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业务难见起色 子公司又吃罚单

海富通业务难见起色 子公司又吃罚单
2018年03月26日 00:30 新浪综合

  海富通业务难见起色 子公司又吃罚单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海富通基金子公司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开展火热ABS融资模式违规,吃下了基金业协会开出的首张此类违规罚单。

  根据行政处罚书,违规行为集中在专项计划的设立、尽职调查、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如“徐工租赁二期”设立时,富诚海富通未按规定将债权转让事项通知债务人,仅在专项计划说明书中揭示了有关风险。此外,徐工租赁二期设立时部分基础资产为权利受限资产。

  尽调方面,海通恒信二期项目中,富诚海富通获取的底层资产债务人信息、签署的抵押贷款合同等资料均是由原始权益人提供,对有关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主要依赖于律师事务所,天风一期项目中,存在有关工作底稿缺少基础资产的前五大融入方的诚信报告,未能全面反映相关债务人的信用情况等问题。

  同时,天风证券一期的专项计划说明书中对部分标的证券的初始交易金额或股份性质、相关债务人的未偿本金金额信息披露有误,徐工租赁二期项目中,专项计划说明书与信用评级报告对加速清偿事件的约定不一致,监管认为富诚海富通作为基金管理人未能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内部控制方面,公司面临着项目评审委员会的参会人员与相关制度规定的人员名单不符,多项专项计划的法律协议未签署日期,并欠缺项目有关参与方的公司公章和法定代表人签章。项目的纸质档案未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且没有及时归档,没有编制工作底稿目录等问题。

  就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基金业协会决定暂停受理富诚海富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3个月,暂停备案日期自2018年1月24日起。

  “此次协会发布的处罚决定书是根据证监会处罚进一步制定了纪律处分,此前证监局对多家基金子公司进行了抽查,富诚海富通就在抽查范围之列。”海富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子公司受罚引发业内关注外,海富通基金公募业务发展状况也面临困境。数据显示,2014年底,海富通基金以291.73亿元资产规模在规模排行榜中排在39位,2015年底,资产规模飙涨至469.72亿元,规模排名却下滑至第44位,2016年,海富通基金公募业务规模小幅收缩,截至年底,规模减少至442.56亿元,规模排名随即下滑至第48位。

  去年底,公募基金货币基金规模排名披露工作被取消,截至2017年底,海富通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为272.72亿元,在12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7位,较2016年底298.08亿元的资产规模出现轻微下滑趋势,非货基规模排名下滑两位。而去年底,晚于海富通基金成立的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已经跻身“千亿俱乐部”。

责任编辑:李锋

海富通 富诚 海富通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