边才是一线海景,你买楼应该看哪个位置”。

  但业主认为焦点的问题是,开发商及销售人员是否尽到告知义务,否则就是故意隐瞒事实,通过虚假宣传诱导购房。开发商则回应,这个要问公司销售方面,业主可以与公司法务部进行沟通,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

  最后,这次双方正式沟通协商不欢而散。

  规划部门:会高度重视业主诉求

  “开发商的这一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业主的合法利益。我们唯一的诉求,就是前面不能盖高楼,我们要能看到海。”雅居乐清水湾蔚蓝星宸二期业主对这次的协商沟通结果表示很不满意,“我们恳请政府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听证会,对开发商的变更规划及审批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公开听证。”

  “既然是2014年就有了规划,开发商在2016年卖楼时,为何不告知我们?”该小区业主对此表示很难理解,自己买了海景房没住多久,海景就要不见了。

  一女性业主也向记者提供了最近她与销售人员的一份通话录音记录。在这份通话记录中,销售人员林先生明确表示,蔚蓝星宸二期小区南侧地块就是规划建设不超过3层的商业综合体,并没有要建高层建筑一说。林先生称,该女性业主当初购买的就是海景房。

  陵水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业主的诉求,他们会高度重视。英州镇党委一位副书记表示,业主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合法、理性地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