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者携程:怀揣“差旅”秘笈 “老司机”要开新车

搅局者携程:怀揣“差旅”秘笈 “老司机”要开新车
2018年04月04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搅局者携程:怀揣“差旅”秘笈 “老司机”要开“新车”

  网约车合法化一年有余,市场归于平静之后如今再起波澜。2018年随着易到复苏、美团打车扩张,行业混战又被各路玩家带起来了,网约车大战进入2.0时代。就在美团与滴滴大打“价格战”的风口上,4月3日,携程打车宣布获得网约车牌照高调入局,网约车市场愈加暗流涌动。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为2.36亿人,2017年使用率达30.6%。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预测,网约车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被一家独吞其他平台各方必然不愿看到,网约车接下来将面临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切入旅游出行领域

  4月3日,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携程旗下的携程专车已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代交通运输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出台的“网约车新政”规定,网约车经营必须同时具备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这就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携程专车开始于2014年,很早就有独立的用车事业部,最初是平台式运营,依托于机票、酒店优势,接入各种专车服务商,服务于旅游者的出行。

  据了解,携程已拥有易到、途牛、一嗨租车、途家、东航、如家等公司股权。早在2015年,引入了一嗨、首汽等多家网约车品牌,现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携程专车。

  携程专车此番高调入局网约车市场,未来将如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李乔表示,携程专车将根据全国各城市关于网约车的细则,以其中最苛刻的条件作为入门门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携程专车。

  陈礼腾向记者分析,携程本身是一家在线差旅服务平台,出行属于携程的重要业务板块。布局网约车也属于情理之中,携程所设想的估计是打造一体化的出行服务,通过一个软件实现用户出行的全方位服务。

  李乔进一步表示,携程专车服务主要解决用户旅游出行场景中的点对点地面交通需求,服务场景涵盖了接送机、接送站、接送景点、旅游包车、城市内用车等,主打抵离交通枢纽、酒店和旅游资源的高品质出行方式。

  网约车从拼补贴转向拼服务

  近日,网约车市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美团打车登陆上海、高德推出顺风车、嘀嗒出行再开九城之后,4月1日,易到宣布调整公司业务模式,各网约车平台摩拳擦掌。如今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也将开始自营网约车。

  对此,李乔表达了对国内网约车市场发展的看法,“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限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

  在网约车行业竞争格局方面,据极光大数据今年3月发布的《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在2017年处在轻微的波动上升的状态。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还有半数APP出现了渗透率下降的情况。报告认为,这或许和之前一些网约车平台通过高额充返吸引用户,过度透支导致后继乏力有关。

  资料显示,全国已获网约车牌照的企业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等平台,均在不同城市获批网约车牌照。如今,网约车市场混战日趋白热化,对于网约车赛道上的新手玩家来说,差异化和精细化运营将是生存之道。

  李乔认为,当前网约车行业的发展虽然竞争激烈,但在旅游、出差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旅游、出差的旅客出行需求具有传统网约车平台难以满足的重品质、重预约、低频率、高客单价等特点。据介绍,目前携程专车在预约接送机领域已占较为强势的市场份额。

  对于此类出行人群,李乔表示,携程将立足于自身的业务数据,能达到与用户的其他出行相一致的安排。比如用户订了机票的同时订接送机,当航班有改变时,携程专车能及时获得航班变化的信息,为接送机服务做出调整,满足客人的出行需求。

  陈礼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滴滴立足于出行市场多年,在网约车方面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与丰富运营经验。而携程初入该市场,面临着用户、运营资质等问题,这些推进都需要时间,携程应该做的,是服务好携程原有的用户群体,引导这些用户使用自身运营的网约车。

  “用户使用习惯是越便捷高效越好,可以通过一个软件完成的事情不会选择通过几个软件来完成。”陈礼鹏表示,只要携程在原有的用户基础上,进一步培养用户的网约车使用习惯,有助于其在网约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李锋

携程 专车 李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