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5日02:27 新京报
2018年1月3日,新京报刊发《黑龙江调查亚布力管委会遭控诉事件》报道。2018年1月3日,新京报刊发《黑龙江调查亚布力管委会遭控诉事件》报道。
昨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公布调查结果。昨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公布调查结果。
2015年11月29日,亚布力滑雪场三山并网后开始首滑。资料图片/视觉中国2015年11月29日,亚布力滑雪场三山并网后开始首滑。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黑龙江责令亚管委向阳光度假村道歉

  “毛振华视频”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亚布力管委会存三大问题;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

  ■ “黑龙江调查亚布力管委会遭控诉事件”追踪

  人民网哈尔滨1月4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郑少忠)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了解到,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公室、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毛振华视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亚布力管委会存三大问题

  调查组认为,亚布力管委会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阳光度假村收购的原注册企业于1995年和2007年分两批获得了亚布力区域的土地,未得到全面开发。2014年10月,亚布力管委会为了完善亚布力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在阳光度假村尚未开发的土地上,与阳光度假村以转让、入股、合作开发方式意愿一致,但土地出让价格不一致的情况下进行建设,占用了阳光度假村12.6万平方米的土地(目前这些土地已由阳光度假村抵押给银行)。这一行为反映出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缺乏法律法规意识。

  二是2017年10月亚布力管委会拟在阳光度假村的土地上新建商业街,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此后管委会下属机构、有关人员存在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不正当干预,对企业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整改、调查等方式,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

  三是为了解决度假区存在的“三山不通、条块分割、分散经营”的混乱局面,成立了包括阳光度假村在内的“三山联网、雪道相联、索道相通、利益分享”的六个初级雪场经营联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雪场之间存在利益分配上的分歧,管委会没有正确履行协调职责,以致联盟出现5个雪场与阳光度假村对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23日阳光度假村累计收取的93万元滑雪收入是否违反联盟协议存在严重分歧。

  亚管会体制做相应调整规范

  鉴于以上问题的存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关规定,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公室、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作出如下处理:

  一、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由亚布力管委会向阳光度假村道歉;

  二、对亚布力管委会下属机构和人员自2017年10月以来出现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干扰阳光度假村正常经营活动的相关责任人,责成省森工总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严处;

  三、由省国土资源厅公开选择第三方土地评估机构,依法依规对已占用的土地进行价格评定并依法处置;

  四、关于亚布力管委会体制下一步将结合全省国有重点林区体制改革,做相应调整和进一步规范。

  视频中部分说法与事实不符

  调查组了解到,亚布力区域属国有重点林区,依据现行国有林区管理体制和黑龙江省人大地方立法规定,该区域由省森工总局行使政府管理权限。1979年以来,亚布力地区历经7次管理体制变动,2009年、2011年、2014年三次对亚布力管委会的职能和设置进行了调整,先后补充了省旅游委、体育局、广电局、尚志市政府等为成员单位,明确委托由省森工总局代管。2014年5月新的亚布力管委会调整后,在邀请法国雪岭公司做亚布力雪场整体规划、雪道“三山联通”、机场前期等基础设施建设、景区环境改造、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景区整体营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建中级雪道10条,8.8公里,新增索道2条2859米,高压供水管道7488米。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和亚布力管委会等单位帮助阳光度假村协调解决了在投资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产权证照办理遗留问题、历史债务纠纷、税费返还、项目贷款利息补助、企业高管纳入失信名单、新的项目立项等方面问题。

  对上述工作,毛振华董事长和阳光度假村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充分认可。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在省政府有关部门、省森工总局、亚布力管委会和各进驻企业共同努力下,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大幅增加。2017年游客122.6万人次,是2013年的6.6倍;综合收入6.42亿元,是2013年的17.3倍。

  调查组核实,毛振华董事长在视频中的其他有些说法与事实不符。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毛振华董事长和各新闻媒体的批评监督,积极对待,认真整改,举一反三,深化改革,改进工作,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市场主体和游客提供更好服务。

  ■ 相关新闻

  黑龙江首次启动“机动巡视” 省委巡视组进驻森工总局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省委巡视组进驻省森工总局开展“机动式”巡视工作动员会4日召开,提出将对森工系统所属企业重大经营问题、亚布力等重点单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阻碍改革、影响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启动机动巡视方式。

  黑龙江省委负责人表示,推动森工总局等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改革必须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必须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敢于碰硬,必须从政企分开破题注重实效,树立问题导向。对所属企业重大经营问题、亚布力等重点单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对阻碍改革、影响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等违规违纪问题,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决打好重要领域改革攻坚战、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

  据了解,巡视组值班电话、接收短信手机号码、邮政信箱、邮政编码、接访地址等已刊登在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事件回顾】

  ●1月2日

  微博认证为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企业家毛振华站在雪地中,控诉亚布力管委会非法侵占土地、以各项检查为名干扰企业经营、未给企业政策支持等。该视频随后引发公众关注。

  ●1月2日晚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黑龙江发布”称,开始调查毛振华反映的问题。

  ●1月4日

  黑龙江省委巡视组进驻省森工总局开展“机动式”巡视工作。

  ●1月4日晚

  黑龙江公布“毛振华视频”反映问题的调查结果。

  【事件起因】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本想当面反映情况 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

  【相关回应】

  毛振华确认控诉视频真实:我一个企业家搞得像上访户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重视毛振华反映问题 开展深入调查

  亚布力管委会回应毛振华控诉:领导正在紧急开会

  【各方力挺】

  毛大庆谈毛振华喊冤:这样的管委会是社会进步癌细胞

  吴亚军力挺毛振华:不是被逼到走投无路不会诉诸公众

  潘石屹连发三条微博声援毛振华:喊冤!是为社会进步

  人大教授:连毛振华这样的人都被整 其他企业可想而知

  东北经济学家谈毛振华控诉: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孙建波谈东北症结:是把毛振华搞成上访户的政商环境

  【媒体评论】

  人民网评:从毛振华遭遇看亲商环境不能是形同虚设

  新京报:面对毛振华雪地“陈情”地方政府不能无动于衷

  澎湃:毛振华雪地陈情 这哪里像窦娥分明更像孟姜女

  经济观察网:毛振华的怒吼何尝不是东北的机会

  【相关背景】

  网络怒怼亚布力官方的毛振华是什么背景?

  独家揭秘: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是个什么机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