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6日14:11 商学院

  将被广汽本田收购100%股权!  “本田中国”命运何以至此?

  文/石雨峰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一则产权项目信息出现在上海联交所的网站上,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欲将其持有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中国)1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本田中国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4870.09万元,因此10%的股权对应评估值为9487.009万元(不代表最终成交价格)。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15日,广汽集团就曾在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表示,“同意在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审批通过后,批准本公司合营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市场受让及协议受让收购本田中国100%股权,并进行改造升级”。公告中还提到,广汽集团也将通过公开市场转让其持有的本田中国股份。而此次东风汽车集团挂牌转让本田中国股份,则代表着广汽本田对本田中国的收购开始走向实质性阶段。

  广汽本田方面向《商学院》(公众号:BMR2004)记者表示,收购是股东层面的事项,他们没有相关信息。

  此“本田中国”非彼“本田中国”

  正如有人将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误解为“吉利又一次收购沃尔沃”,这次关于本田中国的风波,也让一些人产生了疑问,有网友在相关报道下方评论道:“广本收购本田中国,那以后东风本田就不存在了?”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此次股权被东风集团挂牌转让的,以及广汽本田将要100%收购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其实只是一家多方合资的子公司,并不是本田在中国设立的投资公司,收购也不会让东风本田“不存在”。

  《商学院》记者通过天眼查的公开信息整理出了广汽集团以及东风汽车集团与本田合资企业的关系图,如下所示:

  一般情况下,国外车企会通过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来参股合资公司,而这家全资子公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xx中国”,比如大众中国一般指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福特中国一般指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这个意义上的“本田中国”其实是图中第一行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而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55%)、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5%)、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于2003年共同出资设立。

  收购是“资产盘活”

  根据官网的介绍,本田中国是中国汽车史上首个产品100%出口的整车制造企业,主营整车生产和全球KD零部件出口两大业务。整车生产方面,本田中国从成立之初至2014年4月,生产Jazz和FIT,出口欧洲各国及北美洲加拿大;2014年5月起,投产Accord,出口至非洲、中近东、CIS地区;2016年8乐起,生产产品切换为CITY,出口至墨西哥市场,在两班制生产的条件下,产能为6万辆/年。

  在本田中国挂牌奠基仪式上,本田日方曾表示,由于新项目生产的车型要销往国外,同时也需要在国外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因此,在出口加工区另建新厂就可在关税方面减免。而且新建的公司在其他方面也会有优惠政策。

  汽车行业资知名论员钟师告诉《商学院》记者,本田中国当年成立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更多地是企业响应国家的号召,代表着“合资品牌也能出口”,但事实上,本田在欧美也有自己的工厂,且日系品牌在欧洲市场表现一般,因此本田中国其实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经济效益也不是特别理想。

  据了解,本田中国2016年净亏损1.38亿元,2017年前11个月净利润仅为1364.44万元。因此,对于东风集团等股东方来说,本田中国已经成为“鸡肋”。

  另一方面,广汽本田则刚好有提高产能的需求。2017年,广汽本田全年终端销量超过73万辆,同比增长10.8%,目前广汽本田黄埔和增城两个厂区的年产能为60万辆,未来还将增加12万辆,不过即使是增加之后,总产能也仅为72万辆/年。按照当下的销量增长趋势,原有产能显然即将无法满足需求。

  在钟师看来,虽然本田中国后来变得有些“鸡肋”,但其工厂本身条件不差。对广汽本田而言,通过收购本田中国去提高产能是“资产盘活”,在成本、效率等方面,都要比新建一个工厂方便得多。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