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卸任董事长后首发声称乐视网为妖股

孙宏斌卸任董事长后首发声称乐视网为妖股
2018年03月26日 13:51 商学院

  乐视网今日起停牌 孙宏斌卸任董事长后首发声称乐视网为妖股

  文/董枳君

  3月26日早,深圳证券交易所早间发布《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乐视网于2018年3月26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公告内容显示,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3月26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当然,这次的停牌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一天前的言论有关。一天前,孙宏斌公开表示自己不当“背锅侠”。

  3月25日,孙宏斌在宣布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十余天后首次对外发声,他表示乐视网现在成了一只典型的妖股,“机构投资者都走了,剩下的就是散户在炒,游资在炒,挺要命的”。

  孙宏斌说,自己最想对乐视投资者说的话是,“如果挣钱了,祝贺你;如果亏钱了,跟我没关系,别骂我,我还想骂人呢。以后你骂我一句,我骂你10句!我亏得比你多。”

  2017年1月,融创宣布向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投资150亿,并于同年7月出任乐视网董事长。今年3月14日,孙宏斌宣布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

  对此,《商学院》记者联系到乐视网方面,对于目前乐视网情况如何?停牌时间为多久?孙宏斌后谁来接手?等问题寻求解答,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孙宏斌的委屈

  孙宏斌终于坦然承认:“乐视网(300104)现在已经就成一只典型的妖股。”曾经被看作是救乐视于水火的孙宏斌,终于撂下担子,大喊道:“我背不起这个锅!老以为我想干什么,骂我,我受不了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3月25日下午,孙宏斌在融创位于北京使馆壹号院办公楼顶层的小会议室里,进行了少数几家媒体的见面会。

  孙宏斌为什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孙宏斌说,主要是对散户、对小股东负责。乐视过去亏钱,跟自己没关系,做了乐视网董事长后好像就有关系了,“其实没有关系,有什么关系啊?”上市公司不断发出风险提示公告,但没有用,大批散户、游资冲进去,把股价炒得很高,然后掉下来,又炒上去,“这是个雷”。我要对散户负责,乐视复牌时候只有18万散户,有机构投资者,现在有 33万散户,机构跑光了,换手率极高,明显有人在炒。

  “辞任董事长也与此有关,很多投资者说因为看好我买入,省的抱了希望买入,将来股价再掉下来。乐视网2017年巨亏116亿,这种情况散户还奔着我买,将来散户亏了,我负不起这责任。”孙宏斌强调。

  据相关报道统计,1月24日复牌前,乐视网自然人股东人数为18.5万人,但截至2月9日,公司自然人股东数量已上升至33.6万人;累计换手率在240%-250%区间,复牌以来的总成交额超过400亿元。

  孙宏斌的意思是,辞去乐视网职务,也是想为上市公司排雷,股价太高的“雷”。辞去乐视职务,就此与乐视网切割,融创也做计提,未来,赔了一起赔,融创赔得更多,如果未来还能挣,挣一块就是一块。

  投资乐视究竟后不后悔?孙宏斌依旧否定得很坚决 :“我的字典里没有后悔。投资逻辑是对的: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大文娱、大文旅、医养还是投资的重点。但是对乐视网的财务和团队的判断有失误,乐视的团队能人辈出,挖来很多牛人,但是没有形成合力。我们融创是一个很坚硬的核心,很多人都是跟着我很多年,但是乐视团队的战斗力没有我们这样一只团队强。”

  乐视的顽疾

  “极度缺乏资金,已经资不抵债,现在乐视网有75亿债权,今年很多要到期,很多都是乐视网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此外,版权摊销、利息每年就有20多亿,怎么做都很困难,赚的钱根本不够覆盖利息和债务。现金流也没有,利润也没有。” 在被问及乐视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孙宏斌表示主要还是缺钱。

  《商学院》记者发现融创对乐视系的投资主要包括三部分:乐视致新(现改名新乐视致家)、乐视网、乐视影业(改名新乐视文娱)。

  乐视影业是独立于上市公司的,与乐视网没有任何股权关系。孙宏斌认为,乐视影业是民营影视公司里做得很好的,可以排前几名。融创第一次投资,乐视影业是按70亿估值的,第二次增资10亿是按30亿估值的。孙宏斌称,对乐视影业有兴趣的机构很多,不排除做进一步的增资,剩下的“就是估值的问题。”乐视致新(新乐视致家)比乐视影业复杂。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占乐视致新约40.3%,融创占约33.5%。按现有规定,乐视致新要增资很难,如果融创超过贾跃亭持有的股份占比,就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

  乐视网未来该怎么办?孙宏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是卖资产。乐视网每年仅版权和摊销就需要25亿,出售的资产所得的净利润至少得覆盖它,但乐视网已经没什么资产可卖了。

  第二是退市。乐视网去年亏损116亿,据业内专家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很可能继续亏损。明年也看不到好转的可能。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就可能退市。问题是,再等2年,乐视网等不起了,情况只会更恶化。

  第三是破产重整。没有资产可卖,退市要再等2年,破产重整是另一个可行的选项。

  乐视网的问题极为复杂。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7年乐视网预计亏损116亿元。乐视网对外的几十亿负债,今年很多都到期了,诉讼在途。而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有的股份基本已被轮候冻结。孙宏斌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也进不来,何况没有人敢投。乐视网要恢复正常经营的话,需要大量的资金进来。有人估计需要净投入100亿以上。

  那么,融创会不会继续投?孙宏斌坚决否认称,“融创的股东不会答应。”

  对此,《商学院》杂志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