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出售马竞俱乐部18%股份 曾称投资是为支持国足

万达出售马竞俱乐部18%股份 曾称投资是为支持国足
2018年02月14日 17:02 界面

  告别马德里 万达出售马竞俱乐部18%股份

  王健林曾称这次投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计划,全方位支持中国足球”。

  刘诗洋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据西班牙媒体El Confidencial报道,万达已出售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8%的股份。截至发稿,万达方面暂未回应此消息。

  这意味着万达将正式退出马竞俱乐部。万达原本在马竞的持股为20%,但去年11月,该俱乐部引入的外部投资者,以色列富翁Idan Ofer以5000万欧元资金占股15%。这次入股导致马竞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万达在马德里竞技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8%。

  据El Confidencial报道援引的知情人士称,万达出让股份的下家,同样也是Idan Ofer,该笔交易预估价值为5000万欧元。此后,Ofer在这家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33%。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曾以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20%股权,那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俱乐部。虽然斥巨资入股,但在过去三年中,万达很少涉足俱乐部的经营管理。

  王健林曾称这次投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计划,全方位支持中国足球”。万达入股后,马竞当时承诺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包括以双方各出50%投资3000万欧元的形式在马德里新建青训中心,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合作在中国开办3所足球学校,以及从万达赞助留学西班牙的青少年足球人才中选拔优秀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的一、二线队踢球等。

  这次交易当然还有着更深层的背景,2015年的马竞深陷债务危机急需注资,而万达在西班牙的房产项目——西班牙大厦,也正好需要在当地活络人脉,并赢得当地政府的支持。趋势上的互利互惠才是双方一拍即合的最关键因素。

  不过,后来的事情却并未如此顺利。西班牙大厦项目因为政府换届、民间组织抵制等多重问题最终被万达出售,而马竞虽然在过去几年成绩优异,但作为曾经一笔带有背景的财务投资,马竞带给万达的好处实在有些单薄。

  当然,这次财务投资也让万达出尽了风头,在注资之前,马竞俱乐部正在筹建新的主场球场,后到2016年,马竞俱乐部时任主席恩里克-塞雷佐宣布与万达就新球场的冠名达成一致,这座新球场随后被命名为“Wanda-Metropolitano”(万达大都会球场)。

  几天前,西班牙足协还宣布将把本赛季的国王杯决赛,放在万达大都会球场举行。这间球场最多能容纳67700名观众。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去杠杆偿债的万达正在连续抛售其过去购买的海外资产。在出售马竞俱乐部股份之前,万达已经陆续出售了伦敦、澳大利亚的三处房产和一些公司股权,在今年1月份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而出售资产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

  当然,这次出售从某种层面上也算是顺应趋势。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均被列入限制投资行业,该目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马德里 万达 马德里竞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