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再发21亿现金分红 2017年净利同比增2.8倍

方大特钢再发21亿现金分红 2017年净利同比增2.8倍
2018年02月10日 22:05 界面

  方大特钢再发21亿元现金分红 2017年净利同比增2.8倍

  2012年至2016年,方大特钢连续五年现金分红,已为股东创造了29亿元的回报。

  周小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旗下子公司累成墙的五亿现金年终奖,方大特钢(600507.SH)在近日走红。

  2月9日,方大特钢再发豪包分红。根据其发布的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每股收益1.92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16元(含税)。 按照方大特钢2017年末总股本13.26亿股的基数,此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22亿元(含税)。

  以方大特钢最新股价16.79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0.92%。

  2017年,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收入139.4亿元,同比增长5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281.4%。

  方大特钢称,这是由于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钢铁行情回暖。

  1月26日,方大特钢旗下子公司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现场为员工发放约5亿元年终奖金,百元钞票堆成“现金墙”,平均每位员工红包达到5万元。

  2017年,方大特钢实现产铁306.91万吨、钢364.56万吨、材368.86万吨,同比分别下降2.54%、增长1.39%、增长2.59%;全年生产汽车板簧18.22万吨,同比上年增长28.72%。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2012年至2016年,方大特钢连续五年现金分红,为股东创造了29亿元的回报,年均分红占年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19.69%。上海证券交易所微信公众号“上交所发布”2月5日发布的文章称,方大特钢近三年的平均股息率超5%,属于持续、高比例、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群体。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一家江西民营企业,方大特钢近十年来无亏损。

  方大特钢于1999年在江西南昌市注册成立。2009年,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拍,获得南钢公司57.97%的省属国有股权,成为南钢公司的控股股东,南钢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螺纹钢吨价下探跌破2000元,是中国钢铁行业最惨的一年,行业巨亏645亿元。方大特钢也受到影响,但仍然保持1.06亿元的盈利。

  方大特钢将2015年逆势盈利归功于自己是民营企业、实行了降本增效。

  一位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方大特钢是业内成本前三低的企业。

  方大特钢的产品主要是螺纹钢、弹簧扁钢、汽车板簧和优线。螺纹钢属于建筑用钢,主要用于房地产,产量占方大特钢产品产量的60%;弹簧扁钢、汽车板簧用于汽车行业,方大特钢的此类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六成以上;优线用于制造业。

  方大特钢的螺纹钢在2015年的毛利率有7%,汽车板簧达22%,弹簧扁钢21.6%;2017年,其螺纹钢毛利率达31%,汽车板簧20.6%,弹簧扁钢40%。

  2016年、2017年,由于去产能及清除地条钢政策,螺纹钢吨价上行突破4000元,企业利润跟着大幅提升。

  除方大特钢外,中信泰富特钢旗下上市公司大冶特钢(000708.SZ)也多年不曾亏损,业绩稳定。在2015年行业巨亏的情况下,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盈利21亿元。

  从钢铁产品分类看,特钢产品由于产品属性,价格稳定,不易亏损。如果将螺纹钢、热轧产品比作炒大锅菜,通过渠道分销,需要规模效应才能体现成本优势,那特钢就是定制化的小锅炒精致佐料。

  特钢有稳定的客户群,价格跟客户一家一家谈,采取半年定价或年度定价,属于长期定价且价格稳定。

  上述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但特钢不是每家钢企都能做,成本相对高,技术要求也高。

  目前,中国特钢在钢铁产品中的占比约10%,国外这个比例则为30%。

责任编辑:杨群

方大特钢 螺纹钢 特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