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19:19 新浪综合

  小财女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近日,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遗孀金燕,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银文化”)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金燕负债2亿元。   

  “生活已到了绝路,一辈子也还不起。”金燕说道。  

  2014年1月2日,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因突发心肌梗塞身故,享年47岁。

  自丈夫离世后,生活急转直下。面对生活的变故,这个女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力的说,“北京的两处房产已被查封,现在我和女儿、妈妈一起租房子住。丈夫的遗产,实际上也只有一百万。”

  公开资料显示,这一判决是基于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简称24条)之规定,金燕因夫妻共同债务要在2亿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因数额巨大,该案也成为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有史以来额度最大的案件。

  面对这一结果,金燕表示:“当年的‘对赌协议’,我没有签字,巨额的投资款项,也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我甚至都没有持有过小马奔腾的股权,这一切为什么要我来承担?”此外,金燕强调,“直到被推到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我才知道了‘对赌协议’的存在。”

  金燕口中所提及的“协议”就是那份丈夫在世时与建银文化签署的一份《投资补充协议》,也就是将小马奔腾从鼎盛带入死局的“对赌协议”。

  话不多说,我们还是来看看究竟这家公司是怎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1994年,李明开始创业,成立了北京雷明顿广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雷明顿)。2年后,雷明顿广告公司更是顺利拿下了央视《新闻30分》的独家广告代理权。此外,还代理过《新闻会客厅》《夕阳红》等节目广告。

  随着广告业务如火如荼的开展,李明也开始试水影视制作。2004年,公司成功出品了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并广受好评。三年后,李明又成立了新雷明顿广告公司(下称“新雷明顿”),并囊括了原雷明顿的大部分业务。

  2007年,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注册资金达15600万元人民币,其法人代表为李明的姐姐李莉。

  据天眼查消息,小马奔腾由37个股东组成,其创始人李明仅有3%股份,李明的姐姐李莉持股5.2%,李明的妹妹李萍持股4.4%,北京小马欢腾投资公司持有45.33%。此外,据了解,小马欢腾股东分别由李明与其姐妹全资持有,其中李萍持有50%,李莉持有16.67%。由此可见,以李萍为首的李明家族完全控股小马奔腾,而李明3%的控股权也为小马奔腾日后的崩盘埋下隐患。

  随着小马奔腾对公司进行集团化架构调整和资源进行整合,公司业务范围逐渐涵盖到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而小马奔腾旗下主要包括:北京雷明顿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壹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演艺文化有限公司、北京龙马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图为2012年公司的扩张情况) (图为2012年公司的扩张情况)

  看的小财女头晕眼花~

  而受市场上利好消息的影响,公司业务更是进入飞速上升期,并先后参与制作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诸如《历史的天空》《甜蜜蜜》《武林外传》《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我的兄弟叫顺溜》等。

 (图为《我的兄弟叫顺溜》《武林外传》等剧照) (图为《我的兄弟叫顺溜》《武林外传》等剧照)
(图片来源于小马奔腾官网截图)(图片来源于小马奔腾官网截图)

  据说当时,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当时投资小马奔腾,是要靠抢的。”可想而知小马奔腾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

  但往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或许是因为对当时形势的误判,以至于小马奔腾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乐观,最终酿成惨剧。

  2011年3月份,正值业务迅速发展的小马奔腾在引入建银文化充当领投的投资人时,小马奔腾方面除签订了投融资协议之外,还签订了一份《投资补充协议》。这份补充协议约定: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合格IPO,则建银文化有权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所持小马奔腾的股权(当时建银文化投资4.5亿元,占小马奔腾总股本15%)。

  但结局是小马奔腾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并未实现IPO,而2014年1月2日,李明身故。

  尽管关于未能如期上市的客观因素有很多,诸如:证监会在2013年相当长的时间内,开展了IPO的自查与核查工作;影视文化产业属于外资禁入领域,而投资方(建银文化等)也传出不具有真实有效的内资身份等消息。

  但伴随着创始人李明的离世,这份赌约并未失效。

  20天后,小马奔腾通过微博发布公告,宣布经过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由金燕女士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当时,李明家族成员还把控着不少公司的重要职务。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接近小马奔腾的人士透露,李莉是副总裁,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妹妹李萍负责集团旗下的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则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

  接下来的故事就如同大家在电视剧看到的那样:一场控制权争夺战一触即发。

  金燕和李莉率先登场,演绎有名的姑嫂大战。

  由于金燕工作重心此前一直在家庭,远离公司经营。接任之路并不顺畅,尽管她也一心想改变困局,此前试图引入华人文化基金,但似乎显得有心无力。2014年初,金燕被董事会抛弃,李莉、李萍姐妹开始掌控公司。

  一直以来,李莉代持李明股份就是金燕与李莉权力之争的关键,此前金燕曾公开表明:“凡是能拿到桌面上说的股权,在理顺公司后将一一兑现。”可见,姑嫂关系急剧恶化。

  而这些内忧外患也被众多高管和核心成员看在眼里,眼见“复国”无望,众人也纷纷离场,其中包括知名编剧孔二狗以及熟谙资本运作的时任副董事长的钟丽芳。

  内忧外患,小马奔腾几乎无力招架。

  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当初的那份对赌协议:2014年10月31日,建银文化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申请仲裁,诉求为李萍、李莉以及李明财产继承人金燕等人履行回购义务。

  同日,小马奔腾前董事长李明的遗孀金燕通过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发布声明称,10月29日傍晚,公司股东未经授权直接从公司带走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的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均不翼而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三天后,小马奔腾的法定代表人再次变更为李莉。

(图片来源于天眼查)(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最终,内忧外患的小马奔腾无力履行回购协议股权被投资人拍卖,公司易主。接盘侠则是一家来自上海名为冉腾投资的公司。

 (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作为一家知名的影视传媒公司,小马奔腾的“易主”方式多少有些令人唏嘘:绑定资本让自己深陷赌局无法自拔、家族式企业股权不清晰的架构引发争斗不断、树倒猢狲散的人员流失最终导致翻盘无望……

  但小马奔腾的故事也给不少人敲醒了警钟,在这里,小财女也给大家提点关于对赌协议的小建议。对赌协议或者目标并非我们所理解的一般意义上的“赌博”,它实际上就是期权的一种形式,通过条款的设计,对赌协议可以有效保护投资人利益。其根源在于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因为它既是投资方利益的保护伞,又对融资方起着一定的激励作用,所以也经常出现在股权投资或是一些电影等投资中。

  如上图所示,小马奔腾这次,就是以如期上市为对赌目标,以高价回购投资人股权为对赌后果。所以创始股东不得不向投资人支付高额的股权价款。

  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李明花了12年时间使得小马奔腾走向辉煌,2年时间就化为了泡影。

  最后,小财女理解遗孀金燕的心情,也同意婚姻法第24条与不合理之处,只是“赚了钱一起花,赔了钱就说不知道”的说法未免显得不够厚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